場地障礙賽欄杆設計的秘密

[复制链接]
Edwin 发表于 2008-7-10 05:48: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95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場地障礙賽欄杆設計的秘密   [2008-07-07]

欣賞馬術場地障礙賽(Jumping competition),最令觀眾矚目的就是分佈在比賽場地內各種色彩鮮明和影響勝負的欄杆。而這次奧運會馬術比賽的欄杆已全部在六月從德國運抵香港,所以這是個大好時機去了解欄杆製作的花絮。

當然,奧運馬術比賽欄杆的最終設計是保密的。官方的賽道設計師為委內瑞拉設計師Leopoldo Palacios Jugo和美國設計師Steve Stephens;而把設計創意建設成欄杆的則是經驗豐富的德國專家Olaf PetersenFrank Rothenberger.

兩位專家更特別成立一間公司,專門為香港賽馬會提供有關服務,而香港賽馬會則為奧運馬術公司設計及建造設備齊全的奧運馬術比賽場地。欄杆專家Rothenberger表示:「我倆已合作近三十年,所以我們決定提供正規化的服務。」

為香港提供和製造奧運馬術比賽欄杆是兩位專家歷來第六次奧運會經驗,他們先後為奧運馬術和現代五項中的馬術比賽製造欄杆,亦曾參與設計馬術比賽賽道。

今屆奧運馬術比賽的賽道設計仍是個懸念。在保密的前題下,Rothenberger只表示設計以紅色為主色。他說:「在中國常用的色彩中,紅色是最流行;此外紅色亦最能突顯亞洲,包括中國、北京和香港等地的藝術主題。」

為求滿足賽道設計師的具體要求,欄杆專家PetersenRothenberger決定採用多種不同的製作材料。除傳統的木材外,其他材料包括塑膠、以玻璃纖維强化的塑膠、鋁材、泡沫塑料及塑膠玻璃等。其他配材包括大量的釘子、螺絲釘、膠漿及顏料。

運載欄杆的首兩個貨櫃箱已於五月底運抵香港,其他欄杆亦已於六月由四個貨櫃箱裝運抵港,工作人員都興幸箱內的欄杆完整無缺。雖然欄杆在裝箱前已加以包裝保存,以防損毀,但直至開箱前一刻,Rothenberger仍担心說:「世事無絕對」。

這些重達30噸的〝硬件〞已經全部運往沙田奧運馬術比賽場地安放。這批特製的欄杆色彩鮮明,將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奧運體驗,但對參加八月九日後開始的奧運馬術場地障礙賽騎手而言,欄杆卻是真正的挑戰。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