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骑马的基本知识(基本骑乘)

[复制链接]
凌东风 发表于 2008-10-17 14:56: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58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二、 基本骑乘
   
当您的教练认为,您已不再需要用调马索教学,可以让您在骑乘场内自由骑乘。接下来,您要针对以下这些基本骑乘的基础课程,循序渐进的逐一学习、练习、体会,这可能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以下的这些基本骑乘项目,是循序渐进的,但是即使是一位精通高级骑乘技术的选手,也是需要不断的反复练习这些基本骑乘的课目,以求精进。
1
、慢步 + k. G E5 ?; _5 v4 O; l
   
马儿在慢步时,四只脚分别以四节拍的韵律向前移动。这时您要坐稳在马鞍上,学习以腰、背、大腿、小腿的力量用力推,使马儿大步迈进,要能让马儿的后脚踩在前脚的蹄迹印前方。同时要放松您的脖子、肩膀与手臂。许多资深的骑手都认为,慢步是最简单也是最艰难的基础。

2
、打浪
   
马儿在快步时,斜对角的两只脚同时着地,与另斜对角的两只脚分别以二节拍的韵律移动。当马匹做快步步伐运动时,在马背上下震动中,骑手在马鞍上以两脚贴着马腹,做一站一坐的动作。站的时候要以大腿与小腿的力量贴着马腹站起来,而不是靠踩脚蹬。坐的时候要将臀部放松,以腰背的力量向下坐,同时用小腿紧贴马肚子。让马儿的韵律稳定,不急促,马儿的后腿用力往前踩踏,有精神。
3
、压浪
   
马匹做快步步伐运动时,骑手除了做一站一坐的打浪动作之外,也可以一直坐在马鞍上,随着马背上下震动中,用臀部密合坐着马鞍骑乘。压浪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将臀部放松,不要让您的屁股被马背弹起来,要不然一定会磨破屁股。
   
不管是打浪还是压浪,骑手还要注意,上半身要挺直但放松柔软,不要前顷,肩膀也要放松且张开,手臂放松但手指紧握缰绳,下半身要有威力,双腿尽量往下,脚跟不可以提起来,脚掌不要张开……,更重要的是平衡,轻松自然,伴随马匹的运动,这就是所谓的骑坐。
4
、减却与半减却
   
减却的目的,是让行进中的马儿速度变慢,而至停下来。步速逐渐减慢而至完全停止的过程,应流畅而均衡。停下来以后,马儿应以四只脚平均分配的承载它自己与骑手的体重,平整的站立,不可以歪着屁股站三七步,或是一脚在前一脚在后。这唯有靠骑手在实施减却过程中,腰背、腿、缰的充分配合运用,才办得到。绝对不是光靠手拉缰绳,马儿就会停下来,马儿力气那么大,你哪里拉得过它。 4 K4 {) @/ ^9 m6 T* A: |; j D
   
半减却则是骑士经由骑坐及脚同时协调动作,缰绳瞬间固定。其目的在增强马匹注意力,加重马匹后肢之负重,使其前肢之轻盈及保持马体之平衡,准备执行下一个变换动作的命令。

5
、移行
   
移行就是指挥马匹由静止-前进-静止,或让马儿变换不同的步伐(慢步-快步-慢步、快步-跑步-快步、慢步-跑步-慢步等)。在场内骑乘时,切忌让马儿用同一个步伐不断的绕圈子。这会让马儿傻傻的一直走或跑,忽略了骑手的指挥,最后变成马儿自己在跑,而不是你叫它跑。不断的移行与变换里怀,也是让马儿集中注意力,接受骑手的指挥(或是说对骑手的扶助反应良好)的方法之一。
6
、内方姿势
   
马儿在转弯或绕圈时,靠近圆心的一方叫内方,另外一方就叫外方。要让马儿转弯,不能靠拉内方缰绳,而是要有正确的内方姿势。骑手的外方缰保持与马口衔的接触,外方脚往后,内方脚用力将马体压向外方,内方缰顺势牵引,这样马儿就会转弯了。实施内方姿势时,马的头、颈、肩部会略为弯曲,骑手于马上,以能看到马的内方眼角及鼻孔之程度的弯曲为正确。4 C5 s# Q( ?0 s. j$ {% M
7
、轮乘与圈乘

   
以一个长度(轮乘:15米以上到20米,圈乘:10米、8米、6)为直径,让马儿走出一个工整的圆形。注意不要走成了椭圆形或圆角四边形。圈乘时可以是慢步、快步或是跑步。不要让马儿一直做同一个圈乘,应多变化直径大小,配合移行与变换里怀方向变换。
8
、变换里怀与8字骑乘
   
让马儿顺时钟方向前进改成逆时钟方向前进,或是反过来。常用的方法有轮乘变换里怀、半圈乘变换里怀、斜换里怀等。另外,圈乘与变换里怀的同时运用,就成了 8 字骑乘。做两个直径相同但行进方向相反的轮乘,以两个圆形连接的切点做变换里怀。在初级练习时 8 字中心可以不必是两个圆的切点,可简化成两小段交叉直线。
9
、角隅通过
   
在沿这场边蹄迹线行进,到角落时以一个四分之一圆通过,转向垂直边的蹄迹线。这个四分之一的圆弧其半径,在调教快步、缩短快步时与调教跑步、缩短跑步时为3米,在中度快步、伸展快步与中度跑步、伸展跑步时为6米。
通过角隅的重点,是要让马走进角隅,如果做不到,就会变成一个超级大的四分之一圆,整个蹄迹线图形就变成圆角四边形。通过角隅的方法,要在到达四分之一圆的起点前三至四步先做半减却,做好内方姿势,在方向变换的起点以内方脚逼使马体接近角隅,外方缰固定好以免马由肩部逃避,外方脚后移以防止马臀部外移,内方缰轻轻诱导马转弯。
10
、跑步
马儿跑步时,有分左跑与右跑两个不同方向的。跑步是一种三节拍的运动,在第一节拍时,马儿以外方后脚为支持点,在第二节拍时,把内方前脚、内方后脚与外方前脚同时往前踏踏出,最后在第三节拍时内方前脚踏在最前面。在这三节拍的韵律中,骑手要保持内方姿势,身体要像荡秋千一样,肩膀不动,骨盆随着马鞍向前滑动,注意屁股不要被弹离马鞍,在滑到最顶点时内方的大小腿要再次的做推进扶助。当您学会跑步后,您会发现其实跑步是很舒服很过瘾的。
如果是内外方的次序相反(左跑时右前脚踏在最前面,或是右跑时左前脚踏在最前面),叫做反跑,这已超过了基本骑乘的动作,是马场马术的课目之一。在基本骑乘练习时,骑手有时候会不小心让马儿反跑,这反而是错误的,应该立即停止,重新做跑步发进。另外,像赛马时四节拍的快跑( 又称为袭步),在马术运动中是不实施的。
11
、简易换脚
跑步也是一样,不要一直跑个不停,要多配合移行。由跑步变为慢步,走二至三步后再朝另一方向跑步发进,这就是简易换脚 。练习时可配合 8 字骑乘,在 8 字中心时做简易换脚:由 8 字中心发进做跑步轮乘,在 回到 8 字中心时移行为慢步,重新发进跑步做另一个方向的轮乘。
12
、伸长与收缩
马儿不管是以哪一种步伐(慢步、快步、跑步)前进,每一步往前移动的距离称之为步度。根据步度大小,每一种步伐都可分为收缩、调教、中度与伸长(除了没有调教慢步之外,马匹正常的慢步时为中度慢步)。一般而言调教与中度比较容易做到,伸长与收缩就属于比较高级的动作。让马儿用它后肢的帮忙,产生较大的推力,来将步伐伸展到最大,是为伸长。让马匹把后肢向前方深踏以支持负重,使前躯轻扬因而使马匹步度变短,是为收缩。
骑手在练习时,应尝试着在长蹄迹线或斜换里怀时,让马儿的步度增大,在短蹄迹线或圈乘时,让马儿的步度缩短,即使做不到伸长与收缩,也要分得出调教与中度的差别。不管步幅增大或缩短,都要保持一样的韵律,步度增大时韵律不能变快,步度缩短时韵律也不可以变慢。
8 p- M1 y8 f$ X7 U! N; y . l# [6 w, x% Z# }/ B- i: G" I! _5 t, J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