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马夫生活(连载4)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09-8-18 20:52: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 242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第二章、踏足未知

一、初次接触

200948下午。

上午办过入职手续以后就意味着我的马夫生活正式开始了,中午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就随着那个女孩一起到马房去上班。这个马场一一共有9个人(包括我在内),8个教练、1个饲养。8个教练中有一个专门负责钉蹄的、一个部门经理、一个部门主管,说是教练只有在接待客人的时候是充当教练的职务,平时各自都有负责的马匹。日常除了打理自己的马匹还要清洁马房以及周围的卫生,马夫的工作都要做。还要负责调教自己的马匹,使马匹保持良好的状态能够接待客人以外还要训练马匹跳跃障碍,提升自己的骑术就更是每天必备的功课了。每天清洁马房的时候所有人包括经理、主管在内都会亲力亲为。啊K就是这里马术部的经理,大家都叫他老大;主管是T叔,平时也负责一部分兽医的工作;再有G哥、ZZHH、跟我一起住的女孩也就是日后我的师傅、负责钉蹄的T。在这里大家的称呼都是类似外号一样的,听起来倒也亲切。

可能是我刚来的缘故,大家对我很是礼貌话也不多,不过还好倒是都没什么架子。每个新人到来老大都会安排一个专门照顾引导尽快进入工作情况的老人给与帮助,这就是师徒关系的建立。老大安排那个女孩照顾我,她也就成了我的师傅。从上班开始我就一直跟在师傅的后面,因为老大说让我跟着师傅先看看,并让她交我一些基本的知识。

每天早上以及下午上班首先是要清理马房的卫生,我跟在师傅后面她打开马厩的铁栅栏门走进马房内,我站在马厩外伸着头从栏杆向里看。师傅回头问我说以前清理过马房么,我摇摇头说没有。她说其实她以前也没有做过是来了这里才开始做的。(我师父年纪虽然比我小很多,但是骑马可是很厉害的,她曾在内蒙马术队度过了5年的专业技巧训练。)以前在训练队的时候这种工作都有专门的马工(内地的称呼,在港澳称作马夫)负责。她示范给我看如何整理马房,首先用铁锹把马粪捡出来,然后吧尿湿的锯末铲出来,再把剩余的锯末翻一遍。然后她说你来试试就把铁锹递给了我,结果铁锹(好重啊),一锹下去铲不动只好一点点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算是把我认为该做的做了。师傅在一边接过我手里的铁锹说还是我来吧,你以后慢慢做就可以了(是我速度太慢,效率太低她是在看不过去了),整理完这个马厩抬头一看其他人已经把整个马房的马厩都清理完了就等我这个弄好了。之后大家一起把清理出来垃圾一起装车后推出去倒入马粪池中,他们说你就不用做这个了去扫地吧。我就去找了把大扫把开始扫地(就是小时候上学的时候扫操场树叶的那种大笤帚)。晕死怎么也这么重啊,才发现不知从何时起我竟然弱小到拿不动小时候都能拿动的笤帚了。清理完马粪杂物的他们回来看到我才扫了一小截,就又接过我手中的笤帚笑着对我说觉得难么?还是我来吧。看着他们三两下就解决完所有的地面清洁,我不知所措的站在那里很是郁闷。

师傅走过来说跟我去拉马出来,跟着她走进马厩她递给我一个笼头让我套上马。本来是个很简单的工作可是我做的时候马的头扬的老高,纯血马本来个头就比我高(我161cm的身高)我就差蹦起来去套了。师傅看着我老半天急的自己头上都冒汗了还没套上笼头,冲着我直笑,说着接过我手中的龙头给马套上,那马本来高昂的头竟然就顺从的低下来任由师傅给它带上龙头。接下来要给马扣蹄,看着师傅站在马的右侧弯腰拍了拍马腿,马就乖巧的抬起腿。师傅一手扶着马蹄一手拿蹄钩给马扣蹄,因为马匹在马房中脚下会沾上锯末等杂物,不扣蹄的话马匹出去脚下的脏东西就会掉一路弄得外面的地面不整洁。做好了就把马牵到马房外面的栏杆拴好。

老大说就让木辛刷马,因为这个时间的T城气温还比较低用刷的方式对马的健康很好不过就是清洁起来灰尘比较大,清洁起来也比较麻烦。师傅教我刷马要逆毛刷才能把灰尘和其他的脏东西刷出来,接下来基本上整个下午我都在刷马,手上没有力气刷的特别慢还不是很干净。老大说我刷马东一下西一下的看起来跟玩一样,我是看到那里觉得不是很干净就刷几下,纯血马真的很大我顾得了这边顾不了那边,眼睛看的总不全面不是漏掉这里就是漏掉那里没有刷到。刷了好一会老大让我师傅备马给我骑一骑,师傅备了她最好的258(纯血马的编号,纯血马身体右侧前腿上方用液态氮冷烫的数字及字母,是马匹的身份证)带我到室内场地。上马时就觉得汗颜,我爬不上马背脚踩不到脚蹬,师傅于是就搬来上马凳让我踩凳子上马。上了马就晕了,以前虽然我也能在草原策马飞奔可是生平第一次跨上纯血马的马背那高度让我紧张到一动不动的僵硬在马上,当马匹缓慢的走起来就感觉很大的晃动让我坐不稳,勉强的策马走了一圈下马后一身冷汗,感叹自己生平第一次会畏惧骑在马背上。感受了一下骑乘纯血马之后我就又回到马房外接着刷马了。

时间过得很快,稀里糊涂上班的第一天就在基本上没做什么的情况下结束了。回到宿舍,愣愣的有些茫然,今天一天看着其他人忙碌的工作着自己就像是个观众不知道能做什么,也不会做什么,师傅交给的也都做的笨手笨脚,力气小的可怜铁锨和笤帚都不能自如使用;骑马也没有以前那种疯狂兴奋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骑乘国产马跟骑乘纯血马之间竟然会有如此之大的不同感受。总之第一天彻彻底底的感受到什么是挫败感,算了不去想了,既来之则安之明天还要早起上班赶快睡觉吧。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8/19 8:53:00编辑过]

已有(6)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09-8-19 03:52:00

写的很祥细,下次能将字放大一点吗?继续关注中,加油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木辛 发表于 2009-8-19 08:52:00

呵呵

我编辑下,还真没注意到这个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3

主题

2972

回帖

352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3521
Edwin 发表于 2009-8-22 01:17:00

我的马夫生活(连载4)

我的马夫生活(连载4)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StoP 该用户已被删除
StoP 发表于 2009-8-23 11:48:00

继续拜读

继续等待通知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锦上添花 发表于 2009-8-26 17:40:00

这是你做马场的一个过程,慢慢你就会习惯了!

你现在还好,因为你是个女孩,所以你们老大没怎么骂你!

会让你有个几个月的空间让你习惯,以后你就知道他怎么骂人了....呵呵。

我知道的啊!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木辛 发表于 2009-8-28 18:25:00

呵呵

很快就到我挨骂的日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