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韩国射箭“梦之队”独霸天下的启示

[复制链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09-12-10 08:51: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264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说了北朝鲜,再说说他们的亲戚兼敌人:大韩民国。

  韩国射箭队特别是韩国女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亮相以来,截至2008北京奥运会,赢得了她们参加的所有个人赛和团体赛的奥运金牌,女团六连冠就是最好证明。男队的实力也很强,多次在团体赛上夺得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韩国包揽了男女团体金牌和女子个人的金银牌。北京奥运上,也只有中国的张娟娟从韩国手中抢到1枚金牌,女团金牌仍是韩国人的。截止到北京奥运的女团比赛后,韩国队在奥运会上共获得15金7银4铜,这大大地超越了中国队。而中国队只取得了1金4银,而且全部是女队获得。

  参加奥运会有很多被冠以“梦之队”的比赛队伍,往往这些队伍一来,其他国家运动员就只有争银牌的份了,最出名的当然是美国男子篮球“梦之队”,在参加的16次奥运会中获得了12次金牌,没有一次跌出前三名之外。还有国人熟悉的中国跳水,乒乓球,体操,举重等“梦之队”,每次参加比赛夺金都是风卷残云,大包大揽。从韩国射箭队的战绩来看,他们绝对堪称射箭“梦之队”,其霸主地位稳如磐石。他们成功的秘诀何在,看看媒体报道的一些细节,相信应该给我们一些启示。

  韩国体育实行的也是“奥运战略”,为了给射箭等奥运项目提供足够的经济保障,韩国将其都交给各财团去发展,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只负责制定宏观发展战略;全民参与则给韩国射箭项目提供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在韩国,射箭是学校体育必修课之一,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射箭队,从事射箭运动的有几十万人,获韩国全国冠军比获奥运会冠军都难。

  此外,韩国还创造了经过实战证明非常正确、规范的射箭训练“标准化教材”。而为了培养运动员全神贯注的精神,韩国教练在训练时还专门给他们安排强噪音的环境。高科技的使用为韩国队一枝独秀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介绍,首尔附近的射箭训练基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施和设备,该设备可以设置天气情况、对手能力和不同比赛地点等程序,让选手身临其境训练。韩国队保持成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严格的管理——对职业运动员实行封闭训练,对不守纪律的运动员严厉处罚,即使对奥运冠军也不手软。

  相比之下,训练水平不高、管理不够严格是一直困扰中国射箭运动的问题。另一方面,群众基础薄弱,后备人才缺乏,没有过硬的技术,使得中国运动员自信心与韩国队比较明显不足。韩国达到国际箭联奥运会最低参赛标准1200环的人数为1000多人,而中国只有20个人,其中差距可见一斑。对体育比赛而言,个别天才的产生需要巨大的基座支撑才行,而中国在一些项目上恰恰缺少的就是这个巨大的基座。没有基座,只靠少数精英运动员维持,一旦这些运动员退役,这个项目的成绩就会迅速下滑,中国女足等项目“由盛转衰”的经历莫不如此。

  广泛的群众基础,科学的训练方法,一定的资金投入,没有这些条件,任何打造“梦之队”的想法都只会是空中楼阁。

h4v6sY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09-12-10 09:00:00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主题

5364

回帖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19929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花香 发表于 2009-12-10 12:00:00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5-1-5 00:37:38
中国将武术作为国术,而韩国将射箭作为国术, 但是中国古代射箭与骑射的地位,要比武术高的多, 考武举人,考武状元,从来没有少林太极武当内家外家的事, 倒是射箭与骑射是绝对主要的。 韩国深受儒家六艺文化影响所致!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