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马术的误解和真相

[复制链接]
跑跑027 发表于 2010-1-22 14:22: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4 444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很多的朋友在跟我们聊到骑马、马术时都会牵扯到一个问题:我们骑马的目的和实现的途径。

    其实我想先纠正个咱们荆楚骑士板块说明里的一句话“你会骑马不代表你会马术”。其实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不会马术的骑手,无论何种骑马的方式,其实都是马术,需要遵守相关的规律。
    想骑马,或爱上骑马、马术的无非是以下几个原因:喜欢这个动物,把它跟狗一样的接触,喜欢喂它、摸它、摸摸它;喜欢纵马奔驰的快感;喜欢人马合一,完成复杂动作的成就感;追求比赛的竞技感觉,享受胜利的喜悦;骑马长途旅行,羡慕死那些自己背包的“驴友”……

    其实无论上述哪种玩法,都不存在不要技术含量、不遵守人与马之间的交流规则、不遵守马背上的基本准则的“途径”。之所以说一些“会”骑马的人不懂马术,其实是说这个“会”骑马的人其实水平很差,只能哄哄外行而已。

 

那什么是“马背上的规则”呢?
    要了解马背上的规则,其实核心就是要了解马这种动物,它的习性,它的生理特点,它的身体结构,它的社会交往方式(马行为学),它跟人交往的心理状态(马心理学)下面我整理下一般人对马的理解和相对应的真相:


   , G! `9 R) S N7 x; o) Y 观念1:“马是喜欢奔跑的动物”
    【真相】:马是喜欢有只有空间,喜欢活动的动物,但不一定喜欢奔跑。自然状态下的马一般是这里遛遛那里走走,很悠闲。自然状态的马奔跑只有2个原因:一个是有猛兽或其他有危险的动物过来,跑命要紧。一个是马群中偶尔1匹马神经来了想活动筋骨,结果其他的马以为有啥危险,一起跑。结论:马之所以“喜欢”跑是因为它在大自然里是被猎食者被追逐者,同时很容易群体性恐慌。


    + B* ?8 A c6 V$ N% K9 r, S* N 观念2:“马的耐力好,古有千里马,现在一般的马耐力好点一口气跑个100公里没问题”
    【真相】:前几年有人做过比赛,由耐力赛选手骑马跟马拉松选手比赛40公里长跑比赛,结果是人类赢。人之所以利用马做交通工具,不是它“本身”能跑,而是人在马背上被驮着走比较长的距离后,人还能保持体力做其他的事。

    骑马从俄罗斯走到北京的李荆的故事很典型,他之所以在骑死了3匹马、换了6匹马都没能按时在北京奥运前走到北京,就是因为他最开始计划一天走100公里!马一天走100公里(是走,而不是跑!)没问题,但第二天呢?第3天呢?要连续用一匹马,不到10天这马就得挂!所以他最后的结论是:即用耐力比较好的蒙古马长途骑行,每天别超过60公里,每5天休息1-2天,也就是说平均每天骑行40公里是合理的。

    【结论】:骑马旅行1天别超过60公里,要是做跑步,蒙古马一口气(每天)别超过15000米(15公里),温血别超过10000米,纯血别超过8000米,不然马不是跑死就是受伤,而且是不可逆转的伤(治不好了)。换算下来,一匹公园里接待散客跑圈的马,连走带跑一天别超过4小时,纯血温血一天接待马术教学和训练别超过3个课时(3小时)

 

   2 N/ q5 s) v& d! a3 C* y 观念3:“马小跑时很颠,跑起来了就不颠了,所以我喜欢跑”
    【真相】:马小跑时叫快步,是两节拍的动作,没有学过快步压浪、快步打浪的人,快步个10分钟会把您五脏六肺都颠出来。还有个规律,越是高大、运动能力强、越能保持自然状态的马,这种颠簸越大,而那些矮马、小马倒不大。原因很简单:大马和运动马腰身长,上下起伏的时候整个波动肯定大了。还有跑步,那些不会袭步的矮马小马,确实跑起来比较平顺,因为它们做跑步不是靠腰身的收缩、伸长去获得速度,而是四蹄在那“扒”,背部基本保持平顺,所以不颠。而运动马——主要指纯血、温血,它们的跑动,是收缩、伸长的,这种颠簸俗称叫“浪”。这浪是很大的,没受过训练,没学习过的人2下就颠下来了(到底什么叫收缩、伸长,请看中央电视台的“动物世界”美洲豹那一集,那是描述动物收缩和伸长的极致)。
    【结论】:您可以骑旅游区的蒙古马做跑步感觉很稳,不代表您骑运动马的时候不会10米之内掉下来。

 

   . X/ m9 \ h4 D% }0 n 观念3:“马是欺软怕硬的动物,你对它狠一点,它就老实了”
    【真相】:马之所以能让人上马背被人骑,其实都是经过了“驯马”、“调教”等几个阶段的,不管用暴力也好,用马语驯马也好,反正是能让你坐它背上。那种你上去它就撩你的,不是没训出来,就是马有点神经了,小心!
    训练过的马,它对骑在上面人的重心、腿的位置、拉缰的轻重、指令什么的都是有感觉的,这种感觉让它在5秒之内就能判断出背上的人会不会骑马,会到什么程度。之所以不听您的话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1、它太累了,被不同的人折腾了几个小时,想休息了,想罢工。2、背上的人重心、指令啥的都是混乱的,不知道要让它干什么。3、背上的人重心严重不对,背着他像背着个里面装了个铁球的大柜子,硌着慌,还老是甩来甩去的,难受极了,很烦!!!
    别把马当成跟您一样有复杂逻辑思维的高级物种,它再聪明也毕竟是个动物,没那么复杂的逻辑。您新手上马,要是旁边有暴揍过它的马夫,它可能很老实;要是马夫没在,它不会有逻辑的这么想:我不能因为背上的人不太会骑马就跑回马厩去或不听他的指令,不然晚餐没吃的,那几个马夫还会把我绑在树上暴揍一顿……求您了,马没那么复杂的逻辑思维能力,它直接的反映就是不听你的话。至于您对它狠点,我不知道需要狠到啥程度,用鞭子死命抽?也许它会老实点,可也许更快、更高地把您摔下来,再踏上一脚,在顺口咬您一下。
    【结论】:您想让马听从您,请好好学习马术,学习怎么把重心落到该落的地方,学习怎么自己掌握平衡而不干扰马,在慢步快步跑步袭步的时候不干扰马的平衡,学习用正确的用腿、骑坐、重心、缰给马指令。

 

    / n! x3 J, O$ x/ f 观念4:“汗血宝马是最好的马吧?你们马场有吗?”
    【真相】:据专家考证,中国历史典籍里的汗血宝马就是现在的阿哈尔捷金马,这种马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卡拉库姆大沙漠,它的名称源于一个位于阿哈尔绿洲中的叫捷金的部落。在沙漠地带生活,对人和马来说的非常艰苦,土库曼人作为沙漠民族首先培育出了这种适应环境的理想马品种。它的特点是耐力较好,体高比蒙古马稍高,但还达不到纯血、温血的高度。在以蒙古马为主的中国古代,阿哈马确实是鹤立鸡群比较出众的。
    至于“汗血”的由来,有“寄生虫说”、“流血说”、“毛色说”。我个人比较赞同毛色说。阿哈马里有很多有比较漂亮的金黄色皮毛,养的好的阿哈马,毛色锃亮,金光闪闪,跑动出汗后,脖子上、胸口、肚子上流汗多的地方,远看是红色的,像流血一样,所以有“汗血”的说法。
    阿哈马在现代马业的意义已经没有多大了:拉车比不上挽马;吃苦耐劳杀肉挤马奶抽马血比不上蒙古马;遗传配种,基因的遗传优质性比不上阿拉伯马;跑得没夸特和纯血快;跳的没温血高;步伐没安达卢西亚马漂亮;耐力不一定比阿拉伯和蒙古马强……您想想,它的意义在哪?骗骗咱们中国人而已!

 

   8 r6 m& u2 A+ R! h$ w, s 观念5:“我不想学盛装舞步、跳障碍啥的,我就想学会骑马到处跑跑而已”
    【真相】:我们在电视里看的盛装舞步、场地障碍比赛一般都是世界一流水准的东西,那可以说是马术运动的最高水平,但舞步也好、障碍也好,其实最基础的东西跟咱们“骑马到处跑跑而已”的基本技术要求是一样的,只是在一个技术体系之下不同的水平而已。
    从最低的要求“到处走走、到处跑跑”来说,所有最基础的马术技术是一样需要学习的——您需要学习怎么让马在不靠鞭打的前提下停、走、快步、跑步;您需要学习怎么让马转弯、上坡下坡、跨过小沟;您需要学习马受惊后怎么让它安静下来;您需要学习马具的知识,别跑得正好马肚带断了;您需要学习自己掌握平衡而不是靠拉马鞍上的环或马的缰绳,就像开车的“女魔头”遇到情况会撒开抓方向盘的手抱住脑袋喊救命然后不是撞树就是把车开沟里去。

    【结论】:即使是最低要求的“到处走走跑跑”也需要学习。

 

    6 m5 w+ ~( g) ^& e& o0 i7 c& e3 ` 观念6:“会骑马到处跑的人都是高手,可以教我骑马”
    【真相】:知道一个很“会”骑马,但从没接受过正规系统训练的“马术教练”会怎么教你吗?我第一次上马是个蒙古牧民“教”我骑马的,过程如下:“你左手抓着缰绳,再一把抓住鞍子前的马鬃,左腿踩蹬,上去,两腿夹紧,用脚后跟磕它……完了。”他所有的教学只用了30秒。而我,30分钟后就叫“会骑马”了,原来“会骑马”是那么容易。
    这样的“马术教练”、“老师”不会教你鞍具的使用和检查以避免人马的受伤。
    这样的“马术教练”不会教你正确的骑坐,如果马撩蹶子你只能用拉屎的力气把两腿夹紧再保佑自己别被甩下来。
    这样的“马术教练”不会教你正确的骑坐和骑坐的伴随,您在“坐”在马背上时马打个喷嚏您就会从马上滚下来,运动马在做跑步时强大的后驱所发出的力,在10米内撞您屁股几下您就会从马上掉下来。
    这样的“马术教练”不会教您做压浪和打浪,在马做快步的时候10分钟就把您前天吃的涮羊肉都颠出来,骑个半年腰间盘会突出。
    这样的“马术教练”不会教您用腿辅助和骑坐辅助为主去转弯,让您在需要转弯时马头被拽过来了可身体还是在往前冲。
    【结论】:会骑马到处瞎跑很容易,您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不怕把马搞疯1小时就可以“学会骑马”。也不是每个您看着“会骑马大处撒绷子”的“高手”可以教您骑马,做您的“马术教练”。

 

   6 F! R1 M X* j2 L& c+ k 观念7:“骑马简单,叫它跑就喊‘驾’同时拿鞭子在马屁股上抽一下,想让马停就拉缰绳嘴巴里喊‘吁’;转弯更简单,左转就拉左缰,右转就拉右缰”
    【真相】:咱们可以照着上面说的去试试,结果可能是——您想让他马跑,马可能在跑出去之前跳一下;您想拉缰绳让马停,结果马越拉越跑最后等你胳膊都快断了手没力气了了才慢慢停下来;您想左转或右转,马的头和脖子倒是转过来了可身体还往前冲……

    具体该怎么做?——找家正规的马场,找个正规的“马术教练”去学习吧。
    【结论】:骑马可比开车难的多,车是由电子信号、机械传达您的指令,而马是动物,您需要去学习掌握复杂上十倍上百倍的指挥马的指令。

 

    ) `- X9 |7 d. { 观念8:“再复杂的指令,就100个好不?我保证一晚上都背下来,明天我不就会骑马了吗?”
    【真相】:首先骑马学会各种指令不是件容易事,很多指令光纸上谈兵绝对会把您搞疯。再说每个人力气不同,每匹马的性格、反映不同,您要只会从理论上机械的理解这些“指令”,可能这匹马您骑着还好,换匹马就不行了。
    另外,骑马最难的,不是指令。最难的是节奏和平衡。
    马不是在平整公路上跑的摩托车或汽车,它是4肢动物,也就是说您屁股底下的这“车”是一直在有各种规律在动的。这种“动”,需要您学会了解并配合它的节奏,不但不干扰它的运动,有时还需要去指挥它(也是指令),在这个上下前后起伏的“车”上,您还需要用腿、屁股去保持自我的平衡,而不是靠拉缰绳、抓鞍环、把马的屎都夹出来。
    【结论】:学骑马得花很多功夫,它的乐趣也就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之中。

 

    + h8 b9 M7 ]& M 观念9:学马术很贵吗?是不是非得大富大贵才能去学习?
    【真相】:其实学马术也好、骑马也好肯定比打羽毛球要贵,毕竟马场大多开在市郊甚至农村,首先交通上都要多花点路费和时间成本。但有些人可能被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报导误导了——“一匹马上千万”、“运费都上百万”、“冠军选手的马价值1个亿”……
    事实上,玩儿马得看你玩什么层次,马的价格从2000到10个亿都有,竞技水平从世界杯到洲际锦标赛到全国锦标赛到省市级比赛到俱乐部业余比赛到俩发小比赛看谁的马眼睫毛长都行,跟其他体育活动一样,重在参与。
    还有,在俱乐部学习,其实一个课时比您想象的要累的多,要是认真的骑这一个课时的马,一天(周末)一课时就足够了,并不妨碍您半年后可以骑马飞奔,不妨碍您1年后参加业余级别的比赛。
    【结论】:入门“贵族运动”只要您每月2-3次泡吧的钱就够。

 

    $ _' C( a7 d# b1 {4 B+ l0 P3 c 观念10:“骑马颠死人滴,还容易摔下来,看你们在那个小场子里兜来兜去的也没啥意思。”
    【真相】:骑马是现代唯一的一项人与动物共同参与的体育运动,其乐趣和学习途径什么的确实非常特殊。当然我们还可以骑驴骑牛骑鸵鸟,但那都只是一乐而已,唯一能谈得上是运动的,只有马术一项。
    骑马的乐趣,确实是没上过马背的人能想象的到,咱们的屁屁长期坐椅子坐板凳坐沙发坐自行车后座,但坐在个活的动物的背上,确实是种特殊的体验。坐在活的东西背上,当然这动物要动起来其规律也是很特殊的,之所以很多人对骑马望而生畏,其实只是刚开始就没进对门:不是没学过任何技术就被颠得七荤八素,就是马不听使唤吓得一身冷汗,也有可能咱们在公园见到的丑陋的马破坏了骏马一直在咱们印象中的光辉形象。
    骑马的乐趣除了体育运动本身,其实还有个因素,我不知怎么形容好,这样说吧:现在的人很多都喜欢养狗的,喜欢跟狗玩,享受跟自己狗狗的那种友谊和交往的乐趣。其实把骑马想简单点,就是养狗加骑越野摩托的乐趣加在一起,您说好玩不好玩?
    至于看见咱们在那小场子里绕圈圈,借一句咱们小会员跟她妈妈的对话说明下:

    “君君,每次来骑马你就在这小场子里绕来绕去,我看着就头晕,有啥好玩的啊?”

    “妈妈……你上马就知道了!!!!!”
    【结论】:骑马的乐趣需要专业的人去引导,骑马的乐趣要上马才能体会!

7 n4 C& p* B! S' N: p - L- C. ?; L6 F$ J3 H3 U" k3 ]h4v6sY

已有(14)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主题

2475

回帖

1万

积分

超级大马疯

梦中有你

积分
12287
断石 发表于 2010-1-22 15:13:00
好贴,收藏# `4 I: M5 p& \0 V 4 J7 @7 h# ~5 V+ X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1

回帖

3073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073
黑驹子 发表于 2010-1-22 18:37:00
我认真拜读了,收获颇丰。真心感谢楼主。: E6 }# _* O& x* N: ^0 _6 ]1 V4 S / Y% U- }1 R4 f0 y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10-1-22 19:34:00
* |" c& F) G% K J3 f& v7 ?4 e# d . N, U+ J. ~+ J" I7 C9 B5 N8 U: d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20

回帖

0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0
麻烦大了 发表于 2010-1-22 20:52:00
恩,好多问题上跟跑跑兄有同样经历和想法……想想办法怎么能让更多人了解并理解马术呢……" g) D. W1 \) o' V( R$ j1 Z. J 3 k5 a4 Q8 j4 q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主题

1401

回帖

1231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31
老白 发表于 2010-1-23 11:47:00

樓主原創嗎?滔滔流水級精華貼

% ^- P2 b+ L0 X , a" T, ^/ h* [3 S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主题

300

回帖

1888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888
跑跑027 发表于 2010-1-26 21:42:00
3 T8 l# A6 w9 x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7

回帖

134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34
我爱憨憨 发表于 2010-1-29 12:50:00

这确实是很普遍的现象。

马术运动扫盲贴, 从基础理念开始

9 }, ?- c' l8 q- X5 M' | . O- t/ e! `2 P% [( z3 H& x4 W$ U"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巴蜀第一骑 该用户已被删除
巴蜀第一骑 发表于 2010-2-4 15:29:00
呵呵 # L! B& i) c1 p' G; Q0 G7 @, ]6 f) P% ?/ }- C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5

回帖

213

积分

游客

积分
213
48309wan 发表于 2010-7-29 09:35:00
不错,顶! / u9 U& }3 q$ i - A3 E1 V. p) s$ _$ P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回帖

92

积分

游客

积分
92
大提琴 发表于 2010-10-13 19:33:00
好帖,学习了!另外想请教:一点儿不会的在东方马城还是在和平学好点呢? " d. f2 P( u5 c( B# g1 i% a' Y9 H0 D) ]0 X+ [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7

回帖

134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34
我爱憨憨 发表于 2010-10-24 18:46:00

回楼上的同学,

东方是以赛马为主业,马术部分即游乐骑马是副业;有宏大规模的跑道和马场,马匹品种和数量也多。有个东方的会员证,还是很值得炫耀的。

和平马术俱乐部只做马场马术,每匹马都是经过调教的运动马,适合各个级数的学员学习,强调的是骑马的技术性,方向是体育运动,即奥运马术(障碍、越野、舞步)。 教练一对一教学,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固定租一匹马进行学习。 如果不需要教练,也可以租马在指定场地自己练习骑乘。

看看你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吧。 不管哪个俱乐部,都是武汉马友,以后马协有活动,积极报名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60

回帖

448

积分

德保果下马

积分
448
QQ
BOBO 发表于 2010-11-30 16:01:00

拷贝下来,作为己用,从来就对那些讲述马术运动帖子不屑一顾的,但跑027的贴每次我都很认真的看,而且看得很上隐,可能是因为对得上思路吧,多些啊!很多场合我可以拿来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774

回帖

696

积分

版主

积分
696
QQ
远方战骑 发表于 2011-1-23 22:09:00
好,很不错,大多数观点都很有意义。只是蒙古教练骑乘那一章我个人感觉:蒙古法骑马虽然简单,但却有积极的一面,它能很好的锻炼你的基本功,形成一种勇敢无谓的精神气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48

回帖

367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671
QQ
天马加行空 发表于 2012-1-31 13:18:15
好贴,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材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