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呼吸系統有問題會影響馬匹的競賽表現

[复制链接]
khyuan 发表于 2006-7-25 20:19: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33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馬匹於競賽時,若然呼吸系統有問題而導致氧氣供應不足,或血液循環機能出現障礙,體力就會受到限制,因而影響了表現。

氧氣供應不足的原因,可能是氣道阻塞以致呼吸不暢,或者肺功能受到影響所致。由於馬匹高速奔跑時呼吸功率可達每秒鐘80公升氣量,而鼻孔至肺部的氣道既長且窄,形成強大的負壓,因而可能導致氣管堵塞甚至功能衰竭。如果懷疑馬匹的呼吸系統出了問題,獸醫可以替該駒進行內窺鏡檢查以作出診斷。

在競賽事件報告中,有時會提到馬匹被驗出患有喘鳴症或出現喘鳴症早期徵狀。喘鳴症即為世界各地都較為尋常的馬匹呼吸系統問題之一,成因大多是馬匹的左邊聲帶(有時是右邊聲帶,但較少)癱瘓,鬆弛的聲帶在吸氣時會造成氣管入口阻塞,氣道因而收窄並且在氣流通過時發出異常聲響,故曰喘鳴。喘鳴症對馬匹競賽表現的影響可大可小,視乎徵狀輕重而定,情況嚴重者需要做手術固定鬆弛的聲帶,令馬匹在競跑時呼吸暢順而得到足夠的氧氣供應。

競賽事件報告中,偶爾亦會提及馬匹被驗出「心律不正常」。馬匹有此徵狀,血液循環機能就會下降,而氧氣是靠血液循環輸送到身體各部份,一旦血液循環出了問題,就會導致氧氣供應不足,馬匹競賽時就會出現容易疲倦、力不從心的現象。﹝香港賽馬會﹞

h4v6sY
高山、 草原、 荒漠、 大海、河谷........揚鞭策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