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為甚麼筋腱及韌帶容易受傷

[复制链接]
khyuan 发表于 2006-7-25 20:23: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96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與關節一樣,筋腱及韌帶也是馬匹在競賽時容易受傷的組織,原因同樣是馬匹在高速奔跑時,四肢承受極大的壓力,一旦筋腱及韌帶的負荷超越其物理特性極限(說得淺白一點,就是超過了承受力的極限),就會導致纖維撕裂,造成傷患。發生這種情況之後,倘若勉強繼續運動,只會加速傷患惡化。

馬迷時常會聽到或見到「脹筋」這個字眼。脹筋是筋腱扭傷後的常見臨床病徵,獸醫可透過超音波檢查進行診斷。治療筋腱扭傷的方法包括體外電擊療法、注射幹細胞以及多種藥物治療,同時減少馬匹的運動量以至徹底休息直至完全康復。

此外,馬匹骨骼受傷亦時有發生,而且後果可以很嚴重。壓力性骨折便屬於骨骼受傷較為常見的一種,這是骨骼過度負荷勞損的後果,導致馬匹嚴重不良於行,更嚴重的甚至引發突發性骨折。

獸醫診斷馬匹壓力性骨折的方法,是替該駒進行骨骼掃描及X光檢查。確定之後,便會進行治療,受傷的馬匹必須給予充份休息及嚴格限制運動。

筋腱、韌帶或者骨骼曾經受傷的馬匹,其競賽能力有否下降或者受到多大影響,主要視乎傷勢輕重以及康復快慢而定。此類馬匹操練回復正常而且可以再次出賽時,馬迷同樣需要細心觀察其跑姿及走勢與過往有否不同,從牠的競賽表現重新評估其實力。﹝香港賽馬會﹞

h4v6sY
高山、 草原、 荒漠、 大海、河谷........揚鞭策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