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的锡伯族人倒也开始学着恢复射箭了

[复制链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12-2-7 09:47:49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203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自然情况】

兴隆台锡伯族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西北部,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少数民族学校教育辐射三乡(镇)的30个行政村,教学区域达200余平方公里。原兴隆台学校始建于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1983年兴隆台锡伯族镇成立,从而将学校改名为兴隆台锡伯族学校,为实现教育资源有效优化组合,2004年9月将六校(三所中学、三所小学)合并为兴隆台锡伯族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26人,少数民族教师51人;学生1168人,锡伯族学生占33.1%。基于地域特点、历史特点和教育对象特点,我校将“传承和弘扬民族特色文化,打造少数民族特色品牌名校”做为办学目标和发展方向。

【硬件建设】

建校以来形成了现在校园环境优美、校园文化独特、教学设施先进、教育成绩显著的锡伯族特色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校园占地面积43355m2,校舍建筑面积13736m2其中教学楼面积8976 m2,食堂宿舍综合楼4760 m2。沈阳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共投入3200万元资金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学校配有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舞蹈室、音乐室、民族乐器演奏室、美术室、锡伯语专用教室、室内射箭训练室等多个专用教室;藏书41022册的市一级图书室和容纳400人的阶梯教室;拥有功能齐全的播音系统、安装了“农远”模式三设备,并开通了互联网,接入了双向视频系统,班班通,现共有电脑194台,师生能同时上网浏览信息,与全市最优质资源互动共享。学校还设置了四个篮球场、一个排球场、铺垫200米标准跑道的三合土操场,设有1800平米活动广场,适宜学生体育健身活动,满足学校田径队、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射箭队的训练需要。学校设施功能分区协调突出自然园林绿化特征,处处渗透着浓厚民族特色高品位文化气息和谐的人文环境不仅给师生以美的艺术享受,使爱国主义教育得以深化,民族精神得以弘扬成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载体

办学方向

学校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 我校在08年3月正式开设射箭课程,开创了北方学校开设射箭课的先河。在省、国家级比赛中屡次取得优异成绩。在2009年3月被命名为“辽宁省射箭项目重点学校”后,我校射箭队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射箭部的认可,2010年1月被命名为“国家级射箭重点学校”。

特色文化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我校还经常参加沈阳、长春、抚顺等地的锡伯族联谊会活动。社会媒体十分关注我校特色文化,中央电视台录制的记录片《大西迁》,把我校作为锡伯族现代教育的典范录制其中,上海解放日报、北京光明日报用整版的篇幅,对我校在特色办学促进民族大团结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专题报道。

目前,我校已经成为辽沈地区锡伯族文化的博物馆,得到锡伯族同胞、视察领导、来访客人的高度赞扬,惊叹我们对民族文化资料收集超越于新疆的察县。从全国各地来的锡伯族同胞及对锡伯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各界友人,如有机会来沈阳必到锡伯族家庙祭拜,必到我校了解、寻访锡伯族文化。新区人民政府也把当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希望寄托于我校。我们欣慰的发现我校已为民族交流和团结搭建了一个崭新而独特的平台。

学校始终坚持制度管理、促内涵提升;优化资源、促效能提升;队伍建设,促素质提升;创办特色,促发展提升。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以管理创新为抓手,以特色学校促发展,一定能够实现“打造少数民族特色品牌名校”的办学目标。

h4v6sY

已有(4)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07

主题

1028

回帖

3789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789
QQ
鹤唳九霄 发表于 2012-2-7 19:39:11
这也太交游广阔了吧!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2-2-8 09:58:55
先恢复射箭 再恢复骑马 不得不说两句 锡伯族新学的射箭几乎全是三指勾弦 用扳指的古法似乎没能传下来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12-2-8 10:01:31
[quote]这也太交游广阔了吧! 哈哈,纯属转贴而已。俺没和他们交游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12-2-8 10:02:40
[quote]先恢复射箭 再恢复骑马 不得不说两句 锡伯族新学的射箭几乎全是三指勾弦 用扳指的古法似乎没能传下 ... 各民族很多人可能为了从比赛成绩拿奖牌出发,还是青睐现代运动的射法和器械。 正如那个达斡尔族的曲棍球,也是不得不学习现代的曲棍球啊。 FYI:一问别人,原来上文里面那个“慕客登”是满语和锡伯语“盛京”的意思。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