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好文:评影片《战马》:以生命的名义反战

[复制链接]
大魏 发表于 2012-3-29 12:36:4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 380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评影片《战马》:以生命的名义反战
来源:电影评论库 作者:Ron Chan
和《拯救大兵瑞恩》不同,斯皮尔伯格并不没有打算将《战马》拍成一部十足壮烈的战争片,电影无时无刻都围绕着“友谊”而展开,无论是人与人,还是人与马,又或者是马与马,《战马》在细节上的细致打磨,成功的弥补了它在叙事上的一点小缺陷。它深度挖掘了战争背后疾苦的一众小人物,并不在爆破和枪林弹雨中展现惨烈,而是透过演员的表演将人与马之间的互动填充一丝温情,虽然电影煽情确实过了头,但是它却精准的拿捏住了人性,透过这些情感,斯皮尔伯格再度将生命观和价值观摆上台面,所以,战场上每个人都是失败者,《战马》也就不再单纯的是一部战争题材的电影,它系在每个人心中的情感成为支撑该片的一个柱子。仔细琢磨,电影倒是充满了讽刺意味,只是它浓烈的情感构架模糊了它,但是反战却是影片的核心主旨。
如果按照斯皮尔伯格的说法,影片是一部励志的电影。虽然它一直以一匹马的视觉来审视战争,并让电影感人至深,但是说它励志未免还是有点牵强。一战时期,整个欧洲战场因为战死的马达到了1000万匹,这个惊人的数字着实让人类蒙羞。 《战马》中主角“乔伊”——一匹马在被迫的情况下上了战场,离开了自己的好朋友,这本身就是一种唾弃人类私欲的表现,只是放在一战这样的大背景下,它就显得更加的突出。人类总爱为自己的脸上贴金,总有无数让人同情的借口,透过乔伊的视觉,人类不再具有扮演“上帝”的资格,在这个平等的世界中,不光只有那些临危受命,战死沙场的士兵值得我们记住。好在,斯皮尔伯格软化了这些讽刺,它所展现的是一个具有人文色彩的一战,即便战争残酷无情,却依旧无法阻挡情感在这个动乱的时期悄悄蔓延,因为此时的乔伊不光是为了友情而战,它还为了自己的生命和尊严而言。于是如果以这种角度来看《战马》,它就显得极其的庄严而肃穆,这才还原了一个真正的战争。
《战马》并不是一部被夸张化了的战争电影。它充满了人性的救赎,无论是法国的农夫,德国的小兵,还是英国的小市民,他们无不充满了愧疚感,但是迫使他们站出来的原因也是围绕着战争所带给他们的绝望,如果失去了生活的意义,那么《战马》也就沦为了一部烂片,好在它并不是烂片,所以在严谨的生命观和价值观背后,它延续出来了许多意味深长的情绪,这不光淡化了战争,还从另一个角度切入,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去思考生命的含义,而这些元素都集中在了一匹马的身上,所以它显得英勇,所以它让人动容。
配合约翰·威廉姆斯大气而磅礴的配乐,《战马》凸显出了大片应该有的特质,而在这些特质背后,是它用生命的名义对世界,对人类提出抗议,这才是《战马》真正的意义所在。

h4v6sY

已有(5)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853

主题

2972

回帖

352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3521
Edwin 发表于 2012-3-29 13:18:19
《战马》是單純的反戰童話故事,以馬為媒介串成戰場上的人性表現。
《金陵十三钗》是導演賣弄個人思想,影片是醜化了抗日的中國軍民。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木辛 发表于 2012-4-3 09:40:03
战马看着真感人,尤其是要铁丝钳那会,一下扔出来n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8

回帖

2366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366
QQ
pei1102 发表于 2012-8-9 17:08:45
原著比影片更细腻动人!从马的角度用第一人称写,非常棒!
影片的画面和战争场面是优势,但是从人马关系上来说,表现力还不够。
“他的口哨声我永远不会拒绝,也永远不会忘记。我一听见他吹口哨便跑过来,这样做并不是出于顺从,而是因为我总想和他待在一起。"
多好的句子是不是?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209

回帖

9318

积分

超级大马疯

积分
9318
大魏 发表于 2012-8-10 11:33:20
英文版的?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404

回帖

2246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246
QQ
神仙小鲸鱼 发表于 2012-9-10 20:37:46
    是啊,对这个镜头印象至深。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