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标题: 骑马 | 谁的身体构造更适合骑乘? 认识男女解剖学差异 [打印本页]

作者: 鲜衣怒马-    时间: 2019-12-3 16:32
标题: 骑马 | 谁的身体构造更适合骑乘? 认识男女解剖学差异
骑马 | 谁的身体构造更适合骑乘? 认识男女解剖学差异,调整传统教学方法

前言

本文最初发表于1989年6月的《马》杂志(第140 期)。它所涉及的主题是--男性与女性在骑乘方面的骨骼解剖学--为首刊。这是一个任何与马或马术有关的论题中都很少会被提及的事情。它的反响是巨大的。这篇文章获得了国家杂志出版者奖,之后很快就出现了大量关于“马鞍上的女性”的研讨会、书籍、录像等(没有一个是我撰写或发起的)。今天,15年过去了,我仍然可以听到关于男性和女性在骑乘时解剖功能的讨论--大多数人没有提及我的名字,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涉及的东西代表着原创研究。

从好坏两个方面讲,我都有很强的动力去研究和发布这份报告。糟糕的一面是我人生的那个时期受到的舞步从业者的指导都愚蠢地出自教条--现在也是这样,你的教练可能还是--坚持要求腹部前挺并且快步压浪时背部关节过度伸展导致“凹陷”。一开始可能是酸痛,然后在几年之内,发展到痛苦不堪。最后,出于直觉,某天我突然意识到,如果我再一次骑上那匹该死的马,我的椎间盘就要破裂了,感谢我的守护天使保护了我。我的医生很快证实了我的直觉是对的。

这把我推向了好的一面,我遇到了Sally Swift。我参加了她的两个培训班,教我如何放松下背部肌肉并允许它尽骨骼结构最大的可能做到平坦。亲爱的读者们,你们很快就会看到那到底能达到什么程度,因为不仅图5、11、14 是我的照片,还有女性x光片(图3和8)都是我的骨盆。我不是某种奇怪的体型,而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欧洲血统的中年女性。最初的黑白照片是我34岁时拍的;此版本文章提供的彩色照片是我快50岁时的样子。好让你们将自己的身材和经验与我做个对比。

在得到Sally Swift的帮助之前,在骑乘我的母马做快步压浪时总会被颠起来。后来,我可以轻松地在快步和慢跑时压浪,再后来我更喜欢快步压浪而不是打浪。她提供的关键见解是,为了使腹部肌肉(或马的腹线)发挥作用,必须首先放松背部肌肉(或马的背线)。读过Ms. Swift书的人都知道,她的方法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亚历山大技法(Alexander Technique),也就是通过头部的动作来达到想要的放松效果。事实上,它是人类版的“头部旋转练习”(head twirling)。

我在本文中提供了许多有趣的事实,你可以仔细考虑并从中受益,尤其是如果你也从事马术教学。为了进一步引申和说明,我在这个版本的《谁是最适合骑马的人》中添加了原文中没有的照片和插图。

本文最初是一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后续文章给出了技巧。然而,由于这些技巧在其他文章中有更好的解释(特别是我们的马术在线问答论坛中),所以最好还是花点时间来消化本文中的信息,因为其中大部分对您来说可能是全新的。

Deb Bennett 博 士 - 2008 年 7 月

1.jpg
图 1 盛装舞步选手 Robert Dover 和 Kay Meredith 都坐得很好,但坐姿却截然不同。他们展示了典型的男性与女性在运动快步时是怎样坐鞍的。二战前,世界上大部分的骑手都是男性,而今天,女性成为新的主流。因为女性的骨骼解剖结构与男性明显不同,这使女性“跟随马匹运动”的技术一定与男性不同。男女骑手的教练都应注意这一事实,并有针对性地教学。

谁的身体构造最适合骑乘?

序言
马术的历史几乎完全是男人在马背上的历史。这并不是一位愤怒的女权主义者的嗟叹,而是关于战争、征服、人类迁徙以及马匹训练艺术与科学本身历史的真实陈述。历史上,甚至是神话中的女骑士寥寥无几,想得起来的有:圣女贞德、亚马逊女战士和少数女武神。然而二战以来,马术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发达国家,马不再是战争、农业甚至交通的必要工具。而且现在绝大多数骑手是女性,而不是男性。

今天的女性对爱德华时期和维多利亚时期医生的居高临下和沙文主义宣传持怀疑态度,这些医生让正派女性羞于跨骑。现在无论男女几乎每个人都跨骑,穿着19世纪侍童的靴子和马裤,20世纪20年代社会名流的无尾礼服或燕尾服,或者牛仔裤装和带流苏的皮套裤。除了在一些盛会的场景中,女士在骑马打猎时侧骑在她男人身后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侧鞍教学也很少见。

然而,如果我们把历史政治和生物学混为一谈,等于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那无疑是我们的损失。尽管女性拒绝接受男性对马术礼仪的看法,但侧鞍(或任何其他马鞍)适应女性体型的方式值得认真思考。世界上最伟大的马文化,包括19世纪北美大平原的科曼奇人、苏人和克劳人,通常都会为男人和女人制作不同的马鞍。不同的马鞍设计不仅反映了人们对社会角色和工作职责的期望,也反映了男女在骨骼解剖学上的一惯差异。

结构差异
Structural Distinctions


在音乐剧《窈窕淑女》中,Higgins教授反问:“为什么女人不能更像男人?”马术角度的回答不是夸夸其谈,而是从实际出发的:女人不能像男人那样骑乘,因为她的下背部,骨盆和大腿(它们的正确动作对成功骑乘至关重要)的构造与男人不同。并不是说女人不能跨骑;只是这些解剖学上的差异决定了对于像半减却和快步压浪这样的科目,男性和女性的方法是不同的。这也意味着,女性在学习骑马时遇到身体方面的障碍往往与男性不同,一旦她们学会了,她们的力量和优势也是不一样的。
微信图片_20191203162333.jpg
图.2.这个时尚的姿势基于下背部过度伸展(凹陷),腹部前挺,膝关节过度伸展,可以追溯到1725年Pierre Rameau的《舞蹈大师》。它自称教导有钱人在宫廷和上流社会应该如何举止。实际上,时至今日它还在继续损害骑手,冰上舞者、体操运动员、花样滑冰运动员和芭蕾舞者的身体。
因为长期以来,男人即便在家中都穿着马裤,尤其是以前军事范筹的盛装舞步和三项赛,这样的赛制的马术教学都是为男性设计,也是从他们身上得到广泛验证的。对男性有效的马术技术对女性效果并不好,有些甚至对她们的身体有害。设计高效、有用的女性教学方法的第一步是确保骑手和她们的教练都知道男性和女性解剖学之间的差异,并了解两性的髋臼,下背部和坐骨这样的重要部位在鞍座上如何发挥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203162342.jpg
图3. 女性和男性骨盆正面图解。女性骶骨(尾骨)末端向背部强烈倾斜,且与男性相比,明显变细。因此,男性的骶骨比女性更多地阻塞了产道(中间的空白区域)。还要注意男性的髋臼间距与女性相比要近得多。

骨盆
The Pelvis

人类直立,双足行走的姿势在生命史上几乎是独一无二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的骨盆从狗、马和大猩猩那样又长又窄的结构演变成一个又宽又浅的碗状结构,来适合固定我们的双腿,并为我们的内脏提供一个坚实的支撑。颈峰和巨大的犬齿可用于区分公马和母马,而在人类男性和女性之间表现出了更大的生理差异,其中最显著的表现就是在骨盆。

男人和女人的骨盆构造不同,是因为与其他物种相比,女人生产的孩子头部巨大。女性的产道是完全封闭的,由骨盆形成的环决定了产道的大小。由于成功分娩的生理需要,女性的骨盆普遍更宽更深,骨盆的出口比男性更圆。女人的骨盆相对于身体其他部位的比例通常也比男人大得多。

乍一看从骑乘的角度女性似乎更有优势:女性的骨盆越宽,骑在宽大的马背上就应该越不费力。此外,女性较大比例的骨盆,有利于降低在马背上自身的重心,骑乘时比男性更稳定,不容易移位。然而不幸的是,在军事马术教学体系中,尤其是要求骑手在快步压浪和跑步时“跟随马的运动”时,这些优势就无效了。骑手并不是像保龄球瓶那样竖立在马背上;除了臀部,她上面还有躯干,下面连接着双腿,而女性下背部和双腿与骨盆的连接方式与男性不同。女性的坐骨作为骨盆结构的一部分,也是以女性特有的方式被塑造的。

坐骨
The Seat Bones


摇杆状的坐骨构成了人类骨盆的最下端,无论你是像高乔人还是像驯马师那样快步压浪, 你都必须坐在坐骨上。除此之外,还坐在哪个解剖部位上(如果有的话),是在每个马术学校都持续争论了三个世纪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女性和男性的坐骨形状差异很大,这种差异直接导致两性不同的骑行习惯。

其中一个习惯就是“佝背”。每个人都同意佝背--无论在马上还是在马下--都构成了不良体态。因为男人的坐骨形状,他佝背时会拱起下背部,坐在尾骨上,这就是典型的“骑兵蹲”。参加业余西部趣味赛、马球和驭马赛的男子也经常“坐在臀部的口袋上”。这种姿势在女性中很少见,因为从解剖学上来说,大多数女性都很难做到下背部拱起。

在过去的300年里,盛装舞步教练们执着于让年轻人下背部凹陷或“过度伸展”来消除佝背的状态。这种姿势部分源于一系列名为《舞蹈大师》的教学用书。在 18 世纪的欧洲有着广泛的影响。《舞蹈大师》教导有教养的男人和女人应该以下背部过度伸展为基础来保持自己的姿势,这种姿势促使终生习惯性的背部肌肉收缩,从而防止佝背。
4.jpg
图4. 鞍座视角的骨盆。请注意女性坐骨(“坐骨”-深灰色)大角度分开,而男性坐骨几乎平行。男性的髋臼朝前,女性的则更多地朝向两边。女性骨盆的中心线偏向坐骨前端,而男性骨盆中心线则将坐骨平分。由于这个原因,女性“要想”平衡前倾的骨盆,她们就得努力降低尾骨。相比之下,男人就能很轻松地“坐在口袋上”。

5.jpg

图 5.这条图片和下面两条图片比较了三个骑手在同一匹马上的三个坐姿(这匹马是我忠实的助手,Sadie,22 岁)。

这三位骑手分别是:我自己--34岁,矮而结实,肌肉发达的“中型身材”;Jennifer,轻盈、 优美,是我们《马》杂志的实习编辑之一,她自愿成为我们的模特之一,22岁; 还有Jim,24岁,一个英俊、身材适中的模特,我们的一个销售代表,也是杂志的志愿者。

我们分别演示的三个姿势是:
上图:过度伸展(凹陷)的下背部,同时胯部下沉。
中图:“正常”姿势,既不过度伸展也不松懈。骑手“周正”地坐在坐骨上。
下图:“松懈”的姿势与拱起的下背部;骑手尽可能地坐在“臀部的口袋”上。

请花点时间将这一系列照片与男性、女性骨盆和下背部的 x 光片进行比较,如图 8 和图 9 所示。从解剖学角度,对我以及大多数女性来说让下背部和普通男性一样平坦是根本不可能的。

6.jpg
图 6. Jennifer 骑乘 Sadie 过度伸展(凹陷)的背部。注意这个动作是如何推动胯部向下,导致骑手挺起胸部,颈部前探,下巴伸出的。胯部向下的旋转锁住了骨盆和大腿之间的角度。

“正常”坐姿;“周正”地坐在坐骨上。脊柱曲线变得不那么极端; 骨盆和大腿之间的角度更大。

拱起下背部,尽可能坐在“臀部的口袋”上。通常在女性中,这会让上背部和肩部比腰背部拱起更多。有些人还想把肘部向两侧打开,许 多人还会提起膝盖—这被称为“椅式坐姿”。
对许多跨骑在马上的女性来说,略提高膝盖是一种必要的权衡,否则她们就不能让下背部真正的柔软平直。

7.jpg
图 7. Jim骑乘Sadie过度伸展的样子。对比一下Jim与 Deb和Jennifer的凹陷程度;对Jim来说,让背部凹陷要困难得多,尽管他努力一下也能做到。下背部过度伸展是军姿的基础,要求男人挺胸展肩,这让他们看起来更高大威武。请注意Jim的跨部下沉让他的大腿向后伸展的幅度比两位女士都要大。

“正常”姿态;“周正”地坐在坐骨上。注意Jim完全平坦的下背部和稍向后倾斜的身体。这里有一丝僵硬,是肌肉发达常见的负面影响。当下背部弯曲时,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 “拱起”的方向应该朝向后面而不是向前。

Jim 尽可能地“拱起背部”。比女性所能做到的幅度大得多。注意,Jim脊柱最大的弯曲点在“胸线”下。下背部保持完全平坦,但骨盆整体旋转了30度,把所有的重量放在他“臀部的口袋”上,胯部大幅度提起。膝盖也有上抬的趋势。

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随着紧身胸衣和裙撑的使用,时尚使人们在这种姿势上走向极端。紧身胸衣和裙撑突出了凹陷的下背部和翘起的臀部,无论男女做这个姿势都会如此。虽说今天我们可能会忍不住嘲笑先人们的愚蠢怪癖,但《舞蹈大师》的教学仍然影响着马术的学术标准。

坐骨呈现给马鞍的形状决定了它们的工作特性。男人的坐骨近于平行,就像玩具车上平行的轮子一样:它们让骨盆可以自由地前后滚动。相比之下,女人的坐骨向后大角度分开。就像玩具车上歪斜的轮子,无法自由滚动,尤其是向后。

男性骨盆的横轴(髋臼之间的连线)经过坐骨的中心点,这让他可以向后摇动到尾骨上。然而,女性骨盆的横轴则经过坐骨的前端。因此,女性的骨盆“想要”平衡自身“耻骨低,尾骨高”的前倾,正好与男性相反。女人需要努力降低尾骨,而男人需要努力降低他的耻骨。

这一解剖学事实清楚地说明了为什么男人和女人通常会以不同的方式“佝背”。如果一个女人佝背,通常这种弯曲不会源于下背部,而是源于肩胛骨的位置。最重要的是,无论学员是男性还是女性,教练都要正确判断出他们佝背的源起(但也有一些重叠:少数男性有宽而叉开的坐骨;更少数的女性拥有狭窄、平行的坐骨)。

对于佝背的新骑兵,传统的纠正方法是指导他向前“推”或“挺”他的腹部。这要求这个年轻人必须努力降低他的耻骨。然后他会坐骨前倾,把耻骨靠近甚至压在前鞍桥上。这就是所谓的“三点坐姿”。事实证明,这个坐姿对很多男性来说是舒适而实用的,而且大多数男性对这个坐姿并不会感到痛苦。然而,若一位教练未能从解剖学上判断出女性不良姿态的成因,就要求她们也下压耻骨,就把她们置于危险之中了。女人的x光片显示,她甚至不可能通过拱起下背部来做到佝背。如果佝背,她就会圆肩,但下背部还是凹陷的。

让这个女人把她的耻骨放到马鞍上,或把已经凹陷的下背部继续向前挺,会造成下背部及其与骶骨连接的关节超伸。这会继而压迫椎间盘也使腰椎之间的关节面相互挤压。当一个女人背部处于这样一个姿势的时候,她的马只要踏出一个震动的步伐,她就有部分脊椎脱位、椎间盘破裂甚至骨折的危险。在误诊和解剖学方面的不当指导之间,那么多女骑手抱怨慢性背痛就不令人惊讶了。   

9.jpg


10.jpg
图9. 女性提起胯部、让下背部平坦、放松的几个动作:

左:从腰部前屈。这使脊柱曲下部变平,但几分钟后,下背部的肌肉就会过劳,因为当身体处于这种不平衡的位置时,它们要持续地支撑躯干和头部的重量。

中:弯曲并提起膝盖。这是可以最长时间保持舒适和轻松的解决方案。在马鞍上,骑手只要不过度向下或向后伸展腿部就能达到(因为大腿向下或向后伸展超过一个特定的点就会开始“拖动”胯部下沉)。

右:努力用“核心”的深层肌肉拉直脊柱曲线(主要是腰曲前侧对应的髋屈肌群)。普拉提和瑜伽等运动体系安全地增强体位肌肉,是很好的马下训练项目。当你坐上马鞍时,就不要强行做这个训练了。要靠感觉和平衡骑乘;无论你已经拥有什么样的姿势和体力,都会在你骑乘时支持你。
11.jpg
图10. 这里我骑着一匹叫Painty的马,享受着美妙、轻松的骑乘,我们以一种缓慢、放松、收缩的跑步方式进行横斜步运动。Painty对此完全没有问题,你可以看到它的耳朵呈现大大的“V”形。它也在尽最大的努力,从它专注的眼神和长而“尖”的嘴唇就可以看出,这匹马在说,“我在尽我的最大努力。”我和Painty一样放松。拍这张照片时我46岁,Painty22岁。信不信由你,我没有去刻意让脚跟下沉;因为我的整个下半身,从我的下背部往下是放松的,脚跟自然而然就下沉了。这张照片很好地说明了Sally Swift的教导给了我多大的帮助;我可以毫不费力地释放和放松我的下背部,并“跟随马的运动。”
12.jpg
图11. 为什么女人们总是告诉我她们喜欢骣骑。今天,市场上很少有马鞍是适应女性的解剖结构,或帮助她解决骨盆前倾的问题而设计的。但骣骑的马有着完全不同的形态--大多数马的背部中心低于鬐甲。马背上有一条“沟”或凹槽,骑手的腿自然而然就放到了那里,这个凹槽在女性髋臼的前方,而不是后方或下方。这两个因素都有助于她提起前倾的骨盆,缓解髋臼和下背部的过度伸展,让女性的下背部放松而平坦。

下背部
The Lower Back

尽管你的母亲可能会在你肩胛骨间来一巴掌以纠正你十几岁时佝背的姿势,但这就像传说西班牙马术学校骑士训练时会穿一件里面缝了块板子的夹克一样,提出了一个关于如何改善体态的天真想法。无论男女,良好的身体姿势都是通过从骨盆和骶骨向上舒适、 整齐堆叠的脊椎而建立的。没有好的姿势就不可能有好的骑乘;“跟随马的运动”,骑手的下背部必须能够有弹性地做出一系列运动,从伸展(凹陷)到平坦,再到轻微弯曲(拱起)。

与骨盆一样,男女的下背部结构也存在显著差异。这个身体区域的不同之处始于一块叫做骶骨的特殊的三角形骨头。从解剖学上讲,骶骨起着桥梁的作用--它是将腰椎与骨盆和腿部连接在一起的基石。男女骶骨的形状以及与骨盆的连接方式大不相同。由于腰椎位于骶骨之上,不同的骶骨形状和方向决定了整个下背部(腰部)结构的不同。

大多数男人的骶骨长而弯。因此,这块骨头影响了产道空间,当然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这无关紧要。由于骶骨的形状,普通男性可以坐在他的尾骨上,而对于本文x光片中的女性来说这是不可能的。

男性骶骨也比女性骶骨更垂直于骨盆。因此,男性背部的腰部区域在休息时弯曲的程度远小于女性。由于这两个原因,即使是瘦女人的轮廓也显示出圆润的臀部,而男人的臀部看起来更平坦,因为从解剖学上讲,他们的骨盆--还有位于骨盆上的臀部--包得更靠下。

对于骑手和马术教练来说,理解下背部和骶骨结构的解剖学差异甚至比骨盆和大腿更为重要。这是因为女人的骶骨是倾斜的,这使她的腰椎比男人有更大的弯曲。此外,女性“放松地”坐在马鞍上时,髋臼位于腰椎下方甚至后方。如果让重力作用于女性的骨盆,它将向前摇动,而她的下背部将更加凹陷。相反,因为男人的髋臼位于腰椎前方,如果一个男人放松他的背部肌肉坐着,他的骨盆会向后摇动;重力会把他的尾骨向下拉,当他的尾骨下沉时,他的耻骨会上升。

13.jpg
14.jpg
图12. 身体柔软、腰肢修长的年轻女性是所有女性中, 最可能也最能“坐在臀部口袋上”的(下图)。然而,由于骨骼结构的内在差异,女性或女孩的“松弛座姿”看起来仍与男性(上图)有很大不同。

髋臼和股骨
Hip Sockets and Thighbones

骑手的“骑座”不仅是由坐骨及其周围与马鞍接触的肌肉而形成的,也有大腿上部的参与。股骨的球形头嵌入骨盆的髋臼,但是髋臼的方向、股骨颈与股骨干的角度在男性和女性间存在典型差异。

大多数男性的髋臼比女性更多地朝向前方。这使得一个男人--即使是大腿上围很粗的肥胖男人--也很容易将大腿内侧贴住马鞍,无需拧劲就能让膝盖靠近马鞍,并轻松地将脚趾向前。一名体重适当的女性则需要拉紧大腿前部的肌肉和髂股韧带,而当它们紧绷时,会使股骨头的灵活性受限。

女性股骨的另一个突出特征是它从骨盆向下的角度。这被称为“外偏角”,由股骨颈和股骨干的夹角决定。女性的大腿和小腿往往呈沙漏状,因为她们的股骨从臀部向内倾斜至膝盖。在游行行进中,鼓乐队女领队把她的膝盖抬得越高,它越接近身体中线,而男领队的膝盖则会保持离身体中线较远。一个女人越是能打开她的髋关节,让大腿向后伸展得更多,她就越容易让她的膝盖保持打开,当她坐在马鞍上时,她的脚趾是冲向前,而不是向外的。因此, 女性骑乘时如果能学会更多地将膝盖收向身下,同时不让下背部凹陷,那么她就能骑得更好。

股骨的下端也反映了外偏角。通常在男性中,股骨髁形成一个清晰的关节面,几乎与股骨干垂直,而女性的髁突是尖的。因为这个髁尖,女人的胫骨不会在膝盖下“周正”地铰接, 而是向外朝脚踝倾斜。这就影响了脚踝和脚的方向。对于许多已经有了正确坐姿的女性来 说,她们希望自己的骑行尽可能地轻松和不受限,腿能够简单地自然下垂,偏置式(offset)马镫或双偏置式马镫(偏置式马镫为骑手提供了一个优势,在需要急停和滑停的项目中,如reining和截牛。偏置式脚蹬调整你的脚的位置,以帮助保持你的脚趾向上和脚跟向下的骑乘方式)。就能适应女性腿部的扭曲,是理想的设计。

如果你一直在努力建树更好的骑坐,仅是了解男女特有的解剖学差异就会让你的骑乘大不相同。如果你是一名马术教练,这些事实可能会让你重新思考对待不同学员的方法。当然, 总的目标是使每个人,无论男女,能够“跟随运动”并轻松地对马施加影响。
15.jpg
图13. 这是我49岁时作为受邀骑手参加2001年Texas州Worth堡的Tom Dorrance公益骑行活动。这张照片是在看台上拍的,展示了一个女性大腿的真相:它们是锥形的。无论女人是超重、正常体重还是瘦削,大腿都是锥形的。这意味着,当女人坐在坐骨上时,要求她把脚趾向内转,无论从脚踝还是大腿向内翻转,都是在不必要地拉紧她的臀部、膝盖和踝关节。这么做既没有什么用,也不安全,只是为了摆姿势而摆姿势。相反,骑手,无论男女,都应该设法让小腿的内侧贴住马的身体。只要小腿贴住了,骑手的脚趾指向哪里并不重要。应该教导骑手用缝匠肌使腿贴紧马或磕,碰,以及在必要的时候使用马刺,而不是用大腿后侧的腘绳肌,或大腿里侧的大内收肌。

16.jpg
17.jpg
图14. 两张很棒的图片展示了男女解剖学功能有多么不同。一位男性马术教练可以做这样一个上马示范,他给一匹马备上鞍,不系肚带,然后上马仞镫--而不会转鞍。这是有可能的,因为男性的骨盆如此之窄,所以男性可以让自己重心比任何女性都更贴近于马的重心。两张照片展示的是相同的事情。
注意女人的骨盆比男人的宽多少。还要注意女性的“外偏角”--女性的大腿从骨盆向下内收到膝盖,而男性的腿是平行的。还要注意女性双脚的放置和负重是多么不同。整个解剖结构使得女性跳马运动员比男性更依赖上半身力量、时机和她的弹跳力,而男性则可以更多地利用平衡。

来源:一匹亚ippia马术文化

8.jpg





欢迎光临 马友联盟 (https://bbs.horse.org.cn/) Powered by Discuz! X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