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就业季 马术专业女硕士找工作挺顺利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图.jpg

图中左起:李想、叶润芳、时佳卉。


  25岁的李想,是个典型的江南女孩——柔弱纤细,但她的学业和工作却是“伺候”高头大马的吃喝拉撒。

  从小就喜欢和小动物在一起的李想,两年前报考了中国第一个马术专业硕士学位。今年5月17日,天津体育学院与武汉商学院联合培养的中国首批马术硕士——李想、时佳卉、叶润芳,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在中国,马术是一个新兴产业,高端专业人才缺口巨大,李想和她的同学,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争抢。马术俱乐部、马术专业网站、打算开设马术专业的高校,都希望招入这些有硕士学位的女“弼马温”。

  和今年正在经历“最难就业季”煎熬的大学毕业生们相比,李想在两年前的选择和两年来的坚持,换来了如今的“幸运”。

  从没骑过马却考了马术硕士

  在无锡姑娘李想的童年记忆中,尽是烟雨濛濛的石板路、水流潺潺的大运河,完全没有属于马术和草原的部分。

  “我从没骑过马,但是特别喜欢小动物,高考的时候差点就选了兽医专业。”李想说,当年高考时,因为听人说兽医可能要去养殖场养牲口,所以才放弃报考兽医,转而学习了运动康复。

  本科毕业后,李想先后在北京、山东等地从事中医推拿工作。

  “虽然做推拿工作收入还可以,但是我自己并不感兴趣,还是希望从事跟动物有关的工作。”正在李想打算放弃中医工作,自己筹钱开办宠物医院的时候,看见了天津体育学院和武汉商学院联办的马术专业硕士招生信息。

  李想毫不犹豫地辞掉工作,参加了硕士研究生考试。最终,她和时佳卉、叶润芳一起,成为中国首批马术硕士专业的学生。很巧,三人都是女生。“其实,在马术行业,女骑师因为情感细腻、更容易跟马交流,所以更受欢迎。”

  新专业、新学生、新教材,一切都是新鲜的。李想感觉,学习不再像以前那样沉闷和枯燥。

  “刚开始的时候,国内关于马术这方面的资料很少,都是我们老师自己翻译国外的资料,编制了教材,给我们上课。不过,我一点不觉得条件艰苦,一个是因为接触的都是新鲜事物,还有一个就是,这都是我感兴趣的东西。”虽然从没骑过马,但李想一直以来对小动物的浓厚兴趣,让她对所学习的专业充满热情。

  因为学业优异,李想还曾参加了江苏卫视的《非常了得》节目,当时属于她的标签是——“我读研究生只为做‘弼马温’”。

  双腿夹砖头苦练下肢力量

  “参加《非常了得》的时候,我说我是做‘弼马温’的,郭德纲上来就一句‘你这泼猴!’哈哈哈……”

  李想笑着说,自己很开心,能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展示中国首批马术女硕士的风采,被称为女“弼马温”还有一种骄傲的感觉。

  2012年,在天津体育学院一年的马术常识、竞赛管理等理论知识学习后,李想和同学们前往武汉商学院,开始马术实践课,三人普遍缺乏马术经验,所以颠簸、摔打甚至受伤都是在所难免的。

  第一次骑马,三位姑娘吓得够呛,直直地坐在马背上,不敢动弹。来自宁波的叶润芳因为动作僵硬,造成了“尾椎追尾”。“就是尾椎被马鞍颠簸地受伤了”,李想说,因为练习马术技巧,三人都没少受皮肉之苦。为了能在马背上坐的更稳,李想开始锻炼下肢力量,方法很简单,双腿夹砖头,夹得时间越久,下肢力量也就越发达。

  在基本身体素质达到骑马的要求后,李想和同学们又感觉到,要想提高骑术,还必须提升与马匹的情感交流技巧,懂得“马语”。

  据专门研究“马语”的科学家分析,单单是马的嘶鸣,就与牛、山羊或绵羊所发出的单调声音不同,它所能发出的声音很广,从喷鼻声、吹气声、叹气声到嘶鸣声,都表达了不同的意义。

  “马和人一样,都有情绪,都需要表达出来,只不过是方式不同。”李想说,马耳朵、蹄子、尾巴动了动是什么意思、打鼻响是要表达什么,都属于基本的“马语”。“当然,我们学到的马语,还都是些皮毛,还需要再下功夫。”

  为了增进与马匹的感情,李想和同学们可没少下功夫,照料马匹的饮食起居,陪它们遛弯,是基本功课。她们还要给马洗澡、帮马梳理毛发,甚至把自己的生日也安排在了马厩里,生日蛋糕也换成了马爱吃的胡萝卜、苹果。

  每份简历都拿到“OFFER”

  一年理论和一年实践的学习,李想等三位女研究生,需要提交学习成果了。她们分别从中国马术俱乐部现状及发展战略研究、中国新时期现代赛马文化传播的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中国商业赛马赛事公信力体系构建的研究等方向,进行学位论文准备。

  李想的论文是关于中国马术俱乐部发展现状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为此,李想从网上找到了500多家国内马术俱乐部,并对其中200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

  今年5月,三人顺利完成论文答辩,紧接着,便开始进入投递简历、寻找工作的程序中。“我也知道今年毕业生特别多,都说是最难就业季,但我们三个找工作都挺顺利的。”

  据报道,我国已注册的马术俱乐部和马场超过500家,市场对马术专业的人才需求达10万人,高端人才更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李想往马术俱乐部、马术专业网站和开办马术课程的高校都发送了简历,很快就得到了回复,这些用人单位都要求李想前往面试。

  “我觉得没什么人竞争,发了简历基本都会面试,面试完了,人家都感觉不错,让我过去。”

  最终,李想暂时选择了在上海一家马术俱乐部工作,“我打算先积累一点经验,磨练一下骑术,然后再看看还有没有更合适的岗位。”

  现在,处于试用期的李想,每月的收入是底薪加代课的提成,一共有3000多元。此外,如果能销售出马匹,还会有可观提成。据了解,国内一般马术俱乐部的高级教练,月薪都在万元以上。

  和李想的情况类似,其他两位同学也很快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宁波姑娘叶润芳回到家乡,参与了一个新马场的筹建工作。齐齐哈尔人时佳卉也回到老家,成了一名公务员,现在的目标是组建齐齐哈尔第一支骑警队。

  武汉商学院体育与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对三位马术女硕士的职业前途十分看好,同时又有些不舍,他本来希望三人能留下来任教,毕竟国内高端马术专业人才非常稀少,“很多大学已嗅到这一专业的前景,准备开设相关专业,未来这一领域教育人才的缺口是很大的。”

  据悉,武汉商学院和天津体育学院的联合培养将继续进行,目前第二批在读的赛马硕士有2人,明年的招生政策将于今年9月出台。

  专家意见

  在选择学习专业时要

  兴趣结合需求 不盲目追热门

  马术专业人才缺口巨大,而一些热门专业,却面临饱和的状态。

  招聘网站智联招聘近日发布了《2013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岗位竞争最激烈的五大行业是财务、银行、人力资源、IT/技术、采购/贸易。其中,财务、银行和IT/技术,专业对口要求高。而人力资源、采购/贸易则对专业对口要求较低。但这些热门行业的人才需求都处于饱和状态。

  北大方正教育心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勇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想和她同学们的经历,可以给现在的青少年提供很多借鉴,“青少年应该早做职业规划,对学习专业的选择,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市场需求”。

  张勇燕说,职业规划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就有体现,而现在很多高中生以及高中生家长,在选择报考专业的时候,都有从众心理,而这种从众心理是对青少年未来的职业道路是不严谨的。

  “在选择大学要学习的专业时,首先要从自己出发,明确自己的兴趣在哪,喜欢学什么、想要学什么,不要盲目追热门。在未来的生活中,职业生涯可能占据了整个人生的2/3时间,所以,一定要明确自己愿意在什么样的工作中投入自己的精力。”像李想那样,因为感兴趣而选择马术专业,正是张勇燕推崇的。

  除了对自身兴趣和特长的充分了解,在做出专业选择时,还要时刻关注市场需求变化。

  张勇燕说:“传统上热门的专业前几年是经济与贸易、法学、金融,但是因为报的人比较多,就业竞争也激烈。有些以前看上去是冷门专业,比如地矿类、航海类。这些类别,我们国家发展非常快,需求量也大。如果有些孩子喜欢使用工具,在职业兴趣里面技能性的兴趣比较高,就很适合选择类似专业。而且,以前的观念是,地矿类、航海类工作环境艰苦。但是,选择专业也有岗位分工,很多毕业生也能在较好的环境中工作。”
我骑马 我健康 我快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31

主题

481

回帖

4083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083
辛巴德 发表于 2013-6-20 18:45:01
学马术,一定要以受伤为门票吗?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