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马艺术】古代绘画·大卫

[复制链接]
武马画马 发表于 2013-8-27 16:05:37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05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雅克-路易·大卫(法语:Jacques-Louis David1748830日-1825129日),又译达维特,法国画家,新古典主义画派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

大卫出生于巴黎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9岁时父亲被杀,母亲离家出走,他是被叔父抚养大的。16岁时考入皇家绘画雕塑院学习,因为连续三年在比赛中没有取上名次,几乎要自杀,直到1774年获罗马奖,1775年前往意大利研究艺术,受古罗马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影响,对古典主义发生兴趣,1780年回国,1784年成为皇家艺术院院士,当年又去罗马,创作了《荷拉斯兄弟之誓》,使他一举成名,这幅作品的古典英雄主义主题、庄重的色彩和严谨的构图使其成为古典主义画派的代表作。

1789年创作了《处决自己儿子的布鲁斯》配合当时发生的法国大革命,在公众中产生巨大的反响。1792年他被选为国民公会的代表,成为公共教育委员会和艺术委员会的委员,他为大革命时期法国博物馆的建设和卢浮宫的保护与建设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成为法国博物馆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1793年他创作了《马拉之死》,描绘马拉在浴室被暗杀的场景,他被指定为公安委员会的委员,追随罗伯斯比尔,因此在1794年热月政变后,作为雅各宾派的负责人之一而被捕。在狱中,他透过窗口看风景,画出了《卢森堡花园景色》。由于他的学生们奔走营救,到年底获释。

获释后他主要从事教学和肖像画的创作,教出许多欧洲后来著名的画家,如安格尔、杰利柯、格罗等。

1797年拿破仑掌权,重新起用他,他成为拿破仑一世的首席宫廷画师,为拿破仑创作了许多大型歌颂作品:《加冕仪式》、《授旗式》、《拿破仑越过阿尔卑斯山》等。

1815年滑铁卢战役后,波旁王朝复辟,他逃亡到布鲁塞尔依附他的学生,在布鲁塞尔以创作肖像画和风景画为生,他在布鲁塞尔时创作兴趣又回到古希腊和罗马的题材上,1825年在布鲁塞尔去世,安葬在布鲁塞尔艾弗尔公墓,他的心脏单独运回巴黎,埋葬在拉雪兹神父公墓。

大卫并不是天才,他个性沉默寡言,喜欢思考,不太合群,缺少典雅,使人感到少年老成,他以惊人的毅力和勤奋刻苦精神,认真地学习过普桑、布歇、格勒兹和卡拉瓦乔。

23岁的大卫第一次参加罗马奖考试,考题是智慧女神雅典娜与战神马尔斯的战斗,艺术风格基本上是模仿罗可可风格,但是人物形象情绪激烈、步伐沉重,因此画面很不协调而落选,直到27岁大卫历经3次失败后才获得罗马奖赴罗马留学。他在罗马学习期间为古代希腊罗马艺术遗迹所感动,产生了研究和学习的浓厚兴趣,他下决心暂时不搞艺术创作,专心钻研希腊罗马雕刻,认真画了4年的素描,32岁时曾带着一幅素描稿《帕脱克卢斯的葬仪》回巴黎沙龙展出。在接受古代艺术影响的同时,大卫在思想政治上也受到古罗马共和政体的潜移默化,滋生了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政治热情。后来他竭力想借用古代希腊罗马的艺术样式,传达自己的政治见解和思想感情。

尺寸:304 × 218 cm (119.7 × 85.8 in)

年代:1780-1781

材质:Oil on canvas(布面油画)

介绍: MuzeumNarodowc,Warsaw

年代:1794-1799年,

尺寸:385*522厘米,

材质:油画

介绍:现藏于巴黎 卢浮宫。 这幅画是大卫被捕入狱时开始绘制的,也是他出狱后的第一幅作品。好不容易死里逃生的大卫,谨慎选择和睦、宽容的主题,一点也不令人惊讶。据说大卫将此献给为他到处奔走陈情的妻子。古代罗马由于缺少女性,创设者罗慕斯便命令将士们到附近的萨宾抓女人回来。三年后萨宾为了抢回这些女人而发动大军攻击,这时那些女人已成为母亲,且过着幸福满足的日子,因此带着小孩到战场上阻止战争。

尺寸:271×232厘米

年代:1800

材质:油画

介绍:拿破仑反击第二次反法同盟时,在1800年秘密翻越阿尔卑斯山。这次行动是真实的,也是成功的。这匹著名的座骑,名叫Marengo,阿拉伯纯种马,身材不高,1.42米(拿破仑本人身材矮小),1799年引进法国,献给拿破仑,当时它6岁。这匹马“性格稳定,乘骑安全,非常勇敢”,“它参加了所有重要的战役,包括远征俄罗斯和滑铁卢战役等”,最后英国人俘获了这匹马,现在它的骨骼在英国国家陆军博物馆展出。据记载:这匹马“每天喂养前,要奔走50公里,喂养后,要奔走80公里,在战争中受伤八次”。拿破仑有52匹马,在1812年远征俄罗斯,遭到俄军偷袭时,正是Marengo率领这群马逃离了险境。

大圣伯纳德山口,阿尔卑斯山的重要山口。大圣伯纳德山口连接着瑞士与意大利,海拔2,473米,是欧洲最高的山口。 作品描绘18004月底,第二次反法联盟战争时期,拿破仑皇帝亲自率领法国士兵从大圣伯纳德山口翻越阿尔卑斯山,进攻意大利时的情景。这个题材的作品大卫和他的助手一共绘制了5个版本,图示这幅是第一张,1800年为西班牙国王查尔斯四世绘制。它被悬挂于马德里王宫之中。后来的皇帝约瑟夫.波拿巴被迫离开马德里流亡到美国时将此画带到了费城。许多年以后才得以辗转返回到欧洲。 现藏于凡尔赛博物馆。 1800年,拿破仑在圣.贝尔拿特险坡的行军,是法国军队反击奥国干涉军的出其不意的行动。 据历史记载,拿破仑不顾雪山的酷寒、雪崩和脚下的万丈深渊,带领主力部队向意大利的山麓地带前进。大卫在拿破仑的动势、表情上,强调他的英勇、果断和坚毅,构图、色彩和明暗关系充满着激昂的情绪。

h4v6sY
武马画马 传播马文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