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伦马具 发表于 2012-7-10 17:35:48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73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古代为了做到战车所用的马匹在战场上移动准确性和精确,常对马匹进行各种技巧和协调性的训练,后来就发展成为马术比赛。马术比赛19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当时只设障碍赛一个项目。  1912年,马术比赛扩大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马术也成为奥运会中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作为一个团队,马匹和选手将共同获得奖牌和名次。
  马术比赛需要骑师和马匹配合默契,考验马匹技巧、速度、耐力和跨越障碍的能力。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每项均设团体和个人金牌,共产生6枚金牌。
  盛装舞步赛:
  盛装舞步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选手在60x20米的场地里进行三轮比赛,通过马匹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行进、疾走和慢跑等规定动作来展现马匹和骑师的协调性、马匹的灵活性以及马匹对骑师的驯服程度,力求给裁判和观众留下马匹完全是在自己的意志下完成动作的印象。
  首轮比赛分两天进行,将决出盛装舞步团体赛的名次和首批25个进入第二轮的名额。第二轮难度增加、时间缩短,将产生15个进入第三轮的选手和马匹。第三轮是自选动作,骑师和马匹可以在音乐的伴奏下作出各种动作,以骑师和马匹的技术以及马匹的艺术表现力来决定最终的名次。
  障碍赛:
  障碍赛考验马匹的速度和动作的准确性,要求马匹在规定的时间内按顺序跨越12-15个水池、模拟石墙和横竿等障碍障碍,每个障碍不高于1.6米在跨越过程中碰倒障碍、拒绝跨越、摔倒、顺序出错或者超时都将被扣分。规定障碍全部跳完后,必须通过终点标志杆,比赛成绩方可有效。最终罚分少、时间快者为优胜。
  障碍赛分三天进行,首日75名选手和马匹进行个人资格赛。第二天的比赛分两轮,产生团体障碍赛的名次和进入个人决赛的选手。第一轮来自15个协会的最多4名、最少3名选手和马匹参加团体赛的角逐,另有15名选手和马匹参加个人赛的角逐。
  第二轮,首轮过关的10队进入团体决赛,闯过首轮的另外35人进行个人赛。第三天也分两轮,首轮从第二天闯关的45名骑师和马匹再赛一轮产生20名决赛选手和马匹。第二轮决出个人障碍赛的金牌。
  三日赛:
  三日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越野赛三部分,骑师在三天时间里必须骑同一匹马。第一天为盛装舞步赛;第二天进行越野赛,骑师需要骑行5700米跨越不多于45个的障碍;第三天为障碍赛。三天比赛完成后,罚分最少的团队、骑师和马匹将获得冠军。
  德国是马术比赛的老牌劲旅,他们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实现了盛装舞步团体赛的奥运会五连冠。中国选手没有获得参加雅典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资格。
  雅典奥运会设项(6个):
  障碍赛(2项): 个人赛和团体赛
  盛装舞步(2项): 个人赛和团体赛
  三日赛(2项): 个人赛和团体赛
 比赛规程
  个人障碍赛:第一阶段比赛分为三轮,优胜者进入决赛。决赛分两轮,第一轮决出20名选手进入第二轮比赛。两轮比赛中,被扣分数最少者获胜。如果出现平局,则加赛一轮。如果加赛后仍为平局,则最先到达者获胜。
  团体障碍赛(每队4名选手):比赛分为两轮进行,这两轮比赛同时也作为个人赛中的第二和第三轮比赛。取每队前三名选手的成绩决定胜负。如果出现平局,则加赛一轮。如果加赛后仍出现平局,则最先到达者获胜。
  团体盛装舞步(每队4名选手):参赛选手争夺大奖赛(必赛项目)。由5名裁判从10个技术方面为选手逐项打分。每队取前三名选手的成绩记分。积分最高的队获胜。
  个人盛装舞步:团体赛中排名前25名的选手参加大奖赛特别项目的比赛(比赛内容与大奖赛相同),比赛时间较短。第一轮比赛决出的前15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配以音乐。
  个人三日赛:比赛分为三部分,在三天的时间内按照以下顺序进行:盛装舞步、越野耐力赛和障碍赛。要求选手在每一部分的比赛中都必须骑同一匹马。扣分最少者获胜。
  团体三日赛(每队由4名选手组成):取每队在个人赛中前三名选手的成绩记分,被扣分数最少的队获胜。
  马术运动里程碑
  公元前680年
  在第25届奥林匹亚古代奥运会上,马术比赛第一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1900年
  个人障碍赛被列为巴黎奥运会比赛项目。同时,跳远障碍赛和跳高障碍赛也被列入比赛项目。只有军官才有参赛资格。
  1952年
  马术比赛第一次向平民和所有级别的军人开放。同时,第一次允许妇女参加盛装舞步比赛。
  1956年
  1956年由于奥运会之前澳大利亚已经实施了严格的隔离检疫制度,所以原定在墨尔本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改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1988年
  比赛项目和规程固定了下来。
  马术运动明星人物
  皮-戎-多里奥拉(法国)
  奥运会唯一双料冠军。分别获得1952年和1964年奥运会个人障碍赛冠军,并获得1964年和1968年奥运会团体亚军,以及1966年的世锦赛冠军。
  让纳-克利姆克(西德)
  盛装舞步之王。克利姆克曾获6枚奥运金牌,其中一枚个人金牌,五枚团体金牌。获得最后一枚金牌是在1988年,正值他52岁时。他创造的这一成绩至今仍是最高纪录。他还曾在个人比赛中获得两次世锦赛冠军和三次欧锦赛冠军。
  马-托德(新西兰)
  三日赛专家。获得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三日赛冠军、2000年奥运会铜牌。并获得世界锦标赛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69

主题

161

回帖

2614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614
QQ
相信自己 发表于 2013-6-1 09:02:4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