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如何建立指挥情报系统?

[复制链接]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5-9-12 00:09:29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188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核心提示:“箭一样的传令兵”是成吉思汗创立的最基本的通信联络制度和指挥体系。实施作战指挥离不开可靠的情报。成吉思汗与商人之间有一种不同寻常的关系。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卫星和无人侦察机,而成吉思汗则靠它的战略侦察团队。
本文摘自:《中国民族报》2003年4月1日第08版,作者:陈相灵、孔群,原题:成吉思汗的指挥情报系统
13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指挥20万蒙古骑兵,横跨了欧亚大陆的大片土地。在当时无任何现代通信工具的情况下,在如此广阔的地域作战,成吉思汗的指挥情报系统是如何建立的呢?
“箭一样的传令兵”
“箭一样的传令兵”是成吉思汗创立的最基本的通信联络制度和指挥体系。《历代战争方略》一书中对此记载到:“蒙古军出征时,沿途设置驿站,并训练驿递夫,以担任通信勤务。……驿递夫,乘马飞速无比。为求迅速,又于马颈下悬挂铜铃,驿站一闻铃声,立刻准备新马。在情况紧急时,24小时驰400里。”因此,在蒙古军中,传令兵享有很高的特权。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若听到传令兵的马铃声,都自觉让路。当传令兵骑的马疲劳时,即使遇上王公,也要把最好的快马提供给他使用。骑士飞驰时,常用绷带裹紧头部和身体,在半死的状态下,在马背上生活、睡觉。成吉思汗正是利用这些传令兵,把蒙古地方发生的事件和前线最新的消息无一遗漏地收集到。
成吉思汗在征服花剌子模时,就是靠箭一样的传令兵指挥作战。远征之前,成吉思汗派术赤和哲别进行战略侦察。传令兵跟随他们要越过帕米尔和天山山脉之间的雪谷。他们在一丈多深的积雪中行军,用牛皮包住马腿,人穿上双层毛皮大衣。为了取暖,就用小刀切开马的血管,吸喝后再把血管封闭起来。传令兵就是这样,艰难地在成吉思汗与术赤和哲别之间,传达前线的战况和成吉思汗的军令。
蒙古军队在欧亚两洲之间的战争,通过传令兵在几千公里以外的战场上及时、准确地传递情报、命令,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实为一大奇迹。也正因为成吉思汗的通信畅通,指挥及时,才能派出军队在千里之外实施快速机动,进行战略迂回。
来自商人的信息网
实施作战指挥离不开可靠的情报。成吉思汗与商人之间有一种不同寻常的关系。他非常愿意同经过他们营地的商人谈话,并命令路过的商队,都要到他的驻地来。商人不但能在大汗的蒙古包里做买卖赚钱,有时还能得到成吉思汗赠送的贵重物品。因而他们常把能坐在大汗的帐里喝一壶奶茶看作是崇高的赏赐。而成吉思汗正是利用与过往商人的交谈,了解外部世界,收集各种情报。
公元1208年,成吉思汗经过约20年的征战,统一了蒙古草原上各个部落,并建立了大蒙古国。当时与蒙古毗邻的金国,成了他征服的下一个目标。他对金国的情况了解甚少,每当他坐在蒙古包里一边喝奶酒,一边听商人们讲述旅行中的见闻时,他特别注意有关金国的情况。他越听越觉得金帝国了不起。金帝国“河川上面架设着平坦的石头桥,桥上面铺设着道路,在河两边排列有很大的房屋。这个很富有的国家,人人都不骑马,而是乘坐金黄色的车走路。金帝国非常富足,而且物品都极漂亮,它的力量似乎还很强。各城市都很大,而且人口也非常多。全蒙古的人也只能住满一个城市。这些城市都围有城墙,这城墙很高,世界上什么样的马也跳不过去,任何敌人也很难攀登上去。金国的皇帝不用征集一个兵,他的常备军也比大汗的全军都要多,都要强。金国拥有20个人才能拉开的强弓和24匹马牵引的战车。用那个强弓放射火箭,火势发出雷鸣般的声音爆炸燃烧,毁灭附近的一切东西”。 成吉思汗从商人那里了解到了金国的概貌,根据这些见闻,他思考更深的东西:即用抢掠的方式灭不了金国。此外,金国的城市对蒙古的骑兵是一大障碍。商人和他派出的间谍带回差不多的情报使他认识到,目前蒙古的力量还不具备与金国决战。从此,他便开始准备这场大战。在他临终时虽然还未灭金,但他指挥灭金已持续16年。他的儿子窝阔台又用了7年,终于灭金。所用方略仍是他临终前制定的——即用大迂回,绕过重兵把守的城市和关隘,直捣大梁,从而调动敌人,把金兵消灭在便于骑兵作战的辽阔战场。显然,成吉思汗灭金的战略体现了他与商人谈话时所形成的构想。 强悍的战略侦察团队
战场的信息来源,离不开侦察。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卫星和无人侦察机,而成吉思汗则靠它的战略侦察团队。
战略侦察团队源于蒙古部落的迁徙。每年春秋两季赶着家畜向牧地移动时是最危险的时刻。因为随时都有被别的部落抢掠的可能。每当迁徙,成吉思汗总要派出强大的侦察团队,成扇形在前开进,他们的任务是寻找新营地的场所,察看附近水源和牧地的情况,搜索埋伏的士兵和间谍。侦察团队之后是强有力的前卫战斗队。成吉思汗把这些游牧时传下的习惯也运用到军事中去。每当外出征战,总要派出强大的战略侦察团队,把交战时遇到的新情况及时汇报,以便大汗做出更切合实际的决策。
h4v6sY
微博:http://weibo.com/wanggiyan/

已有(4)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97

主题

3029

回帖

7349

积分

版主

积分
7349
QQ
饿狼 发表于 2015-9-12 17:13:02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5-9-18 14:40:27
类似鸡毛信 粘上鸡毛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15-9-24 09:22:13
骑士飞驰时,常用绷带裹紧头部和身体,在半死的状态下,在马背上生活、睡觉。 这个似乎不用,因为不是一个人全程传递,而是驿站之间的接力赛,一个人只跑一小段。所以可以保持人马体力都很好,每一个“赛段”都是全力以赴的短跑速度赛。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5-10-17 10:45:54
西夏曾经用过信鸽。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