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天:不仅里约,东京奥运都有准备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95f273a-419c-429c-8542-9b7cf644295e_size24_w450_h300.jpg
2015年,华天在Bolesworth城堡大赛上勇夺冠军

       1989年出生的华天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时还不满19岁,因为不凡的家世、运动项目的特殊、极其出众俊朗的外表而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如果你以“华天”为关键词在网络上搜索,他在马术运动上创造的荣誉和纪录足有上百条、数千字。但也正因为马术项目并非大众热门,所以平日里被称为“中国奥运骑士”的华天被中国媒体报道并不多。昨天,平时一直在欧洲生活、比赛,难得回国一次的华天在淮海路某高端商务楼里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已经获得巴西里约奥运会马术项目参赛资格的华天说,未来半年,准备巴西奥运肯定重点,但这不是全部。更让记者意外的是,他居然已经为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准备好了“战马群”。


       2016、2018、2020……


       上个月,华天在北京宣布自己获得今年里约奥运会马术项目的参赛资格,现在,华天已经将目光着眼于里约的备战。他说将从现在的三匹战马挑选一匹随自己征战巴西,最后确定要到7月份。


       华天将参加里约奥运的马术三项赛,即盛装舞步、越野、场地障碍,这被称为“终极运动”。根据规则,三项比赛时,华天的坐骑都是同一匹,无法更改。华天说,这就要求在选择上非常谨慎,马和骑手必须在所有方面都配合默契,互相的感知、协调、默契都要高度统一。另外,现在备选的三匹马属于三位不同的马主,7月底前,未知因素太多,但选择权在华天,他会挑选状态最好、能力最均衡的那匹与自己飞赴里约。


       不过华天随后说了更让记者吃惊的话。他说自己的目标远不是里约这一个舞台,2018年的亚运会、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他都已经开始谋划。华天介绍说,自己已经选定了10匹小马,都在6岁左右,4年后10岁,正是最佳参赛年纪,这是他为东京奥运做的“战略储备”。未来几年,他会带着这些小马参加一些一星级或级别相对较低的比赛。


       想多了解国内马术运动现状


       因为常年在英国生活,参加欧洲马术赛季,华天坦率地说,自己并不熟悉国内的同行以及这项运动在国内目前的状态。“2014年亚运会,我参加中国马术队,有机会和国内一些骑手认识,但除了那段时间之外,真的与他们并不熟悉”。


       华天说,从每年3月到10月是欧洲马术赛季,这段时间内,80%以上的周末,他都在各地比赛,有时候甚至一周两场。他笑着说,自己的生活其实都围绕在马术周围,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其中,与一些世界上知名的成熟骑手相比,华天目前还没有特定的团队为自己打理细节。他说自己就像一支足球俱乐部的CEO,多种角色,什么都要管,都要参与其中,不过这或许就是年轻赋予的活力与机遇,也算是一种锤炼。


       对商业接洽“很谨慎”


       马术是高大上的特殊项目,加上形象好、成绩好,华天绝对可以算“稀缺资源”,当被问到,如今中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是否有国内的商业资源会找你合作时,华天笑着说,确实有很多,但自己的态度“很谨慎”。


       华天很坦率地告诉记者,自己多次接到国内一些想寻求合作的咨询和意愿,但华天的态度始终很谨慎,他说,马术运动目前在国内发展很快,一些商业资本也投入其中,但自己更看重这种合作是否真的出于对运动本身的热爱,而不是怀揣其它目的。已经在这项运动中获得成功的华天还有更成熟的想法,他说马术运动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会遭遇一些问题,比如规则的制订、骑手安全的保障机制、持续发展的模式,未来几年,他更希望自己能将英国一些成熟的经验带到国内,帮助这项运动更好地发展。
(来源:凤凰体育)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