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有骑马情结 15岁"白马王子"跨越人生"障碍"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王桢.jpg

图片说明:王祯在进行马术训练。受访者供图


  据《青年报》报道,来自嘉定区华二初级中学的王桢同学有一个特别的爱好——马术。每周末,他会背上马术包,独自飞到北京参加马术课程。这些年,他和爱马一起跨越一个个障碍,拿下了大大小小的比赛奖项。但很少有人知道“白马王子炼成记”背后的艰辛,他曾在训练中从马背上摔落昏迷不醒,也曾在场上被马蹄误踢,忍痛完赛,伤痕累累。


从小就有骑马情结 “马儿总是欺负我”

  幼儿园时,王桢曾参加了一个故事比赛,为了讲好故事,他事先和做老师的妈妈天马行空地编段子。时隔多年,王桢仍清楚地记得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超人,有一批特别的马,能上天入地拯救世界。

  其实那时的王桢并没有见识过真正的马儿。后来,他在妈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嘉定老家附近的马场,第一次看到真马,异常兴奋。“第一次骑马的体验很特别,我骑的那头马挺温顺的。但那个时候不太敢独自骑。那时我是小不点,马儿总是欺负我,我想让它往左走,它偏要往右,怎么使唤都不听。”现在站在记者面前的已是一米八高个的15岁少年,早已不是当年的小不点了。

  骑了两年左右,王桢邂逅了人生中的第一位带教老师胡雪飞。胡老师既是一名古典音乐主持人,又是一位马术爱好者,曾主持过国内很多大型马术比赛。“胡老师曾和我说过一句话,马术是唯一一个需要两个生命高度配合的运动,也是奥运会中唯一不限年龄、男女的比赛,需要人和马的默契和配合。”王桢说。

  前几年他在上海市运会上,又邂逅了第二位老师——两届全运会马术冠军沃帕·夏克加。为了更好地学习马术,王桢在北京认养了一匹马,这是一匹德国白马,有着黑色的鬃毛和尾巴,他给它起了个名叫“Cacharel”。沃帕老师常年在北京,这意味着王桢必须每个月飞赴北京学骑术。

  周围不少同学觉得他这样奔波太辛苦,没有意义,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也没有因此而荒废学业,而是充分利用途中的边角料时间复习功课。有次他将写好的作业掉在飞机上了,立即联系航空公司和工作人员沟通,最终将作业本找了回来。还有一次,他不慎将行李落在了出租车上,当时车子并未走远,他牢记车牌号,找到了司机,最终行李物归原主。这段经历让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遇到难事都能沉下心思考解决方案,不再像以前那样六神无主。


每场比赛都很难忘 “我很拼命,无所畏惧”


  2013年那年,王桢参加了骑马生涯中的第一场马术比赛。当时,马儿特别紧张,看到杆子特别害怕,在场外不停地打圈,就是不肯进场,最后他被无情地淘汰了。第二场比赛前一天,王桢不幸着凉,昏昏沉沉地进了赛场,最后也是名落孙山。后来,他的名次渐渐有所提升。

  “几乎每场比赛对我来说都很难忘。我身上迄今还有比赛留下的印记。”王桢指了指自己的腿,“这里还有伤疤。”原来,去年3月份参加冠军赛时,由于热身场地很小,但马匹很多。有一匹马格外兴奋,踢到了王桢的腿。一时之间,王桢眼冒金星,衬衫和骑士服全部湿透,他疼得说不出话来。有人劝他退赛,但王桢不肯,这是他到北京的第一场比赛,他坚持完赛。下马后,脱下马靴,他才发现白色的马裤上已一片殷红,伤口很大,血流不止。“幸亏踢到的是我,不是Cacharel。”他对妈妈说。

  北京比赛参赛者特别多,60~90cm级别的比赛,每场有七八十名选手。几乎每场比赛他的名次都是前三。今年,他更成为60~90cm级别的全国排名第一。“主要靠信念。”他缓缓地总结经验,“我在比赛时很拼命,否则很难从众人中脱颖而出。我非常相信我的马,这个级别的比赛它绝不会打杆,只要速度够快,在赛场上我毫无畏惧。”


“我爱的是马,和马不停蹄的生活”


  想要成为“常胜冠军”必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年8月份,他骑着马在越过障碍时,没找到平衡,从马背上摔落下来,一下昏了过去。醒来后发现妈妈在病床边。

  事故发生后,他在病床上昏睡了整整一周,迷迷糊糊中听妈妈和人说,“只要儿子活着,傻了也愿意。”这让王桢特别感动。康复后妈妈曾征询过他的意见,“你以后还希望继续骑马吗?”“要骑!”王桢斩钉截铁地说。回忆这段特别的受伤经历,王桢说,自己当时全凭信念支撑下来。

  王桢曾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我爱的是马,和马不停蹄的生活。马术训练带给我勇往直前的勇气。”

  他也曾在去年的日记中书写过自己的寒假生活。“整一个寒假,我就住在紧挨马房的宿舍里。早上6点起床,打扫马房、喂料、喂水、刷马。北京的早晨特别冷,我和马儿呼出来的气都是白的,等干完活,我已是满头大汗。吃完早饭,又赶紧备马,开始马背上的训练。沃帕老师训练起来非常严谨,我的任何一个小动作他都不放过。上午三匹马三个鞍时下来基本腿是打颤的,衣服全部都湿透了。但还不能休息,马匹又要喂料、刷洗。下午继续三匹马三个鞍时,等到骑完马再把马匹安顿好,都要晚上七八点了。然后我才可以吃晚饭洗澡做功课。临睡前还要去马房巡视一遍,马匹没问题我才可以安睡。每天我都重复这样的生活,在与马的朝夕相处中,我终于体会到‘马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的含义,这句话写在国际马联规则的第一页。只有用心爱马,才能明白这条重要的规则……”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16-2-27 08:28:33
自古英雄出少年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主题

57

回帖

1294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94
QQ
3721 发表于 2016-3-9 12:18:23
如果没有他那富裕的家庭给予支持,他又如何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跨越人生的障碍啊,所以啊,贫富皆有命,不用自叹息。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