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匹战马为他殉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秦始皇兵马俑气势恢宏,世人皆知,然而在秦始皇之前,还有更令人惊愕的活马殉葬制度。

据考证,临淄东周殉马坑是春秋晚期齐景公墓穴的一部分,全部殉马有600多匹。这些殉马多数是6-7岁的壮年马,是人为处死后按照一定的葬式排列而成。

在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河崖头村西,有一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景点,1982年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批准建设殉马展厅。1983年正式对外开放。它就是位于古齐国第25代国君齐景公墓地附近的著名的“东周殉马坑”。这是一个埋藏有多达600匹高头大马的地方,现在你能看到的那些排列整齐的殉葬马仅有106匹,其余的因考虑保护问题,依旧深埋于地下而没有挖掘。

1.jpg

齐景公,名杵臼,是齐国国君,他在位58年(前547年—前490年),是当时齐国执政时间最长的一位诸侯国君。史料记载,齐景公生活十分腐化,他“好治宫室,聚狗马,奢侈,厚赋重刑”。死后用了相当于可装备 150 多辆战车的战马为他殉葬。由于齐景公死亡的时代比之秦始皇之死还要早280年,且全部用活马殉葬,可见当时古齐国的强盛,难怪齐国称为春秋五霸之一。

2.jpg

3.jpg

4.jpg

5.jpg

为齐景公殉葬的大马全部属于骟马,即去势之马。将马去势后,马就可以长时奔跑而只出很少的汗,这样可以少喝水,能耐得住任何远征,而这是战马的一种标志。

到东周殉马坑参观时,讲解员会告诉你:西有兵马俑,东有殉马坑。可见这个殉马坑的在中国考古史上的历史地位。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顿河 发表于 2016-5-11 11:28:05
将马去势后,马就可以长时奔跑而只出很少的汗,这样可以少喝水,能耐得住任何远征,而这是战马的一种标志
此种理论出自何处?愿闻其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