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精彩赛马表演:看东归的汗血宝马尽情驰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M04n-fxsexua6351587.jpeg




  本周末,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将举办盛大的赛马活动,在这场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中国首场国字级的汗血马速度赛。

  据新疆野马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此次野马集团除了派马参赛之外,在开幕式上,汗血马将会为现场观众呈现一场视觉盛宴——汗血马表演,为了提前做好准备,11匹汗血马已于5月18日上午从乌鲁木齐出发,赶往库尔勒。

w570658.jpg


  对于巴音郭楞来说,汗血马的到来,具有十分非凡的意义。由于朝代更替,疆域变化,作为中国文明载体的汗血马逐渐淡出国人视线,直至改革开放后,在野马集团董事长陈志峰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马圈人的带动下,让中华民族魂牵梦萦的天马从中亚又批量地回到中国。

  在巴音郭楞的大地上,生活着一群蒙古同胞,他们的祖先为了追寻自由,回归祖国,冲破沙皇俄国的重重封锁和追杀,付出极大代价回到祖祖辈辈生活的准噶尔盆地,其悲壮与牺牲无与伦比。

vMp2-fxsktkp8971840.jpeg



  据史料记载,1771年1月4日,生活在伏尔加河下游阿斯特拉罕的土尔扈特人在渥巴锡汗等领袖的带领下,组织起17多万人的队伍,携带500多万头牲畜,点燃宫殿,焚毁村庄,开启东归旅程。冲破沙俄派出的哥萨克骑兵的追击和封锁,经过半年多时间,回到祖地准噶尔盆地。根据史料记载,当他们抵达中国时,17万人只剩下8万多人,牲畜只剩下100多万头。当时的清朝皇帝在接到消息后亲自接见了渥巴锡汗,为了妥善安置归来的土尔扈特部众,清政府指派官员勘查水草丰美之地,将巴音布鲁克、乌苏、科布多等地划给土尔扈特人作牧场,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

  新中国成立之后,先后组织拍摄了《东归英雄传》电影,并且将土尔扈特人聚居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静和县作为东归文化建设的重点地区,大力挖掘东归过程中散落的历史资料。土尔扈特人这种反抗压迫、追求自由的精神通过各种文艺作品为国人所熟知。

  据悉,土尔扈特人也有赛马传统,地点一般在广阔的草原,人数不限,一般6至14岁少年儿童参赛,但也有老、中、青赛马队,大型节日多是少年赛马。赛马促进了畜牧业,土尔扈特人培养的焉耆马、伊犁马等良种骏马就得益于赛马优胜劣汰,从而得以天下扬名。

zsvJ-fxsktkz9617883.jpeg

新疆野马集团董事长陈志峰指挥骑师队伍表演



  此次,为了在土尔扈特人聚居的巴音郭楞做好汗血马表演,野马集团派出了训练有素的汗血马和骑师队伍,11匹马中更有6匹还未洗去环塔发车仪式的征尘,再次打马出发,为的就是展现汗血马这种中华天马的极致风采。

  向英勇的土尔扈特先辈们致敬!

BnDe-fxsexua6351476.jpeg
vbhs-fxsktkz9617979.jpe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16-5-21 10:53:51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