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匹马起步摸索17年,天星调良俱乐部的马术产业梦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术运动富有悠久的历史,其兴于周代,盛于唐朝。现代马术运动的兴起则始于欧洲,作为奥运项目中唯一一个需要人和马共同完成的的运动,近年来,马术在中国越发引人关注。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孙河镇顺白路91号的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以下简称天星调良马术)是国内目前唯一获得国际认证(British Horse Society Approved)的马术俱乐部。笔者曾在10月14日到16日期间受邀报道2016年天星调良国际马术公开赛。一位穿着黑色皮衣、直筒黑裤的女士在人群中越发显眼——刚在开幕式致辞结束后的她要么在主席台指挥现场情况,要么在为合作伙伴介绍比赛赛况,偶尔还会与相熟的外国朋友寒暄几句。她就是这家俱乐部背后的运营者,也是体育大生意本次采访的对象——王蔷。

▼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董事总经理王蔷女士
1.jpg

创立俱乐部只为给马更好的生活条件,有幸成为北京奥运会马术官员

在2001年之前,王蔷还是《时尚》杂志的一名编辑主任,辞职之后来到马场当了董事总经理。“我和我先生都是爱马之人,觉得一辈子很难离开马,而当时国内还没有成熟的马术俱乐部,为了能够给自己的马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我和我先生才有了经营马术俱乐部的想法。”

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创始于1999年,“马场初建只有9匹马和11位客人,开始阶段我们也做好了若干年要赔钱的准备,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的改善马场的情况”。伴随17年来的不断探索,天星调良马术已经发展成国内唯一获得国际认证的马术俱乐部。俱乐部现有马匹百余匹,注册会员超过5000名。10余年富有经验的专业培训体系和出色的马匹寄养及管理服务为天星调良马术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全景下的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
2.jpg

从时尚杂志的编辑主任到坚持梦想自主创业的俱乐部总经理,回忆17年的创业经历王蔷依然感慨万千,“初始阶段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唯一能保证的就是尽量把每件事情做好,比如教练不会讲英语,我就自己教他们英语,同时为了提高教练水平并建立良好的教学体系,我还会把优秀的教练代表派去英国培训或者请国外的教练过来教学。团队的建立和马场的管理都是从这一点一滴做起的”。踏实肯干的作风使王蔷和天星调良马术逐步在马术界立稳脚跟,而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则在王蔷的马术履历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拉起了中国运动健身休闲产业的兴起序幕,国内多项小众运动从幕后走到台前,而马术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业内公认的老牌马术文化传播者和实践者,王蔷被任命为北京奥组委马术项目主管。“2006年中,由于我已有若干年场馆经理、领队、进口马匹,媒体及英、法语等背景条件,常主任举荐我参加2008年北京奥组委竞赛部马术项目工作,我报考了奥组委特设的公务员考试,以竞赛部第一的成绩考进了奥组委,成为马术项目主管,并成为竞赛主任即常伟老师的助手。2006至2008年底,与香港奥马公司配合,参与了奥运会与残奥会的组织工作,学到了很多东西,是一生最宝贵的经历之一。”

▼王蔷女士被任命为第29届北京奥组委马术项目主管
3.jpg

天星调良马术从2004年开始代表湖北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曾获得全国锦标赛团体亚军。“对于任何一名马术的从业者,能够拥有这些经历都是很难得的。”

以竞赛为基础,五方向拓展多元出击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国内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马术俱乐部,天星调良马术就是其中之一,自2000 年正式营业以来,天星调良马术以承办高水平赛事为基础,以会员管理服务、专业培训教育、场馆功能多样化、马匹寄养管理、俱乐部级别认证5方面为拓展方向;以会员会费、马术培训、马匹寄养、赛事门票与赞助、会所活动作为盈利模式,已初步打造一条马术行业的产业链。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慢慢建立起了各部门的团队,比如马房管理团队,竞赛团队,客户服务团队等等,每个团队里面还会有系统分支。我一直秉持的经营概念就是任何行业都需要企业的管理。马术行业的特殊性不仅仅在养殖,而是体育、牧业、养殖的结合体;更是文化、娱乐、教育的混合体。尽管这个行业有它的特殊性,但同时它也是一个企业,马术运动既是一个体育项目也是一个产业,需要像企业一样去经营,需要有企业的管理、开源节流,需要提高各方面的服务品质。”

▼天星调良马术的企业式管理颇见成效
4.jpg

目前,来自中国及其它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私营业主、使馆人员、企业高管人群长期在此接受培训。“我们是大陆唯一一家拥有相关考试资质的本土化俱乐部。在2016年4月份举办的英国BHS马术等级考试吸引了来自全国29个省市约50名马术从业者参加,其中还有若干来自国外的从业者,这说明我们已经是国际化的马术中心,是受到国际认可的。”

天星调良马术的会所职能同样在业内独树一格,俱乐部不仅是娱乐竞技的场地,其浓厚的马术氛围更吸引了众多高端商务活动的举办。比如:名品汽车试驾,高级品牌发布会、大型银行高端客户马术活动等。文化方面,天星将自然风融入马术文化元素,向热爱马术的人们展示欧洲古典马术的发展历程。 

“就马场配套而言,俱乐部备有优质的欧洲温血马、纯血马、国产马,并有专业的教练员、兽医、钉掌师、饲养员等对马匹进行全方位护理”。同时,天星调良马术得到了中英马术俱乐部认证的系统四星级认证,这是目前国内马术俱乐部最高认证级别。“俱乐部所有执教教练员均获得BHS:国际通行的教练资质认证”,王蔷说道。

▼“天星调良”拥有国际标准马场配套设施
5.jpg

作为国内顶尖马术俱乐部,参赛自然是俱乐扩大影响力的有效手段。天星调良出类拔萃的品牌马术队伍由俱乐部教练员选拔组成,每年在本场及外场参加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精英赛、冠军赛,国际马联(场地障碍)挑战赛等国内外大、中型比赛。在参与赛事的同时,天星调良马术本身也是国内高级马术赛事的主办场所,“明年我们将举办20场左右的马术赛事,其中有三场国际级别的赛事,分别是1月份的1星级,4月份的2星级,以及在10月份举办的国内自主举办级别最高的3星级赛事”。

文化隔阂是行业困局根源,人才培训或是解决之道

事实上,自北京奥运会以来,马术在中国已呈加速发展之势,国内马术俱乐部和爱好者的数量都在不断攀升。具备专业场地、从业者、马匹的俱乐部也逐渐出现,但马术仍旧是一个消费偏高的运动,所能发展的城市和参与群体十分有限。目前国内马术收费平均标准为200-300元每鞍时,基于我国国情及居民消费能力,实现“全民上马”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除了消费水平偏高之外,文化隔阂与马术精神内涵在中国尚未找到土壤是根源问题。马术文化在欧洲是一种纯粹的大众文化,许多家庭有自己农场或庄园,养马赛马是其生活中的一部分。西方把骑马摔倒视为进入马术大门的必由之路,中国人则更加担心人身安全。中西方理念不同还表现在马术俱乐部的不同着眼点上,西方人评价一个俱乐部好坏是基于教学水平和马匹的素质;而中国人则把重点放于俱乐部环境和学员骑马安全问题。国内很多人认为马术与骑马没有什么区别,这在起始点就已经形成了偏差。

▼天星调良的马术培训系统备受好评
6.jpg

传播马术文化及行业人才培养已经成为马术产业快速发展的排头兵。“我们希望将比赛作为爱马人的大Party,能够吸引到更多的人关注马术运动,马能够带给人们天然的感受力,我相信来观看比赛的很多人会自然而然的爱上马”。马术培训是天星调良马术推广马术文化的另一重要举措。2015年天星调良共举办了23场培训,参加培训人数达到850人。“人才短缺问题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也一直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同时和各大高校合作,希望有更多人才加入”,王蔷说道。

人文内涵比硬件更重要 ,产业链发展是大势所趋

2014年,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元。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中,明确将国内的新兴体育运动马术列为大力支持发展的项目。据北京马术协会与《马术》杂志联合调查显示,中国的马术俱乐部2008年的统计不足100家,截止到2016年10月这个数字已经飙升至907家。

谈到俱乐部发展规划,王总表示:“俱乐部发展首先改善的是马的设施、马房的设施,然后才是人的设施。并不是说所有的东西都要有,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实际能力来一步步实现。设施的改善要在资金允许的前提下,逐步寻求改善,不需要很奢华,舒适、安全就足够。”

▼天星调良马术公益晚宴助力马术专业人才教育
7.jpg

“我们拿大学来举个例子,就像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所说:“一所学校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我理解这其中的关键是软件,其实指的是内功。对于马术产业来说,硬件设施是可以复制的,但还有一些理念、文化、精神是不可复制的。”

据笔者了解到,整个马术行业背后的产业链十分惊人。除了赛事本身和会员收费以外,马匹饲养、骑师培训、马具生产等都将得以发展,而马术周边产品也将有巨大的升值空间。另外,种植业和畜牧业也将被带动,甚至还会涉及到交通运输、广告传媒、酒店、餐饮、旅游等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

▼马术行业背后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8.jpg

未来,马术从业者应以整个体育产业背景及规律的大角度出发,分析、提出马术产业的新模式,借鉴互联网思维,用主体产业锁定客户,用相关产业来拓展市场,利用马术特有社交属性追求跨域合作,真正打造马术产业生态盈利模式。

采访结束后,王蔷邀请笔者参观了天星调良马术室内马场,当看见青少年骑手与饲养员一起为马准备饲料时,王蔷说道:“在观念上真正把马当成朋友、战友而不是工具和牲畜,这是我国马产业继续努力的方向。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够以马为中心,那中国马术产业的黄金时代很快就将来临。”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