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平谈“绕桶”

[复制链接]
FeLix 发表于 2017-7-3 09:37:42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66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绕  桶 浅 析
   
我认为的一个理想的绕桶全程:
第一阶段,马充分热身后,右跑步,保持中速,在旗门线外约15米处右转弯,在看见第一只桶出现在旗门内瞬间,马头对准桶左侧约1米处,最大速度通过旗门,左小腿向后, 以始终保持马的右跑步姿态,在第A步时,收马做最大刹车,马要刹出右倾斜姿态。在最大刹车的终点,桶身恰好位于骑手右膝前,在马的前肢还未越过桶时,左小腿加力向后,抱马的左后肢,目的是让马左后肢发力,用最大动力去转这个弯。大约3步,可以转出这个弯,整个转弯过程中,骑手右膝盖几乎是沿着桶划圆。在恰好转出弯,马身刚刚正直,马头对向第二个桶右侧2米时,右马刺“别”马右后,逼出马左前腿(右跑变左跑),同时,启动最大速度。第二阶段,马头对准第二桶右侧约1米处,在第B步,做最大刹车,与第一桶相反,做左转弯,这一弯绕角最大,约4步。快绕出时,视线应提前瞄向第三桶,避免马“画龙”,同时,启动最大速度。第三阶段,笔直对准第三桶右侧约1米处,在第C步做最大刹车,做左转弯,这个弯角最小,最好转,但由于第二桶至第三桶距离长,加之骑手不能掌握C点,很容易冲过桶,损失时间。转弯后,启动最大速度。第四阶段,直线,简单,可以用鞭。

关于A、B、C三个点。 我们知道,马术障碍赛中,当二道关系障碍的间距18米时,我们用4步完成,间距21米时,用5步,24米用6步或伸长5步。对于绕桶这一固定路线,同一骑手策同一匹马,应该在训练中准确的找出自已的A、B、C点,就象跳高选手能准确找到踏跳点一样,同时,经过训练,马也会产生相应的记忆,这样训练到一种精确的自动状态:  到了该点就刹,  刹到底刚好就转弯。

关于最大刹车。即最短的时间、最短的距离刹住马,把马的后驱重心坐下去,其后肢伸进腹下,利用四碲同时搓地。必须逐渐训练这一动作,以免伤马。  
绕桶的转弯其实和盛装舞步中“定后肢跑步旋转”一样,可以单练这个动作,提高马的转弯能力。
在这次绕桶赛前一周,我用一匹障碍马做了针对性训练,比赛时第二轮是20.12秒,但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技术环节上还有潜力争取:
1, 我的A、B、C三个点都没有找到(赛前不知道路线距离),比赛中用的是目测刹车,这样,每次刹车要多用0.3到0.5秒时间去判断距离,保守了算,三次能出1秒。
2, 因为刹的不准确,三个转弯或早或晚,拖泥带水,没有一个在倾角、动力上是理想的。每个弯按0.5秒算,三次就是1.5秒。
3, 没有一次是最大刹车(没有练过),每个损失按0.3秒计,三个是0.9秒。
4, 马绕桶的相关肌肉群和相关韧带、关节尚未建立,整体上还有1秒。
  这样算下来,就有4秒多时间可以去挤。我想,如果用2到4个月时间就以上几个方面做针对性训练,时间再提高3秒是可能的。
  这次比赛中看到不止一位在22秒左右水平的骑手,进入第一阶段时用左跑步去绕第一个桶(右转弯),虽然马没有扭伤,但至少损失1秒;还有的骑手绕过第一桶后,不会做变换跑步,用“反对”跑步(右跑)去绕第二个桶(左转弯),这样,又多1秒;另外,绝大多数骑手还做不出最大刹车,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刹车点。
其实, 不妨在以上几个方面改进一下,成绩应该会有较大的提高。

                                                                                                                      黄祖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