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平谈“青少年与马术”-----马术网分享

[复制链接]
FeLix 发表于 2017-7-5 09:39:27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56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青少年和马术   

伟人毛泽东,这样期望青少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国家靠栋梁,栋梁须自良材,其必经风吹雨打,再历刀砍斧雕,方成。
青少年是未来栋梁。今天社会温室化,他们失去了风雨历练环境。电视机整日输出的帝王厚黑之术,阴柔着他们思想,销蚀着他们的血性。
特别是,他们成长中一个重要因素被错位:偶像、英雄的错位。
如果说,这个时代,没有英雄,那倒也罢。
但可怕的是,创造英雄。
我们的体育,在纳税人血汗的滋润下,承担主要的创造工作。
这些年造出了几个“英雄”。看看吧,凭着遗传的身高,凭着百十人团队的帮助,一个个文盲成了偶像。孩子们,被引领着,在膜拜。
多么荒唐,多么可悲啊。这些粗糙的包装,居然相信了这多的人。
当然,塑造的就是塑料的,这样的“英雄”,经不起战斗。大家都看见了,他们,可以违反战场的最高禁令,弃阵逃跑!
请问,让孩子们从这样的“英雄”身上学习什么?
再问,形成思想的这关键几年时间,孩子们今生还有第二次吗?
怎么办?本文的题目,已经说了。
马术,它的特质,能抵御腐朽,能磨砺栋梁。

马术是勇敢者的运动。

每次上马,意味着风险;每一道栏杆,都是挑战;每一场比赛,充满未知;每天的结束,照顾着嚼着干草的战友,回味那惊心动魄的瞬间,享受着     征服的快乐。
一个经历了这样生活的青少年,他必是勇敢的。
一个经历了这样生活的青少年,他也必是细致的。
一个在马术赛场上磨练过的青少年,他能辨清皮具上每一个扣眼的重要、能体察汗垫下分毫的厚薄、能注意到前进道路上每一处泥土的松软、每一     道栏杆的刺激力。他还会审时度势,发挥马的特点,争取胜利。
这样的一个青少年,他是勇敢的,他是积极向上的。

马术意味着坚持。

这远不是普通运动中说的体力的坚持,而是常年累月在和另一个生命的共同工作中,交流、观察、试探,而且更多时候是在失败、在沮丧和希望的     复杂周折中度过。可能在几年后的某一天,人马才达到默契。
一个经历了这样过程的青少年,他在成人后的生活中,还有什么障碍能挡住他呢。

马术是对另一个生命的责任与关爱。

在负担起马的饲养、护理、训练等等一切必须的责任后,在有了陪着兽医、在马厩里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换回一个健康的马儿的经历后,一个真     正的马术骑手,还经常要做到,在任何重大的赛事、任何荣誉面前,为了马的健康,放弃比赛。
拥有这样牺牲精神的青少年,那才是可堪重负之才。

写到这里,我就想起了滑铁卢:双方投入了全部兵力,打得天昏地暗、打到精疲力竭,拿破仑不是白给的,他指挥法军最精锐的骑兵攻到了威灵顿     的面前,眼看就要生擒联军主帅。这个关头,公爵站了起来,看着那几百名埋伏在他脚下的近卫军(全军最后的部队),说,(有的版本是,大       喊,):小伙子们!上!于是,这几百虎狼起立,射击、射击,然后,挺起刺刀,迎着法军方阵,冲锋,冲锋,冲垮了法军前锋、冲倒整个法军队     伍掉头崩溃。于是,欧洲历史就成今天这样了。
学者们总结,管这种事叫滑铁卢。
滑铁卢,就是那几百个近卫军小伙子。
那么,想一想吧,什么样的人,才能当上近卫军。
马术,可能不是唯一,但确是最有效之一的,能帮助青少年回归自然、抵御腐朽、健康成长的生活方式。归根结底,马,不为世俗所惑,他坚守着     自然的本来。
我们感谢马,给予了我们这么多。(我们庆幸自己,是可以终日可以与马相伴的人。)
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也享受到这份美好。
我们希望,更多的家长,能体会到这个重要。
最后,让我们和那些走上马术之路的青少年,重温伟大领袖的教导:“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武器”。
上马吧,未来的栋梁们。

                                         黄祖平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60

主题

331

回帖

1070

积分

版主

积分
1070
QQ
FeLix 发表于 2017-7-5 09:40:17
孩子们 上马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