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平谈“宝贵的力量”---马术网分享

[复制链接]
FeLix 发表于 2017-7-13 11:06:28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33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宝贵的力量
马术的路发展到今天,向前的路怎么走,是大家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平心而论,马术和那些穿着裤衩跑鞋就能竞技、那些凭着父母身高遗传就能上场的项目相比,就是微积分和加减法的区别。如此复杂的项目,在前辈和同仁们的努力下,前进到今天的水平,可谓已是奇迹。胡克教练在济南就对我感慨:无法相信,这四年来你们(中国马术)整体的进步速度!他还预言,在今后的四年里,我们还有一个更大的升级。
果真会如此吗?我们发展没有瓶颈吗?有的。在讨论中,大家的目标指向一致:技术资源将制约下一步的发展,尤其突出的是骑手资源严重短缺。一个优秀的中国骑手和教练,骑坐底下花掉的金钱必定已是百万为单位、骑龄已十年来计,全国有多少?区区只有几十个。都说,飞行员是金子堆出来的,那么现今仅仅国航就有数千飞行员。这飞行员是可以用电脑模拟器练出来的,可电脑连围棋都打不过,那模拟器对高级骑术的训练效果,仅仅比零大些而已。这么一比较,事情就很清楚了:存量的这几十个乃至更多一些的中国优秀骑手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这笔财富作用巨大,没有他们,亿万的资金投入将付诸流水。用马匹繁育作例子:全社会的各种投入都算上,如果当年出生200个马驹,四年后马开始训练。须知即使这批最优秀的骑手中也只有一部分才具有训练培养年轻马的技能和经验,我们算有二十个这样的骑手吧。每人能练几个小马?按国际平均水平偏高算,每人可以对付十个年轻马,那就是200匹马;第二年呢,繁殖母马又生了200个马驹,就是说第五年的存量是200个四岁年轻马加上200个五岁年轻马,以此类推,再下一年是600个年轻马。谁来训练这些年轻马?如果大量的还没有完成训练的不成熟马匹走入市场,其无咎于对这项运动的谋杀。
所以说,这批优秀骑手是宝贵财富。我们要珍惜这笔财富、妥善的使用这笔财富、要让这笔财富保值增值并不断扩大。
我们要历史的客观的看待和珍惜这笔财富。我们的优秀骑手基本产生于传统的运动队体制,在文化知识、语言(包括外语)能力、马术理论、骑术水平、马场经营等等方面,有着先天的不足和缺憾。这招致了业界对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指责,这些指责在讲面子的传统文化社会里,的确挫伤了一些骑手。但我们必须清楚,每一个优秀骑手和教练的退出,甚至他们的沮丧、消沉,都带走或消弱一份宝贵的经验和力量。而这支力量的消弱,必将让整个事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代价。保护他们,使其所长能够发挥,是业界的明智做法。事实上,我接触到的大多骑手,都有着强烈向上的愿望,他们都在努力。事实是他们生长在一个并不适合马术的土壤。和欧洲骑手相比,就马术必须的一些环境要素,中国骑手根本就没有条件去享有、去使用。谁能指望戈壁上长出郁郁森林,就是有几棵稀稀拉拉的树,不过如阿拉伯石油铺就的树根维持滴灌,永远成不了森林。曾有位大款爱好者在我面前滔滔地抱怨中国骑手,我不禁问他:在我们的骑手用鲜血甚至生命尽力的时候,您为这项事业做了什么?或许有反问:这些款爷们做了投入。错矣!投入不过是钱,有限的钱,能和血肉、和生命,去相提并论吗?不能!在马术这个行业里,人的因素永远是第一位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个真理,时间还将嘲笑那些敢于轻视此理的人。
我们要寻找途径,积极地发挥这笔财富的作用。现有的成功和推广可能的做法是:投资者和这支力量的结合。比如好利来罗红先生和多里坤教练的结合,就是个好例子。全国各地不断加入的新投资者,不少都面临着上了很好的硬件设施,但接下来该怎么办的问题。无论他们的初衷和现实,马术是大家必打的旗号,因为马术代表着高端,代表着境界。那么,通过这种结合,可以使硬件发挥作用,可以带动一方的事业发展,还可以使投资者和专业体制的财政资金有效结合,
这里,新浪资本和创始人王志东的事件必须重提:这个案例所有人结论是资本决定技术,这已经成了中国经济社会的不二法则,也为现今资本权贵所欢呼。但这个法则在马术领域,多行不通。西方百年马术社会的实践就是证实,国内一些投资者的窘境和困象也是佐证。这里不去讨论背后的文化、技术等等致因,我们是要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在我看来,是投资者和我们的宝贵财富之间,缺失一个重要的反映双向需求的交易平台,一个实现这种软硬件对接的市场。这个平台,目前的行业协会和马术媒体尚不能完成。而且,投资者中,那些以马做秀、以马贴金者,他们既不需要也不在乎这个平台;勇莽投入和抱残守缺者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平台;宝贵的骑手力量中,既有以技术经验自持待价而沽者,有受困于体制不能进入市场者,也有暂得于己不思进取者。等等这些造成了至今资源还不能通畅对接,亦就是大量宝贵资源在闲置。                                                                                                                       
这笔财富的保值增值之道。这些骑手的价值不仅体现在骑术上,还包括他们的马业经验和马界的人脉资源、国际资源。这些经年累月的积累,是无价之宝。如果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或为他们去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参与各种马界的活动,其中包括赛事,他们的经验势必更加丰富,也才可以更加灵活地向生产力转换;同时,他们中的一大部分人,一定要走出国门,去欧洲,去世界马术的中心。那里不仅仅只有骑术,还有更多现成的做法和经验,能为我们直接借鉴或国产化。当越来越多的优秀骑手们学习到这些经验、掌握了其转换之道,那必将是投资者和马界的福音,必将放大这笔宝贵财富的作用。实施并坚持此道,必会有中国马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
  
                                                                                                                                                                                     黄祖平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16

回帖

236

积分

卡巴金的串

积分
236
铁骑追风 发表于 2020-2-5 12:25:39
喜欢看黄祖平的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