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遗落的珍宝:陶马与胡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作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桥梁,丝绸之路推动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唐代洛阳就是该时期商品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陶马与驯马俑、黄釉执壶男胡俑、彩绘陶“昆仑奴”俑等出土文物,将世界大都会洛阳商贸业的兴盛娓娓道来。

1.jpg
陶马与驯马俑

  这组唐代陶马与驯马俑1988年在洛阳拦驾沟出土。俑高35厘米,马高40厘米。陶马通身饰彩绘,体态匀称,三蹄紧扣地面,重心向后,作欲挣脱缰绳状。驯马者身体弓步前倾,双臂伸展,右手握拳作用力牵马状。舞马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唐代舞马演出规模宏大,折射出该时期洛阳的兴盛繁华。

2.jpg
彩绘陶“昆仑奴”俑

  该俑出土于洛阳北邙北魏孝文帝之孙元邵墓。彩绘陶俑高约9.5厘米,并腿蹲坐,左臂置于膝上,垂首,右臂抚于颈后。从那一头卷发判断其身份,可能是昆仑人。昆仑的大致范围在今南海诸岛和印度洋部分地区。唐代时昆仑人常被贩卖到两京,多做奴仆、乐工,所以常被称为“昆仑奴”。

3.jpg
黄釉执壶男胡俑

  此俑高28.5厘米,深目高鼻,嘴唇上部蓄有浓密的八字胡须。右手执一把波斯壶,左手置于胸前,通体施黄绿釉。唐代胡俑是丝路贸易交流的证明和真实写照,为丝绸之路的研究和考证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这件胡俑为典型的波斯商人形象。

来源:洛阳日报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