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央地共建打造“海洋文化小镇”和“马文化小镇”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3月21日,“海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举行。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代表孔蓉副主任和海南省旅游投资控股集团代表黄武董事长,正式签署协议,计划紧密合作,以“文化自信”为方向,全面推进海南的文旅产业,第一步重点打造文昌市的“椰风海韵——海洋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和海口市的“马文化特色小镇”项目。海南省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王文、文旅中国建设工程负责人董菁、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吴钢芳和相关项目组陈孝昌、张博和周宇等部分专家参加研讨。相关合作方和项目专家的一致观点和态度是,海南发展呼唤“文化自觉”,海南不是巴厘岛,不是马尔代夫,不是夏威夷,更不能以破坏环境和仿冒外国文化来野蛮发展,“是时候了,要根据中国文化特色和优势,孵化海南自己原创文化IP。”

2.jpg

据悉,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围绕“文化新经济”和“文旅中国”等研究课题,曾二次派调研组到海南,协助海南省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就“海洋文化小镇”和“马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展开调研。

3.jpg

海洋文化小镇:椰风海韵,这边独好

4.jpg

2月3日,调研组在文昌市东郊镇展开调研,先后实地考察了八门湾、海南百莱玛度假村、东郊镇豹山村委会良山二村,具体了解了当地文化与旅游资源和产业融合发展情况。调研组表示,文昌不仅有宋庆龄祖居、火箭发射中心等人文资源,而且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尤其是海洋资源和椰林产业资源,可以结合自身的这些优势,做好合理规划和融合发展,创新打造最具有海南“椰风海韵”特色的海洋文化新经济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有效拉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5.jpg

调研组认为,东郊镇最能代表海南椰风海韵地域文化,以春光食品厂为龙头的椰子关联性资源具有发展文化新经济开发的产业基础,是海南省在新形势下寻求文旅融合、产业升级与探索区域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下一阶段建设,也正需要"中国海洋文化IP特色小镇"这样能代表中国文化自信与产业创新引领的全新项目。

马文化小镇:人群聚集,蓄势待发

7.jpg
调研组一行对”海南马文化特色小镇”项目的落地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踏勘。

海南旅控集团计划围绕马主题,按照国际标准打造文化运动旅游服务综合体,为当地市民及国内外游客服务,打造“国际化、有特色、接地气”的文旅项目。

6.jpg

据悉,”海南马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将落地海口城区,预计占地2000亩,将按照国际马术文化旅游标准,着手打造儿童亲子马术教育、马文化演出、国际马术赛事中心、马术婚庆中心、世界马文化风情街等系列服务项目。在项目运营上,将引进中国及世界的各民族马文化的特色,并引入拥有丰富产业经营经验的单位和机构,创新打造中国南方的马文化时尚与马术运动的中心。目前该项目由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展开策划规划。

文旅中国建设工程:一带一路,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8.jpg

据了解,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倡导“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2018年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开始在全国实施"文旅中国建设工程",并在全国积极开展示范项目的调研选择工作,“文旅中国建设工程”将选择最能代表中国自然与人文资源特色的项目进行产业融合创新,以鲜明文化主题与属地特色产业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以"文化+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引领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这也是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第一个以央地共建方式深度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举措。继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2017年举办首届“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聚焦文旅产业与城镇化建设的融合发展,对文旅经济、授权经济、小镇集群经济展开前瞻性探索,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以文化产业内容的全方位植入改造升级传统观光旅游模式,以“文化高附加值、旅游强变现力、产业联动生态体系、新型城镇化建设”四位一体模式,将“椰风海韵”打造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又一张世界级文旅新名片。

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识定位于以先进理念和创新模式打造国际化的文旅特色小镇,采用央地共建模式,立足地方特色,面向全省布局,搭建海南文化新经济舞台,着力围绕文化资源的挖掘与活化、文化品牌的价值提升、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制定区域战略发展规划。在资本运营体系构建、人才引进机制建设、多元化主体利益平衡、国际化文化交流、全方位资源配置、产业运营系统构建、信息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共同开启新模式与新格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