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公一号大墓马骨遗骸古DNA研究 证明古代东西方交流史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我国古代,马作为重要的家畜,在农业、运输、军事战争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马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本研究根据10个陕西凤翔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出土的马牙样本(2200BP)为实验材料,采取古DNA方法提取线粒体DNA,并对样本序列进行mtDNA分析,确定其单倍型和世系归属,结合考古学资料,对陕西家马的起源进行初步的讨论分析,其主要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

1014212355.nh0003_s.jpg

部分实验样本照片

(一)本研究从陕西凤翔秦公一号墓的10个样本中成功提取了7条mtDNA序列,其中3个分布在A世系,1个分布在B世系,2个分布在D世系,1个不能确定世系分布。从少陵原西周车马坑的5个样本中成功提取2条mtDNA序列,均分布在A世系。通过Blast搜索,得出7个实验样本序列在全世界分布情况.值得注意的是秦公一号大墓中有一个样本序列与现代汗血宝马完全相同,这说明在汉代之前,陕西凤翔地区就已经引进了汗血宝马,这比记载要早的多。

(二)选取国内其他8个遗址、国外3个遗址出土的古代马序列,通过构建系统发育树和中介网络图,计算遗传距离,进一步分析陕西古马和国内外其他马的亲缘关系。从Genbank上搜集现代家马序列、普氏野马序列与9个遗址的古代马序列构建中介网络图,结果显示中国古代马的母系遗传呈现高度多样性,既有本地驯化,也有外来基因交流,其对现代家马mtDNA基因池的形成具有重要的贡献,并验证普氏野马并非是中国家马的母系祖先。

(三)通过国内9个遗址出土的家马单倍型和世系归属分析,结合考古学证据和史书记载,探讨陕西家马的起源,推测出其母系基因池既与西方的交流有关,又与北方游牧民族南下有关,验证了我国古代与西方的经济文化从4000多年前持续至2200年前均有交流。

作者:吉林大学 陈曦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

主题

25

回帖

1989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989
红桦林 发表于 2018-6-22 17:53:54
虽然被盗严重,但这个大墓里值得研究的还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20-2-19 19:10:00
有报道说人类已经驯养过几种不同类型的马,  普氏野马是人类驯化后又野化的品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