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大滩古城与汉城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丰宁大滩古城与汉城
景爱
2001年10月15日至20日,应丰宁县政府之邀,对该县坝上京北第一草原两座古城进行考察。为了便于比较研究,又对沽源县、赤城县境内的有关城址作了考察。考察研究的初步印象,京北第一草原古城中的后城地古城,是辽代耶律阿保机所建的汉城。
2.jpg
据史书记载,辽朝的创立者耶律阿保机,曾在唐朝末年任契丹余部的部落联盟长。契丹人的部落联盟长是定期更换,保留有原始民主遗风。耶律阿保机在担任九年部落联盟长后被迫下台,然后率领燕蓟(今北京)来的汉族人,在汉城从事耕种。所谓汉城,即汉族人所居住的城市。契丹人原是游牧民族,当时不掌握修建城池的技术。
5.jpg
欧阳修在《新五代史》中记载说,汉城在滦河上,地近炭山,有盐铁之利。这为寻找汉城提供了重要线索。滦河上游称闪电河、中游称上都河。经实考察,滦河发源于京北草原东南古道沟,即北纬   41°20′81″—41°20′87″,东经11°60′25″—11°60′30″的山谷中。这里北有小梁山,海拔2206.5米,南有东猴顶山,海拔2292.6米,其东有大银洞山,海拔2154米。乾隆皇帝曾派大臣努三实地考察滦河源,努三曾到过这里,称炭山为巴彦屯图古尔山,当地居民则称之为黑老山、黑龙山,以山石呈炭黑色而得名。至今丰宁人仍把小梁山称作巴彦屯图古尔山,其实巴彦屯图古尔山应包括东猴山和大银洞山。古代的炭山,即指滦河发源地周围的群山而言。
3.jpg
汉城在炭山附近的滦河上,炭山、滦河的位置很明确,汉城自然应在炭山附近滦河沿岸。在大滩镇附近有两座古城,一座是大滩村西侧地古城,另一座是后城地古城西约2.5公里山下古城,称做蒙古呼哨古城。滦河在两城之间由南向北流过。1985年,张汉英曾对这两座古城做过调查,发现蒙古呼哨古城多典型元代遗物,应是元代古城。再次考察时,城内农民于万有称地下3尺有许多马粪,说明以前城内有牲畜,与蒙古人有关,也证明了应是元代城址。蒙古呼哨(又作蒙古火烧)为蒙语,系指驻兵哨所而言,当是有所依据的。从城内多绿色琉璃瓦和精美瓷片来看,显然是蒙古王公贵族居住场所。至于此城为何人所居,尚需进一步研究。后城地古城出土有布纹瓦、鸡腿瓦残片、白釉瓷片,具有明显的辽代特征。此城由东西二城组成,中间只有一墙之隔。这类结构在辽代所见甚多,辽上京临潢府、辽代的饶州都是如此。城中的隔墙就有区别贵贱的功用,与辽代契丹统治者的民族政策有关。由此可以判定,后城地古城应是辽代古城。
1.jpg
在丰宁附近其他县,是否还有汉城?这与确定后城地古城的性质,有密切的关系。为了搞清这个问题,又到沽源、赤城二县作了考察。沽源县城北有大宏城,该县认为是汉城。实地考察所见,该城多汉魏遗物,应是汉魏时代的遗址。有人认为沽源县南的石头城为汉城,破坏严重,形制不清,缺典型辽代遗物,也不像是汉城。赤城县所说的汉城,在县城以北云州乡猫峪村。经实地考察,古城中不见辽代遗物,却多北魏砖瓦,应是北魏古城,有人认为猫峪古城是北魏六镇之一的御夷镇。这样,便排除了沽源、赤城二县有汉城的可能性,把汉城的范围缩小到丰宁一县境内,突出了后城地古城的重要性。
耶律阿保机的汉城,在历史学界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学术问题。自20世纪初以来,国内外有许多专家学者进行研究探讨,然而由于没有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谭其骧先生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也只好空缺。现在解决了汉城的具体位置,势必在国外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提高丰宁县的知名度,增加丰宁县的文化底蕴。
4.jpg
在历史上,耶律阿保机是一个重要人物。他所建立的辽朝,与五代、北宋相对立,形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二次南北朝。民间流传的萧太后梳妆楼、萧银宗的故事、杨家将和四郎探母等传说,都与辽朝有关。特别是耶律阿保机在汉城耕种,以宴会为名设伏兵擒杀契丹余部酋长,重登部落联盟长(后改称皇帝),极具戏剧性。丰宁县的坝上京北第一草原,是夏季著名的旅游点。如果将阿保机的故事纳入其中,为旅游服务,必将扩大旅游资源,增加文化旅游色彩,进一步推动丰宁旅游业的发展。
2001年10月24日于北京西郊
(景爱教授:中国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