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春虎:幼儿画马从涂圆圈开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宫春虎:幼儿画马从涂圆圈开始
             王 光 怀

“学习马画非常简单,只要你会画圆形,就会画马。在圆形上加上一个三角形的小耳朵和眼睛,就成了一个精神饱满的马头了。”
著名画家宫春虎在《春虎谈马》中国画马系列教材“幼儿教程”开场白的寥寥术语,就点燃了幼儿的学画兴趣。“幼儿教程”刚发行,许多家长纷纷给家里娃娃购买;在河北省遵化中华画马协会马画教学基地,学画的学员中有上至四五十岁的老师,下到六七岁的小学生,今年终于期盼到了适合自己学习的幼儿、初级、中级、高级教程的教材了。


宫春虎是中华画马学会执行会长、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春虎谈马》画马系列教材,历经20多年的编写,在2019年新年钟声敲响前补齐了幼儿、初级、中级、高级教程和马谱五本教材并付梓后,与《春虎谈马》此前出版的《马的基础知识》、《马的工笔技法》、《马的写意技法》、《画马百问》、《中国历代鞍马画作赏析》、《论马集萃》六册教科书汇合成十一册的《中国画马系列教材》(全集),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画马艺术领域教学与研究独一无二的巨著。


图片1.png
河北省遵化中华画马协会马画教学基地学画马的孩子们
“既选择了马,那就奔腾。纵有千难万阻,我只顾风雨兼程,遥遥的圣火是我希冀的明灯。”宫春虎说他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画马和传承马文化。画马研究马60多年,其中20多年潜心专注研究马文化的传承而著书立说,《中国画马系列教材》是他一生爱马、画马、教马、传承马文化的经典之笔。宫春虎从四五岁开始在马棚旁用柴棍在地上笔划着马,以真马为师,掌握马比例、解剖、姿态和透视,发现马眼睛的瞳孔遇光线而调节变化,到历经四年潜行创作在2001年问世的工笔画《万马图》,60多年笔耕不辍;从工笔、写意,到创意恢弘的群马和创建马画移情学说,开创当代马画新的理论;从师从徐悲鸿大师高徒韦江凡,到得到黄胄、尹瘦石、杜滋龄、廖静文等先生关怀和指教,使马画达到新境界:从专心画马到20多年前著书立说创作《马的速写技法》和原教育部的马画教学图片开始,制定规划有系统地传承画马艺术,编写出版画马系列教材和马谱,成为当代国内外出版画马教材的先行者,为中国马画传承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3.png
大写意马范图   
图片2.png
正在画马的小学生


对于宫春虎传承中国马文化的突出贡献,享誉海内外的博物馆学家、书画鉴赏大师、有“人民艺术家”之称杨仁恺先生在为宫春虎《万马图》题跋中写道:“我国画马驰誉艺苑者自晋唐宋元代有传人,唐有韩幹韦,宋有李公麟,元有赵孟頫。迄至明清西洋画来中国渐众,画马技法有所演变,现代徐悲鸿大师一派深受各方爱戴,至于流派纷呈各有千秋。近年天津宫春虎先生青年牧马生活尤为丰富,从事画马创作四十年之久,对其习性动态了然胸中,久为观者所钦慕,顷创作《万马图》,全卷25米,费时四年有半,布局宏伟,形态如生。历代画马剧迹至多未超过千匹以上者,传世北宋李公麟抚唐韦偃牧放图,亦未到千匹之数,可谓洋洋壮观,超出古人,远甚吉尼斯,评为世界之最,理有固然,其此乃我国艺术之光荣。”

图片4.png
儿童画马
图片5.png
儿童马画作品


《中国画马系列教材》是百科全书式的画马教材巨著,图文并茂,有1300多幅马画范图,全面系统涵盖了中国马画艺术,可以满足马画喜爱者、学习的人、教学研究的人的多种需求。如想了解马画历史和名人,《中国历代鞍马画作赏析》开篇从青铜器时代讲解,介绍了2000多年来八十多位著名画家及画作特点;《画马百问》将人们学习马画不同阶段遇到的各种问题系统归纳,一问一答,画龙点睛;《马的写意技法》、《马的工笔技法》、《马的基础知识》由浅入深将人引入课堂和画马实践中;《论马集萃》将宫春虎和马画研究学者的理论娓娓道来,使人知其然和所以然;而《马谱》将马的各种姿态跃然纸上,活灵活现,人们信手拈来。


《中国画马系列教材》中的幼儿、初级、中级、高级、马谱五册教材,如同从学龄前、小学、高中到大学及研究生的教育课本,马画知识传播循序化、系统化、标准化,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自学、教学都能找到依托。《幼儿教程》从儿童涂抹画圈开始,设计了色彩鲜艳的卡通小马,吸引孩子们画圈涂色,然后辨别马的各种动作姿态。《初级教程》帮助初学者认识不同的马及骨骼,从画马工具笔法到小写意技法及马的运动姿态都有讲解。《中级教程》将世界名马、马的肌肉、大写意马技法及色彩多角度做了介绍。《高级教程》将中国晋代顾恺之《洛神赋》等多位著名画家大作从线条勾画和色彩描绘等方面重点进行了讲解和示图。

图片6.png
宫春虎的《九骏图》


宫春虎说,这些教材将使马画艺术在传承中得到升华和推广,丰富中国画艺术宝库,激昂起新时期人们一往无前的时代精神!(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