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创解读《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意见》春风已至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这个周末在许多文旅从业者心里,必将是不平凡的。8月23日晚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以往国家发布各类政策战略不同的是,此次意见提出的目标非常明确,抓手十分有利,可以说十项意见每一项都已不是“切肤之痛”,甚至有一些是在“刮骨疗毒”。当看完第十项“鼓励景区运营权、门票资产证券化”的时候,我几乎从沙发上跳了起来。这是不平凡的夜晚!


1
贸易战“资本的寒冬”VS文旅行业的“春天”?

或许这个标题一出,很多人会不理解,意见并不是针对外贸领域的,为何会跟贸易战、资本寒冬扯上关系?细看意见的内容,核心指向只有一个——“激发消费潜力”!几乎同一时间,中国针对美国增加“千亿美元”关税发布了“精准打击”,增加了美入中的商品关税。两个超级大国的贸易战进入白热化、持久战状态。面对外忧,最好的方式就是“盘活内力”。


文旅消费,作为现代服务业“涉猎广,消费链长”的分支,是长久以来没有被充分释放的市场。有理由相信,本次意见释放出来的信号,是央行对于国内文旅资本去向的重大引导,是以“激发消费潜力”扩大国民休闲内需,引导资源优化配置的“顶层设计”。这是个美好的开始!


1.jpg


近年来,文旅行业“国家战略”层出不穷,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从国家战略到部门更变,从景区旅游到全域旅游,几乎2-3年时间,全国几千个县,百余个市,十几个省,都将旅游业升级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支柱产业”。省旅游发展大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规格,省委书记、省长都参加会议,足见重视!然而对于旅游的重视,长期以来都还停留在“口头上”,经过2-3年的意识启蒙,如今多数地方领导谈旅游已经并不陌生,但“旅游就是景区”的思维在某些地区仍然存在。


此次意见,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就是将政策剑指“消费潜力”,旅游担当起的也绝不是“景区-门票-农家乐”这样的传统产业关系,而是一盘围绕着文旅融合的消费大棋。


2
或许,当下春天还未至,而春风正拂面。万物复苏,也必将是换新之时。


之于专业研究者,这将是一场“从理论下沉到实践”的觉醒。


一直以来,旅游研究多以“总结经验”为主,文旅理论研究在实践层面的转化程度不够。前期因为信息不对等,业主对于如何发展旅游并不清晰,对于善于“讲道理”的策划规划缺乏基本面的认知。近几年随着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丰沛,业主对于文旅策划规划的了解加深,但因为文旅行业的强实践性,业主对于“理论研究”仍持有不信任的状态。一方面,因为行业门槛低,许多没有实操经验的从业者凭借理论辞藻的堆砌,客观上产生了很多“无用的咨询成果”;另一方面,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问题都是新出现的,是复合型的,并不是仅仅用理论研究能够完全解答的。


在意见提出的“消费潜力”的各项政策中,就有许多是需要跨学科、跨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同时匹配的情况下,才能解决的。一直以来,笔者呼吁“文旅研究回归实践,文旅专家走向运营”。行业始终存在“咨询”的需求,只是在新的时代呼唤下,谁能被市场需要,应该输出怎样的能力,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唯有解决“规划不为投资负责、投资不为运营负责”的市场难题,培育市场化的咨询能力,才能在不断创新求变的过程中,找到市场机会,辨识与众不同的“核心优势”。


2.jpg


之于文旅经营从业者,这将是市场消费“倒逼”产品供给的巨大谋变。


针对消费升级,可以说此次意见开出了特别直接的任务清单:实行国有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旅游信贷抵押消费、互联网支付与预约5A景区、5G旅游信息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发展旅游演艺精品、夜间经济等。这些导向表明了国家对于“旅游要从人气现象转化为消费经济”的顶层设计非常明确,各类抓手也将随着分级落实日渐明确。激活旅游消费的本质,是将“引客流量”转化为“消费留量”。对于一些地区“高人气、低消费”的情况,一轮新的业态IP出现已经势在必行;对于一些旅游欠发达的地区,如何“吸引流量、制造热点”则成为首要任务。


可以预见的,未来2-3年,一些“消费吸引力强”的业态,将成为资本关注的重点。传统“围起来,收门票、低效运营”的僵尸景区,将逐渐被淘汰。同时,以运营为导向的景区升级改造、业态创新孵化、泛旅产业关联将产生新的机会。值得提醒的是,这并不是对景区的否定,而是对于与消费匹配的景区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国旅游景区的建设一直是与消费的需求不匹配的存在,产品设置不考虑消费者的喜好,文化表达方式单一陈旧,体验内容更新迟缓,造成了许多游客“慕名如来,没什么好玩的,不过瘾”的评价成为常态抱怨。消费新爆款的呼之欲出,也必将影响行业未来几年从“资源整合-投资-运营”的一系列变化。于此,笔者拭目以待。


3.jpg



之于文旅事业服务者,这将是部门改革之后“更加具体”的融合着力点。


文旅融合后,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一年以来,各地纷纷进行部门改革和调整。如何发挥合力,正是当前部门整合后即将面对的议题。此次《意见》非常鲜明的提出市场监管执法、旅游行业管理、政策保障等方面的要求。为文旅融合后的政府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30个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也必将成为新的榜样。从“旅游产业化”到“产业旅游化”,旅游作为杠杆产业而非动力产业的角色认知将越发被认可,以旅游为杠杆,撬动与旅游相关的泛旅产业消费的发展,构建泛旅产业链和谱系,产生新的产业细分和就业机会,将成为旅游对区域经济贡献的真实价值。


3

春风已到,春天不远。



期待未来2-3年内,意见的改革作用日渐发挥,将彻底影响行业变革。未来,“更好地服务客户,更好地创造价值,更快响应市场的呼唤”,则将成为“弥足珍贵”的烁金品质。


4.jpg

本文作者刘宇楠,奇创合伙人兼奇创旅游集团全域旅游与文旅融合咨询中心总经理。拥有旅游规划策划咨询十余年从业经历,累计为湖北荆门市、河南南阳市、云南香格里拉市、上海市黄浦区、宁波市象山县、环丹江口区域、松花江(吉林省段)等地政府及旅游主管部门主持完成数十项全域旅游规划、区域旅游规划项目。应用全域旅游目的地全生命周期理论,推动中国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