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谈︱纵马挽弓观内外,见己见人见众生。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曲贵斌先生】
2.jpg

可能读过之前译文的小伙伴都知道,其实《射法秘传攻瑕》并没有完全翻译结束,因为最后一篇叫做《马射法》。Mia叽说过自己只是一个在景区花二十块钱骑过马的人,完全不敢看着字面意思潦草成文。骑射跟步射有很大的不同,即使字面意思能够理解也无法写出骑射的精彩之处,生怕不能把古籍中骑射的方法立体的展示给大家,也怕有所错漏给大家留下错误的印象和认识。
于是Mia叽托付了朋友帮忙寻找前辈,希望能够得到前辈的点拨与指正,就是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下,结识了曲贵斌先生。
把翻译的草稿发给曲老师之后,本来只想着能够得到零星的指点,只字片语的释惑,就已经很知足了。没想到曲老师细致入微的连夜帮助改稿,不仅指正了许多翻译中的不足,还加注了许多自己的经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甚至写的比本来的译文都多。
在与曲老师的接触中,不仅折服于他深厚的经验学识,也被那一份对于马术骑射事业深深的热爱所打动。收到改稿的时候,反而激发起了我对马术骑射的兴趣,决定要跟曲老师认真的聊一聊,于是有了这一次的猫谈。

3.jpg
【冬季的沙迦阿拉伯马】

猫谈:您已经从事马术行业18年了,可以说是我们的前辈,当初是马术怎样的魅力吸引了您?后来又是怎样接触到骑射的呢?

答:关于我为什么会喜欢马,其实最开始的初衷并没有什么神秘之处,也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理想。之所以喜欢马,纯粹是因为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小的时候生活很苦,很困难,幸运的是家里养了三匹马,他13岁就已经开始赶马车去拉煤赚粮食补贴家用,所以他从小就对马有了深厚的感情。我呢在小时候就经常听父亲给我讲他赶马车的时候发生的故事,比如马是怎么聪明,怎么懂事,怎么通人性等等。受父亲的熏陶我也是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喜欢马,后来真正开始接触马术之后才真正悟到了马术内涵与魅力。在马圈里经常说的两句话可以表达我对于马的理解,一句是"是马三分龙性",这也是说马有种桀骜不驯的精神,喜欢自由,非常强壮,同时也很有灵性,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动物里只有马匹成为了人类最亲密的伙伴,当然我们更愿意称之为"战友";第二句话是"马是人类的儿子,狗是人类的女儿",这句话的意思是想表达,马作为人类的朋友他不太会表达,但是他心里非常明白,也非常乐意为人类(值得的朋友)付出。狗呢,就比较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会撒娇卖萌,所以狗能够更好的与人沟通也受到更多的人喜爱。马真的是只愿意跟懂他的人在一起,而不会阿谀奉承虚情假意的,违心的与人相处。

关于骑射,可以说是从认识了Kassai 老师之后才开始真正的喜欢上了骑射的。最初是想去找Kassai 老师学习怎么训马的,到了匈牙利之后见到了老师才发现了骑射的魅力,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的开始了骑射的学习。我也愿意把我所学习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爱好者,骑射的推广与传播已经成为了我的人生使命,骑射也会伴随我直到死去。

4.jpg
【马场外景】

猫谈:在您看来,骑射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或者说和步射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答:关于骑射和步射有什么不同,首先我们抛开个人感情的因素来看,现在的骑射和步射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项体育运动。有很多朋友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步射和骑射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在马背上射箭而已。其实通过多方研究得出,两种运动是完全不同的运动理念和范畴。骑射在运动时更多的是受左大脑的支配,也就是说我们骑射时的瞄准,发射的动作都是感性的,完全是凭借的个人感觉。骑射追求的是速度,距离,准度,随意性(不一致性)等。而步射是用的右半大脑在工作的,也可以说是理性的瞄准,发射。追求的就是精准,力度,一致性。

因为追求的目标不一样,所以两种运动所用到的技术,器材,训练方法都有不同。
5.jpg
【曲贵斌先生】

猫谈:Kassai先生是许多射手心目中一位很传奇的人物,如您所说您作为Kassai先生在中国区唯一的弟子,能讲一讲Kassai先生身上让您最难忘的闪光点吗?
答:Kassai 老师在我心目中又像父亲又像朋友一样,对我的人生成长有非常大的帮助。他不仅是一位骑射大师,更是一位智者,也正是他的引领,让我喜爱上了骑射。

最难忘的是我第一次见到老师的情景与他的两句话。刚到老师那里他们正在调训马匹,12匹马就像战士一样遵守纪律,在没有任何缰绳的控制下,一字排开站好队,给出指令所有的马匹动作都一致的执行命令。骑射手在马背上搭弓射箭,箭箭命中目标。我心里暗暗兴奋啊,太牛了!

等到与老师交谈的时候,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欢迎你,我们一千年前是一家人,我们是从东方过来的,在这里你就像在家一样",我听了心中很暖。第二句话是,"中国以前骑射很厉害的,可是你们现在很多人都忘记了这个技术。希望你来学习之后,把这个技术再带回中国,让它发扬光大",我听了之后没有别的,只剩下感动了!所以老师的这句话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和鞭策,我也会把这个作为自己的人生使命。
6.jpg
【马场外景】

猫谈:训马和骑射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或许还很枯燥孤独,您认为训练过程中最困难最需要克服的是什么?
答:任何成就都是建立在不断努力的基础上的,不断努力学习,不断努力训练,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功。学习和修炼是没有止境的,外人看到的是无聊、痛苦和孤独,可是真正的修炼者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的是一种乐趣和快乐,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成就感。
当今社会信息量很大,传播的速度又很快,社会的发展与20年前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变。在这些时间里我们中国的文化也在不断的进步,但同时也被西方文化所影响,导致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很严重的的问题,就是"浮躁",现在什么都讲究"速成"。所以我个人认为在修炼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或者障碍就是"浮躁",当然这个问题也是有解药的,唯一的解药就是"耐心"。

7.jpg
【为参加山东潍坊马术节的训练】

猫谈:您参加过众多比赛也获得过许多成绩,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跟赛场上的发挥也是分不开的,您有什么临场的经验心得可以分享吗?

答:关于比赛的心得,我总结下来就是平时的训练是一切的基础,好的成绩离不开平时的刻苦。每次比赛后会听到很多埋怨的声音,比如马匹的问题,弓箭的问题,组办方的问题等等,其实每次的比赛都是你自己真实的写照。把自己的心态放好,把每次比赛看做是对于自己训练的一次检验,多多跟自己比较而不是与旁边的人做比较。另外就是好好享受比赛的过程,结果真的并没有那么重要。

8.jpg
  【马场内景】
猫谈:在您眼中,骑射的文化内涵或者精神内核是什么呢?

答:现在的骑射已经失去了战争的需求,也不存在社会等级划分的作用了,现代的骑射已经更偏向于是一种体育项目。但是骑射与其他的体育项目又有很大的差别,比如骑射是人和动物共同完成的一个体育项目,骑射是不分男女组别的。骑射更加追求的其实是一种精神,那就是我们观念祖先,感知祖先。

我个人更喜欢骑射训练中的这种精神文化,骑射带给我们的是一种骑士精神,勇士精神,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自然的力量,感受到更多的是祖先的伟大和对于我们祖先的敬畏之心。

所以骑射能够给我带来力量和自信,我也非常愿意用这种骑射文化中的魅力教导我自己。

9.jpg

  【马场外景】
猫谈:马是人类很有灵性的好伙伴,在与马日夜相处的过程中,发生过什么有趣的,令您难忘的事情吗?
答:马确实是很有灵性的动物,马也非常善解人意。这么多年与马朝夕相处,越来越发现马匹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从马匹的身上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也从马身上看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这些话题不太好表达,我更希望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慢慢体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10.jpg

【马场外景】

猫谈:许多射手或者刚刚接触射箭的习射者都很痴迷于马背上骑射选手飒爽的英姿,对于还在入门阶段的新人,您有什么寄语吗?
答:之前有讲到过骑射与步射的不同之处,但是骑射中关于射箭的基本功也是先从地面开始练习的。这个话题也是我这些年来一直想与很多人讲的一个问题,现在很多人一来就说自己是玩传统弓的,但是在射箭的时候用的射箭的方法已经完全是竞技反曲弓的射箭方法了,也就是在瞄准目标的时候必须有靠位,有瞄点,这样才能打的精准。当然作为步射这也无可厚非,因为毕竟我们追求的就是"精准"。可是骑射的初级练习一定不能使用这种方法训练的,因为在马背上我们是没有时间靠位瞄准的。所以总结下来,骑射地面训练的要领和精髓就两个字"动态",一切练习以动态下的练习为主就好了!

11.jpg

【马场内景】

猫谈:您是中国骑射委员会推广委员兼技术顾问,是什么力量一直推动着您不懈的投身于骑射的推广呢?
答:我感觉这就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因为我在学习骑射以后对于我自己的思想,性格,体魄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与帮助,我也希望这样的帮助能够影响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

12.jpg

【冬季的精灵】

猫谈:您对骑射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展望吗?
答:希望通过骑射文化的推广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了解中国相关的传统文化和尚武精神。


13.jpg

【马场外景】

附网友提问:开弓时怎么控制马匹呢?
答:开弓之前马匹已经进入一个稳定的状态了,骑射手的下半身跟随马匹的节奏,上半身负责开弓放箭。我们尽可能少的干扰马匹的平衡与节奏就可以了,如果需要控制马匹比如让马匹加速或减速,或转弯,或停止可以用我们的腿和骑坐,重心来控制马匹。当然前提条件是马匹的训练要成熟。


后记
在查阅相关资料的时候,偶然发现了新闻中的三张配图,是今年4月Kassai先生去武汉尚马名仕国际马术俱乐部授课时的照片,分别是颁发给武汉尚马名仕国际马术俱乐部拥有的【国内第一条由国际骑射官方组织及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双认证的专业骑射赛道】以及颁发给曲贵斌先生的【国际骑射裁判证书】。


14.jpg

15.jpg

16.jpg

其实这个新闻Mia叽当时也看过,不以为意。没想到几个月后,就因为翻译古籍,与曲贵斌先生结识。现在想来也真的是很神奇,不知是该感谢古籍让大家千里相识相会,还是该惊叹于人生千回百转的际遇。

很多人都迷醉于骑射的魅力,在风驰电掣之间命中目标,射手英姿飒爽,马匹乘风破浪,怎么看都饱含了力量与速度之美。
骑射在我眼中,是要比步射更加复合的一项运动,在人与弓之外,还加入了与马匹的配合。对于射手来说,无论是射箭方面的训练,还是人与马的磨合,都是比步射更加辛苦长久的过程。


而在曲贵斌先生眼中,这是终生的使命,是毕生的责任,也是对祖先的观想与对尚武精神的体悟。能够将一件事,当做终其一生的追求,想必一定是抱了深切的热爱与百折不回的决心。与曲老师的接触中,感受最明显的,就是他对马术骑射的热爱。不只是对技术的精进追求,还有对于祖先的怀想,对于尚武精神的崇尚,还有对于传承的一腔热血。

大概这就是为什么曲老师愿意帮助未曾谋面的我,也愿意跟我们谈这么多。说来也很有意思,在跟曲老师聊过之后,我去打了尖扎和天水两场传统弓比赛。在尖扎的时候,又翻出这篇的草稿来看,突然有点明白了曲老师所说的享受比赛。每一箭去慢慢打,好好打。其实是这六个字,才是我两场比赛中的心理支撑。我一直在说要坦然,但一直都没有做到,一直只能看到射箭与比赛的修炼意义,而几乎无视了其中的乐趣与享受。也就是这一次,好像又向前走了一步,去理解如何坦然面对射箭。

而在整个访谈过程中打动我的,是Kassai先生说"中国以前骑射很厉害的,可是你们现在很多人都忘记了这个技术。希望你来学习之后,把这个技术再带回中国,让它发扬光大",而曲老师也说,这是一种对于祖先的怀想和骑射精神的感知。我们的祖先并非没有给后人留下只字片语,只是可能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这些字句慢慢变淡了,遗失了。而我们站在这里的人,如何在时过境迁之后再次找到祖先的身影,如何在遗忘之后重新找回淡忘的精神与特性,又如何在找到之后再次发扬光大,是需要千千万万人一起去努力的。这是一条漫长而又孤独的路,或是一己之力的摸索,或是百废待兴的聚力,或是源源不断的薪火相传。能够走到如今,不是因为天亮了,而是因为这些指路明灯。这些先觉者先行者,他们走在了我们的前面,牢牢地接住了薪火。在千千万万人之前,正是因为有Kassai先生,有曲贵斌先生这样的前辈在这里,一直不懈的努力着,才能够有以一灯传诸灯,终至万灯皆明的盛景。
衷心感谢Kassai先生,感谢曲贵斌先生,不只因为对我伸出的援手,也因为在我从古籍文字中窥见祖先的时候,能让我与很多人,一起迷醉于骑射的美,尚武血性的精神,和隐约望见的祖先的微笑。


(配图来自曲贵斌先生所提供的本人及武汉尚马名仕国际马术俱乐部照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