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骑马,需要注意什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究竟多高才算高原?

度娘回答:指高度一般在海拔1000米以上,面积广大,地形开阔,周边以明显的陡坡为界,比较完整的大面积隆起地区,即为高原。
60.png
▲广东的表示真的不懂高原是什么!

首先,大神教你高原骑马的正确打开方式
接着,看看论坛上大家是怎么灌水的。

大神教你高原骑马!

云南香格里拉海拔达3200多米,不少人到达如此“极乐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61.png
那么问题来了!
马匹也会吗?

昨日,第一赛马网采访了对云南高原赛马十分熟悉的大理苍山马术俱乐部熊秘书长,熊先生十分热爱马,养马骑马已成为他人生的一大乐事。以下为采访内容:

问题一:外地初到云南高原的马匹,会有什么症状?
回答一:都会有水土不服,比较常见的是食欲不振,不吃料、喝水少,精神沉郁,轻度脱水,肠道出现问题。至少要5-7天的时间反应才会消除,有的马匹甚至更长。本地马症状就不会那么明显。
62.png

问题二:马匹适应高原过程中,你们会怎么做?
回答二:我们云南本地的,一般到香格里拉比赛前,会提前弄些草药(中药),拌料喂食。例如喂红景天,岩白菜,黄芪之类的。

我们平时的马料里也有当归,山楂等中药。藏族当地人一般只加一些青稞,酥油。但是香格里拉的藏民一般不会做太多处理,这也和他们买的马有关系。

科普:预防高原反应常用药
红景天:提高缺氧耐受力,提高免疫力,防辐射,抗疲劳等功效。
岩白菜:主治肺热,支气管炎,咳嗽,清肺热等。
黄芪:补气,补充肌体体力,抗疲劳,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问题三:高海拔养马驯马的重点在哪里?
回答三:说实话,在高海拔地区养好马还是很困难,复杂的,尤其是纯血马。当地人会给每天用特殊的食材喂养马匹,也只有纯血马由此待遇。再加上青稞,豆粕,酥油等。

而我们一般会去高原前给马匹喂食红景天,红景天是专门用来预防高原反应的,能够提高马匹血液中血红蛋白含氧量。服用后对马匹症状和缓和时间都有明显效果。

63.png
▲红景天,图片来源网络。

其他外地来比赛的马队一般会在比赛前给它们打葡萄糖,增加其能量来应付比赛需要。比赛后再打,基本每天都得打。我们最多只有在高原比赛下来之后,发现马匹特别虚弱,特别喘,才会打。

在高原赛马风险比较大,比赛过程中倒下的马基本上都不行了,经常会跑死马。像最近有一匹马跑完3000米起不来,我们在后面用鞭子打,催着走,1-2小时之后才缓过来。

高原赛马还特别伤(马),很多时候在高原比赛后下来,马匹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消瘦,可能需要1-2月才能缓回来。我们一般在马匹特别累的时候,会给马喂点红糖和添加剂,若马完全不吃的,我们就会选择输液。

64.png
问题四:对于想要在高原骑马的马友有什么建议?
回答四:先看人的体质,若上去没有什么反应,血氧含量比较正常,那就说明他没有高原反应。尝试让人走走,走快点,若他(她)认为特别累,喘,胸闷,那么实际上他(她)已经有高原反应了。若有些人的耐受能力比较强,明明实际上已经发生(高原反应)了,但自身无法察觉,这种人就特别危险。因为骑马运动还是很剧烈的,运动量加大,需氧加大,而自身出于缺氧状态,那么很容易导致晕厥。

再看马。若到高原骑当地的马,当地马大多数是土马,本地品种,性子特别烈,不好控制。一定要询问当地藏民工作人员哪些马性格比较温顺,比较可控。若是带自身的马去骑,那么就是人和马一起适应的过程。我们一般会适应3天才可以开始骑,适应过程多牵溜,拉到当地草原吃青草,有些当地的野草也是一种药,对马的身体有一点好处。三天过后,第四天开始骑行,从慢跳,快步,慢跑再到快跑,看马的状态来决定,逐渐加大马匹的运动量。人也是在适应的过程。

65.png
问题五:高原地区马匹和平原地区生活马匹有哪些比较明显的区别?
回答五:若为本地品种马,青海玉树等地区,它能适应高海拔,土生土长的土品种,它胸围大,肺活量大。它不像纯血马,虽说纯血马胸围也大,肌肉也发达,速度也快,但是若提前不做好准备,不适应,到达高原也就完了。反正一跑肯定跑不过土马。

66.png
在一些类似甘孜巴塘等地区的赛马,最少10公里,海拔4200-4300米,没有赛马场,只跑山路,有上坡下坡。纯血马上去肯定就完了,跑三公里就不行了。然而当地的土马从比赛起点打鞭开始到终点都是一个速度。这种比赛我们都不敢去。简直堪比“土霸王”。

67.png
当地20-30多万卖的土马很多,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没有用,在我们大理肯定不可能跑得过改良马、纯血马。土马只有在当地才能充分发挥其能力。

高原骑马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对人,马匹拥有极强的运动能力。当人类在经历适应高海拔环境的时候,马匹表现比较正常,不显得如此痛苦。常见症状为食欲不振,精神沉郁。一般持续5-7天。

国外有测定:马匹在高海拔地区三天,大多数的生理指标不是保持在一个稳定状态,就是恢复到正常指标范围。

马匹需要适应高海拔的时间,最好能够有三天时间牵溜行走吃草。若时间有限,建议马匹在运动之前,能够在高原地区适应一个晚上的时间。

马匹的运动强度取决于马匹自身能力,就像人类的体质一样。而且不可一蹴而就,需要从无到有,从运动量小到运动量大。

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定期监测马匹的生命体征。往往心率和呼吸频率的升高可能指示马匹状态欠佳。

在进入高原前,马匹最好提前预防高原反应的准备,增强自身体质。可以尝试科学服用红景天、黄芪等中药。

马匹也会有高原反应吗?
对于此点,骑马爱好者们在网络上都纷纷提出疑问?
首先,咋们来瞧瞧中国马术网相关评论:
68.png
69.png

70.png


71.png
▲同学,你跑题了!
72.png

73.png

外网论坛上也没有避免发生此类问题:
74.png
75.png
76.png
77.png
78.png
上文转自第一赛马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