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语言】《放马歌》演绎满族马背上的深情牧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放马歌》满语叫阿都喇乌春,是满族人主要在牧马时演唱,具有浓厚的满族生活气息。歌词虽只短,却形象淳朴,富有诗意,曲调和歌词紧密结合,展示了一副满族生活的美丽画卷,表达了满族人民对故乡和生活的热爱。

满族歌曲《放马歌》是一首满族的民间歌曲,流行于黑龙江畔地区。作为“逐水而居”的渔猎民族,满族人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创造了许多歌曲。根据音乐风格上的不同,人们往往把满族音乐划分为民间歌曲、歌舞音乐、说唱音乐 3 类。民间歌曲有 山歌、劳动号子、小唱 3种。内容有情 歌、劳动歌、婚礼歌、祝寿歌、摇篮歌等。大都为独唱、齐唱或一领众和的形式。《放马歌》是满族的民间的代表曲目之一。它主要在放牧时歌颂,具有浓厚的满族生活气息。

1.jpg

在黑龙江边,有一位90岁高龄老人——何世环老人。十多年前,阿克善采风来到黑龙江边的宁静小村屯,跟随何奶奶学习满族民间传统歌谣,日久天长,阿克善和何奶奶从师徒成为了亲人。熟悉阿克善和热爱满语的朋友也一定知道,何奶奶是为数不多的满语母语者,拜访过奶奶的朋友一定知道,奶奶是位特别真性情的老太太,可你一定想不到,奶奶的生活,也是无比摇滚!出生在大户人家的奶奶,打小就没有大小姐的娇气,她生来勇敢、勤劳,当时家里养了很多马,奶奶骑马的本事那也是相当了得!这首关于放马的《阿督拉喇乌春》,就是奶奶小时候的歌谣。

2.jpg

“奶奶,你再唱一遍,我用手机录下来。”
“傻小子,我可不唱了,我唱的不好听。”
“你唱吧,录完回北京我给你做个伴奏,像电视里播的歌儿那样。”
“真能那样?”
“当然啦!做完以后,就有更多人能听到你唱的咋这么好听呢!”
“那行,那我就再给傻小子唱一遍吧!”
这是在奶奶90岁生日的时候,阿克善许下的承诺,为奶奶做首歌!于是,经过阿克善的编曲、伴唱,慈祥的奶奶,摇身一变,动感十足!恩,这就是阿克善心中的摇滚天后!一段印刻着何奶奶年少岁月的旋律,让时光流转回那个年代,此时,没有学过歌唱的奶奶,也唱的洪亮、自信!因为,她唱的,就是她的母语、她的生活!

演奏者简介
阿克善,满族,音乐人,满语原创歌手,祖籍辽宁,解放前家族迁往内蒙古兴安盟,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白狼镇一个满族高级知识分子家庭。自幼在内蒙古长大的他,逐渐对音乐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打小便时常在草原上歌唱,喜爱鼓捣民族乐器。中考时,阿克善考上了当地的一所重点高中,家人怕他耽误他学习,便再也不允许他弄音乐了,即便如此,他对音乐的钟爱也从来没有减弱过。

3.jpg

多年来阿克善创作了《摇篮曲》、《海冬青》、《额尔春》、《望祭山》、《我的苏克素护河》、《酒歌》 、《sarla》、《摇篮曲》、《满家娃》、《甩葱歌》、《松花江神》、《祖国颂》等十余首满语、满族歌曲。其中《海东青》(xongkoro)、《望祭山》、《sarla》、《松花江神》(sunggari ula enduri)等,感情真挚,为人们所喜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