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旧认知,重新审视马的面部/肢体语言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你在聆听吗?”系列

帮助我们多读懂一些马儿的语言!

想必大家都学习过如下这种“教材”:
21.jpg

22.jpg
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和我一样感到困惑,清楚的记得书上说过马耳朵摆放在什么位置就对应什么信号,但利用这些“模版”在现实情况中观察的时候,直觉却总感觉并非如此,难道书上说的错了吗?

这就好比,你能只看一个人的眼睛,或只看一个人的嘴,就判定他/她的情绪了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所以我们还是要打开视角,抓整体。

所以,阅读此文之前,先请大家把以上这些“刻板印象”模糊一下。

该系列以拍摄并剪辑马的日常活动做记录,并“倾听”(观察)它们诉说--它们在种种情况下的感受是怎样的。

这将帮助我们对比过去我们理所当然认为的 "服从", 和真正的“意愿”之间的差别。

了解它们正在经历的心情,它们是如何理解周围的世界的, 与我们互动间的真实感受又是怎样的。

我们常常想搞明白马是顺服或是在容忍...... 以为就是指马高不高兴或愿不愿意, 但服从≠乐意。

服从并不意味马“喜欢”做它所做的事。

我们必须注意微表情和微妙的行为暗示,以便更多地了解马的情绪状态。

我们必须先放下"耳朵后背意味着生气, 耳朵向前意味着快乐”这样的片面的考量/思想制约, 来真正地观察整体。

换句话说...不能仅仅因为你的马容忍了什么事,就认为它们是快乐的或乐意的。

不能因为它们站着不动, 就表示它们不害怕。不能因为它们不起昂或不尥蹶子, 就表示它们不在承受痛苦。
所以, 让我们来讲讲这个视频!第一个片段是我们英俊的男孩“Cash”。

Cash曾遭受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残忍训练和身体损伤。几年前, 它甚至因为饥饿和过度劳累几次与死亡擦身而过。

被收养后不久,我们发现它的下巴部分脱位,肋骨骨折,椎骨融合等等。

所以自然的,它看到人类和装备时会心生厌恶 (强烈的厌恶感),尤其是当这两者同时出现的时候。

回家以后它又经历了许多,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能从它身上有些新的发现。

一些我以往没有注意到的事,还有那些(我以为)它和我交流得很舒服的事...... 比如“戴笼头”。

我曾想以Cash为例,展示如何教一匹马心甘情愿地在牧场上被你带走,但我突然间我意识到好像遗漏了什么!

当我专注于让它自己配合地戴上笼头,而不是把它的头掰来掰去地戴上笼头时,我意识到Cash好像并不喜欢被戴上笼头。

不是它不想和我呆在一起, 也不是不想和我一起工作, (事实上)它每天都会乖乖的完成安排的工作, 当被要求的时候, 它甚至会 "自己戴上笼头"。但在它过去的历史中, 笼头给它带来了巨大的痛苦。所以它清楚的知道笼头不是一个让它舒服愉悦的装备。

现在, 因为我放慢速度耐心地去倾听, 我们可以从零开始 (甚至比我在视频里做的还慢), 来让戴笼头成为一个积极的体验, 成为它自己的选择。

而不是它要被迫去容忍的东西。

如果你看到在视频后半部分,对比给Pumpkin戴笼头,你可以很清楚的发现,相比较之下,Cash的体验有多不高兴。

Pumpkin对戴笼头的反应就像要去冰淇淋店一样开心!被戴笼头意味着有好事要发生!它爱笼头,也喜欢被戴上笼头然后也可以一直戴着。它的态度很愉悦和乐观,它渴望也乐意,它知道这是它的选择,它很高兴去效劳。

这才是我认为的“意愿”。

现在,在短片里我描述了所有可见的行为,但我也提了一点叫做“缓和/妥协行为”。

妥协行为或替代行为是一些常常被误读的行为,被误解为马不尊重和忽视人,不感兴趣,感到无聊,而实际上这只是马在尝试调和冲突和压力。

看上去很奇怪或不合时宜的行为...比如把头移开,歪着的耳朵,斜着的头,挠身体的一边或腿,吃草,走开,头往下伸,舔嘴唇之类。这些也被称为“平静信号”,是马用来告诉人(和其他马)它们不舒服,或者感到压力和紧张。

如果你注意会看到Cash把头转向一边,把头低下去“嗅地面”。它没有在吃,地上没有掉下来的食物…它仅仅是在“嗅”地面。

你认为,当我有一整袋食物,地上也有丰富的草可以吃,而它真的只想“嗅嗅”地面?不,很可能不是的。但它也不是在忽略我,或“不尊敬”我,它只是在表达,它对戴笼头感到有压力。

所以为什么聆听这些精微的行为很重要呢?
这些“安静”的动作是第一步里的第一步,它们在低语…“呃,嘿,人啊...你不觉得该停一下吗?”

这些行为是最先出现的!之后才有平贴的耳朵,“突然之间”的踢和咬,脱缰,起昂,跃起….有时候,在你能观察到它压力很大要暴跑之前还有许多步骤…也有些马在爆发之前很少给出任何“我感受到压力了”的微信号,因为过往的经历,它们已经深刻的明白人类只听得懂一些大喊大叫!
你可以告诉你的马儿--你是不一样的。

你可以学习倾听!

你不必等到喊叫,就能听见它的低语。

不要逼你的马学会“大喊大叫”, 学习观察马儿细微的感受。

我告诉你,不要因为看起来它们听话,就认定它们是舒适的。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