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要歇后蹄,而不歇前蹄?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文 | 马友友
编辑 | 罗园渠熟悉马的朋友都知道,马站立时常会使其一后肢不负重,蹄尖着地,从而使此肢体休息片刻,这种行为我们称之为“歇蹄”。 2.jpg ↑  歇蹄 正常的马匹会轮流歇后蹄,却不歇前蹄。如果马出现歇前蹄,表明这匹马前肢出现了问题。为什么马要歇蹄? ● ●歇蹄是马让肢体休息的一种重要方式。由于处于食物链的底端,自然界中的马需要时刻准备应对天敌的捕杀,它们躺下休息的时间非常少,大部分都是站立休息。 3.jpg ↑ 马匹多站着休息,随时准备撒腿就跑你知道人站立久了,就会腰酸腿疼,想找个地方坐一下,最好能躺一下。马站立久了,肢体也会出现疲劳,马是通过歇蹄使相应的肢体得到休息。马更应该歇前蹄? ●马的前肢负担了其60%左右的体重,而后肢只负担了40%左右。
从承受的力度来说,前肢因承受的重量更多,应该更容易疲劳,所以马更应该歇前蹄。但为什么马不歇前蹄呢?
马不歇前蹄,是因为它的前肢结构非常适宜站立,不容易疲劳。原因如下:
1.前肢重力垂线贯穿大部分骨骼和关节(肘关节、桡骨、腕关节、掌骨和球节),这导致当马匹站立时,前肢承受的体重基本上都落在了骨骼上,肌肉紧张性小,不容易疲劳。
注:重力垂线是重力作用的方向,此处可理解为前肢承受力的方向。 4.jpg ↑ 马匹前肢重力垂线2.重力垂线没有贯穿的骨骼(肩胛骨、肱骨、系骨等)和关节(肩关节、冠关节、蹄关节)则由腱质比较丰富的肌肉或不易疲劳的肌腱、韧带等控制,这些肌肉和肌腱抗疲劳能力强,不易疲劳。
3.马的前蹄较大,易于负重。
5.jpg ↑ 马匹前蹄(左)比后蹄(右)大,易于负重所以前肢无须歇蹄的原因在于其拥有良好的结构应对承担的重负。
后蹄必须要歇
● ● 对比前肢重力垂线,我们会发现后肢重力垂线没有贯穿后肢骨骼和关节,这些骨骼和关节要么在重力垂线前,要么在其后。这就致马匹在站立时,后肢肌肉要一直和骨骼一起负担身体重量,这样后肢肌肉就容易出现疲劳。 6.jpg ↑ 马匹后肢重力垂线   此外后肢是马的动力系统,后肢肌肉发达,腱质较少,收缩力强,抗疲劳能力差,也容易疲劳。而且后蹄较小,也不易负重。
综上,正所谓结构决定功能,马的前肢和后肢的结构决定了前肢不易疲劳,后肢易疲劳,这就是马只歇后蹄的原因。
注:文中重力垂线图片引自蒙古农业大学李云章教授《马的跛行诊断》课件来源:中国爱马人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