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场梁——契丹王朝最后的落幕地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场梁——契丹王朝最后的落幕地

1.jpg

连绵的大青山,海海漫漫的土默川,曾是契丹王朝的重要统辖之地,至今留下了许多历史遗迹和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契丹,骁勇善战的马背民族。马,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军事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优良的军马。驻守在丰州城的天德军一定也要有一个天然的优良的且宜守难攻的牧场来饲养军马,哪这个军马场在哪里?传说中的军马场是个什么样子?      

带着这个疑问,乘着国庆假期,2018年10月1日,笔者与友人自驾游来到了武川县的马场梁采风访古,民间相传中辽萧太后饲养军马和末代皇帝耶律延禧召集旧部、屯集粮草、放养军马之处。马场梁由此而得名,并延续至今。
2.jpg
马场梁位于武川县西南方向,距县城可可以力更镇100公里的大青山深处(辽代称大青山为夹山),与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和固阳县接壤。      

马场梁为武川四大天然牧场之一,最高峰老虎山海拔2269.5米,南观似香炉,北望如猛虎,集山地、峡谷、高山草原为一体。      

马场梁上下三十里,道路绵延崎岖,依晰可见千年古道的痕迹;桦叶依依,山染丹枫,极目远眺,峰峦叠障,层林尽染,万山红遍,情不自禁,由衷感叹:好一派北国风光啊!      

上下三十里风光旖旎的马场梁,至今仍是一个未被开发和污染的处女地,里面零星散落着几个自然村,留守着的村民仍以放牧主(不过是牧羊了),自耕为辅,羊群、莜麦、土豆、胡麻与桦甸、草地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世外桃园”般的美丽景象。      

与年长的村民攀谈,口口相传的故事仍在他们的脑海中,召还沟、马圈沟这些自然村就是契丹牧马人曾经居住的地方。半山腰上还残存着石砌的庙宇,见证着当年的喧嚣。
4.jpg
史载:辽天祚帝耶律延禧保大元年(公元1121年),耶律延禧被金大将宗望及楼室、银术、斡鲁等追击至昭君墓一带,辽金激战,耶律延禧奔夹山(大青山)。金据丰州、东胜州。公元1122年辽西南面招讨使佛顶降金。公元1124年七月,耶律延禧率诸军出夹山,下渔阳岭(今武川县境内蜈蚣坝),与金兵接战,取天德、东胜、宁边、云内等州。翌年,在奄遏下水被金军击败。是年(公元1124年),辽马氏汪古首领把骚马也里黜率部,由辽东全族徙居净州天山县(辖今武川县)。公元1125年,在位五年的辽天祚帝耶律延禧被金俘,辽亡。金灭辽后,即派被征服的汪古部驻守大青山白道一带,包括丰州天德军地区。  
5.jpg
由此推断,辽末代皇帝耶律延禧从即位即被金驱赶于夹山(大青山),并在马场梁召集旧部、屯集粮草、放养军马、养精蓄锐,做最后的一拼,试图东山在起,可毕竟大势已去,被金在此俘获,一个在中华历史文化上留辉煌一页的王朝在此终结,一个骁勇善战的北方少数民族从此消失,融合在各民族的大家庭中,同时也留下了许多历史的迷团……
3.jpg

历史的天空风云莫测,总有乌云密布,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时候。在中华民族抵御外侮,奋起抗战的抗日战争时期,马场梁成为红色根据地,革命先辈杨植霖(曾任绥远省、内蒙古自治区主席,青海省省长等)带领蒙汉游击队在此抗击日寇,并与八路军大青山支队会师。八路军和蒙汉群众同仇敌忾,携手并肩抗击日寇,涌现出了许多可歌歌泣的感人故事。当地的老羊倌讲,他们村有一个叫智小保的村民,在日寇扫荡时,佯装耕地,将自家的耕牛赶到八路军驻地,解了八路军的燃眉之急。杨植霖去世后,骨灰就洒在他曾经战斗的地方。老羊倌还说,这里的沟里至今还能见到被八路军歼灭的日寇遗留下的钢盔、枪枝,恶魔总是会遭报应的。        

马场梁,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一个浓墨笔彩的地方……

6.jpg
7.jpg
作者:李勇刚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20-3-25 07:46:41
看来汪古部这支信基督的突厥人 被称为阴山白鞑靼 活动范围较大,从天德军到达茂旗都有,有人说他是沙陀后代,我看应该是同类,未必是后代。 。  
汪古部原住新疆,属西突厥别部外目种。唐末迁阴山一带,并与那里的鞑靼、党项等族融合而产生的部族。辽代驻牧大青山北,保卫丰州塞,金代守堑壕,金末其首领阿剌忽失的吉惕忽里与成吉思汗结成联盟,攻灭乃蛮部,并在攻金灭宋过程中立过大功。成吉思汗授其五千户,仍为汪古部首领。其子孙与元皇室相结为“世婚世友”,曾在阴山南北建立德宁、净州、集宁三路及砂井总管府,统辖丰州,享受殊遇。十四世纪末,汪古部贵族高唐王阔里吉思初信仰聂思脱里教,后受孟德科维诺的影响,改信天主教。汪古部赵王统治中心是黑水新城(阿伦索木古城)。相当于相国府,城市布局有宋代城市特点,方形或长方形,设东南西北四门,门外加筑瓮城,城墙四角有圆形土墩角楼残址。城内高大建筑物废址不下50余处。该城东西长1 200米左右,南北宽560米左右。古城北有一汉白玉石碑,系“王傅德风堂记碑”,是前净州路儒学教授三山林子良奉赵王怀都的“钧旨”撰写的,由王傅都事刘德彰篆额。元代附马赵王居住时古城最为兴盛,直到明代中叶以前还是漠南重要城市之一。城东有一蒙文石碑,碑文提到土默特部俺答汗,与他有关。城东北还有许多圆形石墓,埋满石堆。有一刻有叙利亚文的景教徒墓顶石,译为“……阔里吉思之墓阿孟(首领)”。元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年),红巾军从大同向漠北进发时,汪古部领地内的灭里部举行起义,攻进王府,杀死赵王替身。赵王八都帖木耳化装脱逃,得以幸免。汪古部政治上为辽金守过城塞和界壕,元代维护元王朝的统一起到一定作用;经济上,开发草原繁荣阴山南北经济,在其领地之一的丰州设“劝农事”官、天山、集宁是“互市”榷场。汪姓后裔随元军南迁镇守,陇右王汪世显一族在甘肃漳县、陇西一带目前估计很多,融入了当地汉族,几万人是毫无问题的。  在甘肃临夏也很多是元末汪百户,90%是东乡族穆斯林。  

还有大部迁往青海西宁附近,成为土族, 不少青海土族自称“阴山白大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