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非洲马瘟

[复制链接]
鲜衣怒马- 发表于 2020-3-31 13:25:04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72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病原学

 非洲马瘟病毒属呼肠孤病毒科环状病毒属。现已知有9个血清型,各型之间没有交互免疫关系,不同型病毒的毒力强弱也不相同。


  病毒在37℃下可存活37天,而50℃3小时、60℃15分钟可被灭活。在pH6.0~10之间稳定,在pH3.0时迅速死亡。能被乙醚及0.4%β-丙烯内脂灭活。0.1%福尔马林48小时,以及被石炭酸碘伏灭活。


2流行病学

本病主要流行于非洲大陆中部热带地区,并传播到南部非洲,有时也传播到北部非洲。近东与中东(1959)、西班牙(1966,1987—1990)、葡萄牙(1989)等非洲以外的国家也曾流行。我国尚无本病发生。


  病毒的贮藏宿主,目前尚未研究清楚。马、骡、驴、斑马是病毒的易感宿主。马尤其幼龄马易感性最高,骡、驴依次降低。大象、野驴、骆驼、狗因接触感染的血及马肉也偶可感染。


  本病主要通过媒介昆虫如库蠓、伊蚊库蚊吸血传播。


  传染源病马、带毒马及其血液、内脏、精液、尿、分泌物及所有脱落组织。马的病毒血症期一般持续4~8天,长的可达18天;斑马、驴病毒血症期可持续28天以上。


  本病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多见于温热潮湿季节,常呈地方流行或暴发流行,传播迅速;厚霜、地势高燥、自然屏障等影响媒介昆虫繁殖或运动的气候、地理条件,将使本病显著减少。


  3发病机理

带毒昆虫叮咬动物后,病毒进入体内。病毒主要在肺,脾和淋巴结中复制,病毒存在于马的血液,渗出液组织液等体液中,大部分是吸附着于红细胞上。病毒的增殖导致特定组织器官或身体某些部位的血管渗透性增加,引起肺泡,胸膜下和肺间质水肿,有时也出现严重的胸腔积水


  4临床症状

 潜伏期通常为7~14天,短的仅2天。《陆生动物卫生法典》规定,非洲马瘟的感染期为40天。


  按病程长短、症状和病变部位,一般分为肺型(急性型)、心型(亚急性型、水肿型)、肺心型、发热型和神经型。

  

肺型:多见于本病流行暴发初期或新发病的地区。呈急性经过。病畜体温升高达40~42℃,精神沉郁、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眼结膜潮红,羞明流泪。肺出现严重水肿,呼吸困难,并有剧烈咳嗽,鼻孔扩张,流出大量含泡沫样液体。病程5~7天,常因窒息而死。


  心型:又称水肿型,病程较慢,体温39~41℃,眼上窝、眼皮、面部、颈部、肩部、胸腹下及四肢水肿,多因缺氧和心脏病变于1周内死亡。


  肺心型:较常见,呈现肺型与心型症状,常因肺水肿和心脏衰竭导致1周内死亡。


  发热型:又称亚临床型,症状轻微,仅见体温升高(40~40.5℃),精神沉郁。


  神经型:一般很少见到。


  非洲马瘟病死率变动幅度很大,最低为10%~25%,最高可达90%~95%,骡、驴病死率较低。耐过本病的马匹只能对这同一型病毒的再感染有一定的免疫力。


5病理变化

支气管 出血点

  肺型病变为肺水肿;胸膜下、肺间质和胸淋巴结水肿,心包点状淤血,胸腔积水。


  心型病变为皮下和肌间组织胶胨样水肿(常见于眼上窝、眼睑、颈部、肩部);心包积液,心肌发炎,心内外膜点状淤血;胃炎性出血。


6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可做出初步诊断,确诊需进一步做实验室诊断。


  实验室诊断:在国际贸易中检测的指定诊断方法有补体结合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替代诊断方法有病毒中和试验


  样品采集:用于病原分离宜采集发热期病畜全血,用OPG(50%甘油+O.5%草酸钠+O.5%石炭酸)或肝素(按10IU/毫升添加)抗凝,于4℃下保存或送检;或刚死亡动物的脾、肺和淋巴结(取2~4克小块),置10%甘油缓冲液,于4℃下保存或送检。


  病毒分离:乳鼠接种、细胞接种(BHK、MS、Vero)、接种鸡胚。

  病毒鉴定: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病毒中和试验、聚合酶链反应(PCR)。

  血清学诊断: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补体结合试验、免疫印迹。

  用于血清学诊断宜采集血清(最好采双份血清,分别在急性期和康复期,或相隔21天采取,于-20℃下保存)。


7防治

预防:尚无有效药物治疗。感染区应对未感染马进行免疫接种,如多价苗、单价苗(适用于病毒已定型)、单价灭活苗(仅适用于血清4型)。


  我国尚未发现此病,为防止从国外传人,禁止从发病国家输入易感动物。


  处理:发生可疑病例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采取紧急、强制性的控制和扑灭措施。采样进行病毒鉴定,确诊病原及血清型,扑杀病马及同群马,尸体进行深埋或焚烧销毁处理。采用杀虫剂、驱虫剂或筛网捕捉等控制媒介昆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