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骑马和调马来看待发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文/ 小屈
来源:申申马术

最近一直在忙一些事情,正在尝试做一些关于不同于自己骑马方式的尝试,和体验一些装备调马和骑马之间的关系。体会到了一些新的东西,有时间再分享给大家。

建立联系,调马骑马第一步

常识普及:自然辅助分为:腿(也就是小腿)、缰绳(指的是手指力很小大家都知道握力器吧,最大的手指力不超过哪个力)、身体重心还有骑坐对马的影响。

骑马多用这些辅助,是跟马保持良好关系的基础。

大家可能会把调马和骑马混淆,我开始也是。骑马是要跟马配合好,骑手的骑坐和身体平衡,要和马建立沟通。

1.jpg
而调马首先也要做到和马建立沟通,然后让马了解如果随心所欲就会受到惩罚,当然惩罚就是所谓的让马疼,难受等不舒服的压迫,但是前提骑手的身体平衡和骑坐都要稳,惩罚和辅助一样要明确。

调教成熟的马匹辅助到了,马就会马上有反映,而不成熟的马匹对辅助反映迟钝,甚至会误解骑手的辅助,做出不对的反映。

反应不对了这马就得再调,调马是当马有不对表现时马上做出对应的惩罚,让马理解才可以,马不可产生反抗,如果马产生反抗那么再过多强烈的惩罚只是会增大马和骑手之间的仇恨,而马也很有可能被拉坏了,所以切忌不要使用暴力。

调“好马”才能“骑好”马

骑马不是一定骑的时间长就一定骑的好,但是骑马的时间越长"马感"可能会越好,"马感"就是骑手能够提前认识和判断马下一步动作的能力。

"马感"不好就达不到调马的水平。但是不影响"骑马"所以大家不要灰心骑马的时间太短而没有"马感",6岁的小朋友都可以骑着一匹调教成熟的大马,所以你骑的一匹好马,你还怕什么呢?

2.jpg
骑手能骑上一匹好马常会信心满满,而骑到调教不成熟的马匹时候往往会被欺负的甚至想要有放弃骑马的感觉。很多国内俱乐部会用一些不是很优秀的马来招呼客人,我认为这是不可取的。

能骑一匹好马对于个人骑马水平的提高和马上自信心的培养是很重要的。大家都知道有血统繁育的马为啥那么贵,其实不仅仅是它长得好看,而且非常聪明,调教起来特别快,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智商高,但是事物都是相对的,调教容易,学坏也很容易。

多用腿!多用腿!大家都会常听到教练说,但是怎么用,什么时候用。大多一知半解。用腿基本有两种,一种是动力补给,一种是保持曲挠(也就是马头和马躯干的自然弯曲)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马的导向,有导向脖子的,有导向后肢的。

3.jpg
至于马犯错时候有很多人会用马刺激烈的踢马肚子或者是去拉缰,而这是属于调马范畴了,是对马的惩罚。学骑马的不要随便效仿,不然教练一定会骂你的。

骑马其实很好入门,不然外国的小孩怎么就开始学呢?小孩的身体还不够强壮,但人家外国人马调的好,孩子就能骑而且进步的很快。

国务院把马术运动和广场舞划等号了,还讲全民推广,国内各类品种的马很多,目前国家缺少的就是能调马的人,能把这种天生胆小以逃跑作为逃避威胁的大动物变得温顺愿意和人亲近,对载人没有抗拒,听从指令这就是一种原生态不可复制技术,也不可能会被机械所代替。

4.jpg
很多人骑的马都是外国人调教好了买回来的,所以省去很多时间和精力就可以轻松的在赛场拿成绩。而我们只需要付出金钱去买成果,真的这条路是对的么?

大家都知道华天的那匹堂•热内卢今年在奥运会赛场上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华天接受采访时就说过他的马匹都是他自己亲手调教的。就像当年中国的科教兴国战略一样,把技术作为最根本的目的,发展就不会成问题。
5.jpg
对于我国马匹数量的俱增,现在这个时代缺少的并不是缺少骑马的人而是缺少能调马的"人才"。是他们赋予了一匹马该有的能力,让马的天生属性得以发挥,创造出该有的价值。有句很经典的台词"让它走自己的路!" 它走上人生的起点是需要有它的"导师"引领着,没有导师它就是一匹马,而这个导师就是现今马圈里缺少的"人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