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上意外邂逅马术,随后改变人生轨迹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王琳凯:在病床上意外邂逅马术并在随后决定学习兽医专业 现就读于墨尔本大学兽医学院
2015年做完鼻腔手术,躺在病床上的我无聊的盯着一台小电视,不断地换着台。不曾想过,这样一个小动作就彻底改变了我今后的人生。那是当年黄浦江畔中巡赛的转播,90cm的比赛,第一眼我就被这项运动的魅力深深吸引了并在心里暗自决定:我要练马术,我要跳障碍。

我叫王琳凯,从2015年开始学习马术,2018年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读本科,来到澳洲后一切都从零开始,找教练、买马、买拖车。到今年疫情之前在澳洲的学业与马术都已步入正轨,并很荣幸的以平均分80+(最高等第Highest Distinction)的成绩提前一年被墨大兽医学院录取,并且开始有规律的马术训练和比赛,每月能打两场比赛,每场比赛跳4到5轮(因疫情3月份已停赛)。

5年来,骑马都是我生活的重心之一,马术为我打开了一个奇妙世界的大门,通过马术我走过很多地方,遇见了许多美好的人和事物,也让我积累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20世纪60年代,外公外婆支援边疆到了新疆,后来那也成了我出生的地方。最开始接触到马是在新疆的草原上。初一的暑期,野骑还没尽兴,无奈开学回到上海,我妈到机场接我,路上她说我们家附近就有一家马场,下次可以去骑马。

什么!上海也能骑马!心里瞬间产生对于城市里马场的种种幻想和期待。

隔天,我就在全进马术俱乐部开始了我的第一堂马场马术课,渐渐地我掌握了“快步起坐”,能骑着国产马,在大圈里快步走上几圈,便已经有巨大成就感。但后来随着中考临近课业加重以及随后我考入上海交大附中,繁重的课业让我逐渐忘记了马术,而再次相遇是戏剧性的。

2015年,在读高一时,因为严重鼻炎引起呼吸及头痛问题,做了鼻腔手术,躺在病床上等待麻药效果退去,无聊地盯着一台小电视,不断地换着台。不曾想过,可能这样一个小动作就彻底改变了我今后的人生。那是当年黄浦江畔中巡赛的转播,90cm的比赛,第一眼我就被这项运动的魅力深深吸引,看得聚精会神,连每位骑手的名字都记能得异常清楚,宋秉轩,石天洋,许陶然……这其中的很多人后来竟然都成了我的朋友。

这时躺在病床上的我在心里暗自决定:我要练马术,我要跳障碍。

2015年的期末考后,我就转学到位育国际部读IB课程并且在全进马术俱乐部重新开始了专业的马场马术训练。我慢慢地掌握了跑步,经常一天2,3匹马练习脱蹬打浪,不久后,我便开始了第一场地杆赛和80cm障碍比赛。真的非常感谢在俱乐部的经历,为我打下坚实的基本功,也培养了我对马术的热爱,也是在那时起我决定将来要读兽医专业。

高二暑假,我回到新疆,在新疆的马术俱乐部继续学习和训练,在那里我进行了2个月1米左右的路线练习,回到上海,顺利地从初级通级到中二级。为了更好地学习马术,在家人的支持下,我买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匹马——康特,一匹刚从匈牙利回到上海的汉诺威马。它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勇敢,并且能一直包容我的失误。在康特的帮助下,我很快上到110cm、115cm和120cm级别,这期间也取得了一小点成绩。包括上海市马术公开赛100cm冠军,代表新疆在陕西取得白鹿原第一届恒天杯A组冠军。
1.jpg

2017年6月,高中毕业,开始了一场欧洲马术之旅。

说来也是神奇,当时我只买了一张飞往巴黎的单程机票和一晚的酒店便出发了。在那里,我联系到法国著名骑手Olivia Jouanneteau,并开始在他贡比涅附近的交易马房-Haras de Villers训练。15天的法国训练让我大开眼界,第一次1天4匹马不间断地训练,第一次骑150cm级别全程的马,第一次跳140cm单杆,第一次在现场观看160cm法国冠军赛。

后来在拉脱维亚旅游时,我遇见一位令人敬佩的骑手:Aleksander Shakurov。他经常收购市面上拒跳或者很难骑的马,通过半年的调教,他总能让这些马重新回归高级别比赛。他通过这种方法,在30岁那年,卖掉3匹能打160cm世界杯分站赛的马,买下了一个带有室内场和室外场的马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欧洲马术人最真实的精神面貌,他能成功不是奇迹。每天6点起床,喂马,铲马房,每天摆一套新的障碍路线,一天骑10匹马……

于是我在拉脱维亚住下,用暑假剩余的时间在他的马场训练,2个月的时间,每天3匹马,最后能稳稳地跳下120cm全程。从欧洲归来,我来到北京,在月河湾马术俱乐部租下两匹马,并在张伟教练的悉心指导下训练1个月,期间参加了几场大赛:CSIO J&Y场地障碍青少年赛、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鸟巢大师赛),也取得了不错的名次。包括:CSIO J&Y 115cm计分赛冠军,世界杯中国联赛110cm亚军。回到上海,我开始跟随匈牙利教练Burucs borbala和荷兰教练Martten学习,直到2018年2月来到澳洲读书。
2.jpg
3.jpg

4.jpg

艰难的澳洲马术历程:有着此前在欧洲和北京的经历,我坚信我能在澳洲骑术飞进,然而现实却是当头一棒,甚至常常闹出笑话。

比如一次我联系到一个教障碍的马场,问能不能上课,教练很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我开车到马场,打电话告诉教练我到了。教练说:“那好,你先把马备了,活动一下,我马上就过来。”我瞬间惊呆了,我哪来的马啊?教练这才发现,“啊,原来你没有马”。

而后他告诉我一个惊人的事实:“在这个国家,你一定要有一匹马才能骑马啊”。
6.jpg

后来我遇到了现在的教练,澳洲场地障碍赛的一位传奇:Russell Johnstone。他早在1996年便代表澳大利亚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仍活跃在160cm级别的赛场上。在2019-2020赛季拿到3场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也是澳洲本土骑手中第一位通过东京奥运会MER达标线的骑手。最让我感到震惊的是6年前,他买了3匹5-6岁的年轻马,6年后这3匹马竟然全都上到160cm级别。

他说:“我在骑马时,不会在手上和腿上有过多要求,只有最基本的联系,我的训练只有一个目的:让马享受每一次跳跃,只有这样,它们才会认为自己是Super Horse。所以当在顶级赛事中遇到特别困难的障碍时,它们敢于尝试。”

他有一套“奇葩”的跳障碍方式,也是我之前前所未闻的:完全不看距离,保持很好的节奏和动力,在起跳前的最后一两步做出调整。在他的指导下练习,我感到自己的流畅度,精准度都有所提升。目前我在墨尔本有两匹马,13岁的纯血骟马Tindill(110-120cm级别)和12岁温血母马Bella(120-130cm级别),有了自己的运马车可以去参赛。

尽管如此,在澳洲的马术历程还是艰难重重。我的Tindill总是小伤病不断,而Bella虽然能力很强,但就像澳洲人对‘Chestnut mares’(栗色母马)的刻板印象:疯狂又敏感,是个不折不扣的‘red head girl’,后来我才发现其实Bella是因为之前的马主实在骑不住而被送掉的。
7.jpg

澳洲的马业和欧洲以及中国有很大的不同,所有马都养在室外围场中,紫外线强,蚊虫多所以一年四季都要穿马衣。围场离马房很远,牵马到马房要走15分钟,教练除了给你上课几乎不会理你,比赛基本全靠自己。要自己拖车去赛场,晚上睡在马车上,看路线,热身都得自己来。此外,澳洲的马场大都距离市区较远,每次往返马场都要开车120公里,同时去围场抓马,备马,这会耗费大量时间,每去一趟马场骑2匹马都要5个小时以上。与此同时,还要兼顾学业是极具挑战性的,很多当地的骑手在上大学后都放弃了练习马术,而兽医专业更是所有专业中课业难度数一数二的。

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我从没想过放弃,这么多年的马术经历让我知道:得失成败从来就不重要,只有努力才是梦想成真的关键。

在未来,我希望能不断提升和稳固我的技术,恢复比赛后骑现在的马参加120cm级别,然后买入更高级别的障碍马,并在2年内比到澳洲的mini prix 级别(130-140cm)。同时,我也希望在寒暑假有机会参加国内的比赛。
最后,分享一下在澳洲就读兽医专业的情况,给今后想出国学习兽医专业的朋友做个参考。据我了解澳洲主要有5所开设兽医专业的大学:分别是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莫道克大学,昆士兰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

课程设置:

我所就读的墨尔本大学是美国教学体制,要先读本科才能进入兽医学院,分别是:本科3年(bachelor of science)+研究生4年(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一共7年。在本科前两年结束后通过选拔有机会提前1年进入兽医学院,也就是一共6年。其余的4所大学,都是英国体制,本科兽医专业,5年毕业。美国和欧洲(包括英国)的课程设置分别可以参考墨尔本大学以及其余4所大学。

相比墨尔本大学,澳洲其余4所大学一旦录取,可以至少省去1年的学习时间获得从医资质。但墨尔本大学体制也有其自身的优点,比如:第一,前两年的本科相对容易,学费相对便宜,能更好地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第二,在前两年结束后有选择其他专业的可能性;第三,毕业后学历更高;第四,有在北美从业的资质。

澳洲学费:

墨尔本大学本科学费,一年大约3.5万澳元;兽医研究生学费相对较贵,一年7万澳元,全部课程总费用大约37万澳元,相当170万元人民币,房租加生活费一月一万元。如果能提前进入兽医研究生,6年的花费在200万元人民币左右。根据统计,在澳洲兽医从业者的平均收入为1000澳元一周,大约每年2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在澳洲是非常普通的收入。人们常常拿兽医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做对比,这两个专业的学费和难度相当,然而医生的收入却是兽医的很多倍。

所以很多人学习兽医的初衷都是因为热爱(对动物的热爱,对动物福利的关怀),而非金钱。

课程难度:

因为在墨尔本大学读兽医专业存在一个升入研究生的选拔,所以本科的几年要尽全力取得更好的成绩,平均分75%以上才有机会被录取,而至少要80%以上才能保证录取。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你的成绩基本是所有学生的前20%。本科的课程主要有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以及一部分动物疾病健康的基础课程。我认为对于在国内能考上重点高中/大学,或高中就读IB或者A level课程并且理化,生物成绩较好的同学,读墨尔本大学兽医本科应该不会太困难,同时可能还能有一些时间来骑马。

在我读本科时,基本上可以做到工作日里有一个下午骑马,整个周末可以全部用来比赛。但读到兽医的专科后,课业的压力会很大,每周有很多讲座,讨论以及实验的课程,知识量巨大,想要完全消化要投入非常多的时间,甚至要熬夜,或者用周末时间继续学习。研究生第三年会进行手术训练以及分科,其中就有马匹专科,最后是一整年的实习课程。

最后,我要感谢父母在我选择练习马术和兽医后坚定不移的支持,是你们的支持让我能够不断追寻自己的梦想。


来源:国家马联
5.jpg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