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跑马傻傻分不清?“马踏飞燕”告诉你

[复制链接]
小骥 发表于 2020-4-28 22:11:14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36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对于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似乎分不清楚走马和跑马的分别,以为都是骑在马上跑,其实这里面是大有讲究的。

  马在蒙语里叫角拉慕容,哈语里面是角勒噶阿特,走马和跑马一样,要看马的级别。

  但是一般的走马相对而言比一般的跑马受欢迎,主要原因是实用价值。

  在牧区,马就是牧人的腿,毕竟马走的时候多数,走马快而平稳,同时地形上允许马跑的地方不是想象的那么多,所以走马相对受欢迎。

2.jpg

在蒙古族, 哈萨克,藏族等等游牧民族里面有大量的走马爱好者,但是能拥有一匹好走马的却是相当小的比例。

  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就要从什么是走马说起。

  所谓的走马,从性能上说,就是能高速平稳的用快步骑乘的马。

  从速度来分又有小走,一般的走,大走。

  从步态上分,又分为前颠后走,对侧步。

  从遗传的角度则分为先天的(胎里带)后天的(压出来的走)。

  因此,你的马有走和你的马“走得很大”完全是两码事,有走是有“走”这种步态,走大则是走得很厉害。

  不管是先天还是后天,有走的马就不多,高级别的就更少,它的实用型又明摆在那里,所以自然不是一般的跑马能望其项背的。

  什么叫好的走马?

  就是短途能够有很快的速度,长途有相当的耐力,操控性好,年龄合理,结构好,相貌好等等。

  你不要指望好走马的嘴软,厉害的走马都是暴躁的性格,性格急了才走得快,同时急了又很容易跑,由于经常控制疆马嘴都硬,相当于不断的踩刹车。

  对侧步,使马匹同侧的前后两肢同时离地和落地,两侧交替进行。分自然形成和人工形成两种。

3.jpg

马蹄落地呈两蹄声,为两节拍步法。

  马的步法分为自然步法和人工步法。自然步法有慢步、快步、跑步和袭步,在一些马匹中还有对侧步以及快慢步。

  人工步法是经过训练获得的步法,包含特快慢步、快慢步、狐式快步与单蹄快步,以及对侧步。

  走马,最著名的莫过于一尊被称之为“马踏飞燕”的青铜器。

4.jpg
1969年出土于甘肃省武威雷台墓。

  东汉时期镇守张掖的军事长官张某及其妻合葬墓中出土,现藏甘肃省博物馆。奔马身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为10.1厘米,重约7.15公斤。

  1982年3月,丹麦赛马协会主席金斯·伊伏来到了武威,当他看到这匹铜奔马时,经验丰富的他立刻指出,这可不是一般的马。

  它身体同一侧的两条腿同时向前迈出,这在马术上叫对侧步,这种步伐可以避免马在小跑时,前后蹄碰撞发生危险。

  只有受过特殊训练的马,才会用这样的步伐走路。后来,经过专家的研究才发现,原来铜奔马的真实身份是一匹“走马”。

  这里说的“走马”,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特有的一种马术比赛用马。

5.jpg

和赛马不同,走马不是单纯比赛马的速度,而是一种观赏马的独特步伐为主,稳中求快的娱乐活动。

  他以马的步伐稳健、姿态优美为主要的评比标准。

  另外,走马的装扮和骑手的穿戴,马和人配合的程度,还有整体上的美观等也都是评比的内容,这和现代马术中的“盛装舞步”很相似。

来源:新浪体育 / 金俊文化传媒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