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骑乘方式比欧洲开明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泰坦尼克号

  露丝:“教我像男人那样骑马!”

 当年,《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创造了3.6亿人民币的惊人票房,1998年,《泰坦尼克号》提名14个奥斯卡,只有1959年的《宾虚传》和2003年的《指环王:国王归来》两部电影与之持平,并最终获得11座小金人,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剪辑奖。

  我们今天谈的是其中一个隐含的情节,太多的信息隐藏其中很多观众并未察觉。

  杰克:“你得像牛仔那样骑马,不能侧坐马鞍”

  在泰坦尼克号的甲板上,杰克对露丝说:‘’我们在海滩上骑马,海浪为我们助阵,不过你得像牛仔那样骑马,不能侧坐马鞍。”

  露丝对杰克的话大为吃惊,再次询问道:‘’意思是,分开两腿跨坐着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露丝表示:“教我像男人那样骑马!”

2.jpg

当杰克在这场泰坦尼克号撞击冰山的事故中丧生后,露丝按照和杰克的约定过完了这一生。影片最后的一个镜头,老年露丝的床头摆放着一张照片,露丝像男人两腿跨坐着骑马,将他们相遇的每一个片段说过的每一句话都变为了现实。

  女性侧鞍是贵族专属

5.jpg

而影片中提到的侧鞍(偏鞍)实际上是源于欧洲社会对贵族女性骑马姿势的认识。在电影《茜茜公主》、《公主日记》、英剧《唐顿庄园》等影视作品中都出现了女性侧骑的场景,动作十分优雅唯美。

  在欧洲传统社会,贵妇都是穿着长长裙,如果骑马分腿就视为不雅。为了表现贵族顺女形象就出现了将女士侧骑和侧骑鞍并成为公主礼仪必须学习的内容之一。

  从技术角度而言,侧鞍骑乘,对骑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两腿偏向一侧,不管“两点式”还是“三点式”,都起不到任何作用,骑手需要更好的“马感”和平衡技术,才能控马自如。虽然有一些贵族妇女们不喜欢侧骑,但在当时侧骑是贵族妇女唯一被允许的骑马方式。

  时至今日,在许多西方国家依然可以看到身着长裙的女性在出席重要场合或仪式时,采用侧鞍骑马的方式。

  骑马姿势看出古代中国更开明

3.jpg

相较欧洲国家女性骑马姿势的严苛规定,中国古代却显得比较开明。从目前所见的文献和实物资料来看,唐代女子骑马非常普及。有迹可循的是,隋代的一个彩绘黄釉白陶琵琶女俑,该女子双腿分开跨坐在马背上,该女俑盘发束巾,上传窄袖衫,施红杉,下着高腰长裙,双手持琵琶作弹奏状。

  而之后的其他时代,女性骑马虽然没有唐朝时如此盛行,但是仍然没有骑马姿势过多要求。只是在明代的画作中,女子骑马只彰显了一种“大家闺秀”的风范,却不敌唐朝时的“闲适与自信”。

来源:新浪体育 / 大陆马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