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伟大的尝试之一——骑斑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古代没有汽车的时代,交通工具主要就是骑马,可以说马是一种很好的代步工具,尤其是长途跋涉的时候想要快速的行进,骑马也非常的方便,所以马匹成为了古代非常重要的东西,可是在这其中非洲存在着一种斑马,看起来好像跟马差不多,而它却并没有被人类给驯服,到现在依旧只是随意的奔跑在大草原上的野生动物,那么为什么斑马没有成为人们的坐骑呢?
118.webp.jpg
斑马(英文名称:zebra):是现存的奇蹄目马科马属3种兽类的通称。因身上有起保护作用的斑纹而得名。
3.jpg
没有任何动物比斑马的皮毛更与众不同。斑马周身的条纹和人类的指纹一样——没有任何两头完全相同。
11.webp.jpg
三种斑马及其分布图


斑马是非洲特有的一种动物,目前一共有3种,分别是非洲东、中、南部的平原斑马,头体长2-2.4米,平均体重约350千克,身上的黑条纹比较宽,雄性斑马喉部有垂下来的肉;非洲西南部的山斑马,头体长2.1-2.6米,体重在240-372千克之间,是三种斑马里面最小的品种,身上的条纹较少,但是很粗,颈背鬃毛较短;非洲东部的细纹斑马,头体长为2.5-2.75米,体重在350-450千克之间,是体型最大的斑马,其特点就是条纹很细,而且分布很密。
1.jpg
斑马为非洲特产。非洲东部、中部和南部产平原斑马,由腿至蹄具条纹或腿部无条纹。东非还产一种格式斑马,体格最大,耳长(约20厘米)而宽,全身条纹窄而密,因而又名细纹斑马。

南非洲产山斑马,与其它两种斑马不同的是,它有一对象驴似的大长耳朵。除腹部外,全身密布较宽的黑条纹,雄体喉部有垂肉。
斑马是草食性动物。除了草之外,灌木、树枝、树叶甚至树皮也是它们的食物。适应能力较强的消化系统,令斑马可以在低营养条件下生存,比其他草食性动物优胜。斑马群大多数由雌兽以及未成年幼崽组成,成年雄性斑马喜欢过独居的生活,只有等到雨季到来的时候,才会与雌性斑马短暂生活在一起,目的就是交配繁育下一代。
斑马对非洲疾病的抗病力比马强,但斑马始终未能被驯化成家畜,也没有能和马进行杂交。
124.webp.jpg
不是所有马都可以驯化的,其实可以被驯化的反而是少数。比斑马还要近一些的普氏野马,人类多次尝试驯化最终未果。虽然非洲是人类的发源地,但并不是文明的发源地,更不是家马的发源地。马的驯化应当是从2500BC的高加索地区开始的(所以不存在所谓几万年的历史),之前虽然也有一些文化遗迹中发现了马的骨骸,但主要是用来食用而非骑行,因为乘骑会导致马脊椎第13-15腰椎变形,之前的马骨里没有这个特征。马的驯化同人类文明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联系,印欧人称霸天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掌握了骑术,加之学会了食用马奶才产生了游牧文化。虽然马是多地驯化,但骑乘文化却极可能是单地起源,看马在中国的传播也恰恰体现了这一点。

非洲人对斑马除了当作食物,还从来没有想用来驯化作为骑兵大军征战的念头,可能对于他们而言,这些动物如果能果腹会比驯化更有用。非洲人对斑马虽然没有啥驯化的意思,白人却有,曾有过白人到非洲后试图驯化斑马,但遗憾的是无论是用什么办法,最后都没办法让斑马成为战马,最后反而成为马戏团的一员。
116.jpg
126.jpg
141.jpg

斑马为什么没有被驯服呢?其实在历史上曾经有过想要驯服斑马的人,只不过人们经过大量的驯服工作却并没有取得成功,之所以斑马没有被彻底的驯服,还是由于它自身的一些原因。

首先,性格不合适.与很多品种的马相比,斑马性格过于暴躁,而且看到一些东西就会一口咬住不松口,所以,就时常发生有人用食物逗斑马,最后让斑马一口咬住手的情况,每年发生被斑马咬伤的案例比被老虎等猛兽咬伤的案例还多。其次,斑马的神经过于敏感,因为斑马常年生存的环境危机四伏,有风吹草动它就会狂奔不止,这还怎么骑?最后,斑马的视力不太好,在非洲丛林中,时有发生斑马自己把自己撞死的尴尬场面,这个眼神让人怎么敢放心骑乘?
134.jpg

斑马的性情非常的暴躁因为是生活在大草原上,而这个地方生活着很多的食肉动物,虽然说斑马属于食草的动物,但是这典型的弱肉强食的世界里,如果性情过于的温和,那么很有可能最终又会被别的动物所消灭掉,所以斑马其实也是非常暴躁的生物,只要有任何的动物接近它们,都会遭到它们脚踢或者是口咬。另外在这个自然中生活,斑马属于那种比较容易受惊的动物,即便是很小的一个动静都有可能会导致斑马受到惊吓,甚至会四处乱跑,因此如果斑马驯服后在行军打仗的过程中,听到一点点的动静就胡乱的跑起来,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得不偿失。
另外,斑马虽然说是食草的动物,但是在驯服的过程中它的性情是非常的凶猛的,所以在驯养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咬伤饲养员,甚至据史料记载,咬伤的人数要比老虎咬伤的饲养员人数还要多一些,这样几乎就没有什么饲养员敢靠近它们。
2.jpg

还有这种动物属于话痨类型的.可以说它们喜欢唱歌,一天到晚都会听到斑马不停的在叫,尤其是将公的跟母的斑马放在一起的话,那么这种情况会更加的严重,它们这种吵吵闹闹的性格真的是让人感觉非常的烦。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斑马一旦出现了发情期,是非常难以控制的.尤其是发情期的雄性斑马,当发现了雌性斑马之后,就会不顾一切的冲过去,这个时候根本没有任何的人或者是饲养员能够控制。

而如果是在运输或者说是在战争过程中出现发情的情况,那么肯定就会带来严重的影响,说不定会带着将士直接冲到了敌方的军营里面去,那这不是羊入虎口吗?所以光是冲着这一点,也不可能将斑马驯化了带到战场上去。
112.jpg

当年让白人放弃将斑马驯化成战马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斑马有先天速度缺陷,很多战马的速度都能达到60km/h,而斑马却只有40km/h,当然,可能斑马的瞬间爆发力还不错,但耐力却差了很多,这样的马实在是没办法成为合格的战马。

另外还有一点斑马虽然奔跑的速度非常的快,但是斑马的个头普遍比普通家里面养着的种马个头更小一些,再加上它的力量和爆发力方面,其实都不如别的马匹,所以虽然奔跑的要比别的马快,可是因为它的个头小,当然骑上它之后相对来说,它能承受的重力也就比较弱,负重奔跑的时候速度肯定就会大大的受到影响。
123.jpg

还有就是它的耐力比马要差,所以这种斑马并不能够长时间的奔跑,当然用来拉货方面也是不足的,因此斑马即便是在非洲成群结队,但是人类想使用它,却根本没有任何的优势,所以现在已经放弃了对斑马的驯化。

当然,除了这些方面,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那就是现在随着工业化兴起,汽车这种代步工具逐步的取代了古代使用的马匹,我们现在所乘坐的汽车,可以说不论是速度还是性能都是要比马更好,所以现在的马匹其实也逐步的退出了代步工具的舞台,更不用说是这种比较难以驯服的斑马啦。

一些驯服斑马的例子
1111.jpg

历史上非洲人做过很多次斑马的驯服尝试,另外,当年英国人殖民到非洲这片土地的时候,也盯上了这里的斑马,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以失败告终,斑马野性难驯,即便是成功了也只是个例,只是简单的驯服而已,远远没有达到驯化的程度。
111.jpg
115.jpg
119.jpg

125.JPEG 133.jpg

目前根据的文献记载,大多数都是富人们的尝试,因为他们有钱有闲,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上面去尝试,成功的概率也就大了。
17世纪60年代,法国博物学家布冯相信斑马可以代替马,巴黎有传言说荷兰人已经训练了一队斑马来拉马车。在19世纪末或20世纪初,人们对驯服斑马兴趣高涨。在殖民国家的英国,殖民者试图将殖民地的动物群纳为自己所用,希望在“对人类有用”的动物名单中增加新的动物,更普遍的观点是认为基督教的上帝创造了动物,都是供人类使用的。驯化协会将新物种引进欧洲国家,作为有用家畜的备选。马戏团和演艺人员想向付费的公众展示一些异国情调的东西。多才多艺的骑手渴望展示他们在马鞍上的能力,他们想要挑战驯服和训练看似难以驾驭的斑马。贵族和有钱的怪人追求新奇,炫耀财富。

7.webp.jpg
沃尔特·罗斯柴尔德和他著名的斑马拉车


沃尔特·罗斯柴尔德就曾做过这种尝试,他当时驯服了几匹斑马用来拉车,并且招摇过市,在白金汉宫的外面进行表演,引起了很大的骚动,但是这也仅仅是暂时压制住了斑马的本性,一旦发情时候,就不受控制了。

8.webp.jpg
罗森多·里贝罗骑着斑马

1907年,肯尼亚内罗毕的一位医生罗森多·里贝罗,他就把斑马作为日常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9.webp.jpg
乔治·格雷

18世纪中期,乔治·格雷把他在南非的斑马运到了新西兰,用来拉车;

10.webp.jpg
《斑马竞赛》剧照


当然,如果说斑马被用来骑的最著名的事迹,当属《斑马竞赛》这部电影,当时为了拍摄这部作品的时候,剧方就曾找人驯服了10匹斑马用于影片拍摄,在顶级驯兽师史蒂夫·马丁的帮助下,这些斑马能够完成大多数指令,当然包括乘骑。
131.jpg 刘德华.jpg
关于斑马更精彩的文章链接如下,请猛击:

用斑马当赛马,场面立刻就混乱起来
是的,斑马也是马,是赛马!
中国马友志气大,驯服斑马去上路!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