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论马:产城融合,从赛马场向马文化小镇的转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9月26日,2020通辽开发区辽河马文化特色小镇(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研讨会在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盛大开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出席会议,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航主持并讲话,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通辽市农牧局、通辽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及内蒙古科尔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文化专家、学者、业内知名人士,通辽市马术协会、科尔沁马术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各旗县市区马产业、文旅产业代表参加活动。
4(1).png


1(1).png

本次研讨会以“马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为主题,包括实地考察马产业项目、推介文旅资源和项目、嘉宾主题演讲、座谈讨论等多个环节,是开发区推动马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充满活力的“科尔沁蒙古马”品牌,培育文旅产业项目的重要战略部署和为即将启动建设的辽河马文化特色小镇把脉问策、举旗定向的务实之举,更是弘扬蒙古马精神、提高马文化核心价值的重大活动。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航在致辞中指出,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旅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特点规律和资源要素条件,积极融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体事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六个通辽”和五大产业集群建设。深入发掘马文化产业丰富的科尔沁文化底蕴,在建设通辽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蒙东地区重要旅游节点,打造科尔沁草原城市会客厅品牌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持续关注和支持开发区,牵线搭桥、共筑平台,携手发展、合作共赢,让开发区这道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风景线更加美好亮丽!
微信图片_20200929132947.jpg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航

产业塑形,文化铸魂。研讨会上,现场推介了开发区文化旅游产业资源和辽河马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开发区作为“科尔沁草原城市会客厅”,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科尔沁马城以及辖区内马产业的发展积淀,在弘扬马文化方面应有承载。辽河马文化特色小镇以吐尔基山大街为中轴,南部为占地5.9平方公里的内蒙古民族大学、科尔沁马城、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等文旅项目,北部为特色小镇新建规划用地,与刘家店村、东风村等民俗特色村紧密相接,总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马文化旅游区、马交易功能区、马繁育交流区、马运动竞技区等业态功能区,致力于打造一体化、一站式的全国马产业、马文化集聚区,实现马产业全链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11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117.jpg

同时,充分发挥近郊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优势,辽河马文化特色小镇将建成通辽500公里文化旅游风景大道的核心景区、蒙东地区蒙元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和蒙元文化体验区,实现一镇同时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多种需求。未来,通辽市的旅游,以辽河马文化特色小镇为中心,呈扇形向通辽市周边其它景区辐射,带动形成科左中旗孝庄园、科左后旗大青沟、扎鲁特旗山地草原、库伦银沙湾等当日游辐射带和霍林郭勒可汗山、锡林郭勒元上都、赤峰克什克腾旅游区、兴安盟阿尔山风景区等次日游辐射带,让辽河镇成为通辽市500公里文化旅游风景大道的重要节点以及“通辽人游通辽”、“通辽人周末休闲游”的首选之地。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128.jpg

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多个相关行业的发展,不仅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及地区产业结构,还将提高当地农民收入,直接解决就业约1000人,间接拉动就业岗位近3000个。通过深入发掘、传承、创新蒙元文化和马文化内涵,辽河马文化特色小镇必将成为展示通辽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文明形象的崭新名片,成为拉动通辽经济发展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务实举措。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以“文旅融合与特色小镇创建”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她指出,中国特色小镇是贯彻落实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供给侧聚合点,是将文化转化为国家、产业和社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空间载体。在顶层策划上要兼顾区域发展需求、产业投资利益、服务二元人口、国家整体价值与民族长远利益,构建文化、生态、生活、产业和谐融合的空间体系,成为具有精神价值、历史记忆、文化传统、现代时尚、充满活力、面向未来的生命体。要坚持绿色低碳、公平公正、美丽宜居,避免地产、产业园区等快速、闭合的开发模式,打造可持续、开放性开发模式。要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开发建设智慧小镇,通过产业创新与集聚、资源配置与业态植入、运营管理与资本金融化运作,构建主业突出、多元共生、消费循环、服务配套的产业生态体系。要把文旅特色小镇建设做实、做专、做精、做出品质、做出品牌、做出效益。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009.jpg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

国家农业农村部马科学专家韩国才、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常伟、资深旅游规划专家张博等业内大咖分别结合各自领域,聚焦中国马业发展关键问题、通辽现代马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创建通辽马文化旅游小镇等内容,共同为辽河马文化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建设指引方向、建言献策、聚势赋能。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013.jpg
国家农业农村部马科学专家韩国才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018.jpg
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常伟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036.jpg
中蕴马产业集团副董事长王涛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026.jpg
资深旅游规划专家张博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032.jpg
北京佳木青和文旅规划设计院院长于晓剑

国家农业农村部马科学专家韩国才表示:“马产业在国外是个很成熟的产业,特别在内蒙古地区做马文化小镇是可行的,首先我们有基础,有马、有马文化、有传承,有三十年经验的积累,从项目来说是可行的而且是要做的。从经济层面不但能带动农民创收,从文化层面还能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从体育产业来讲,给大众体育消遣健身娱乐提供了一个渠道。所以要从政府高度层面,从育马行业、体育层面、文化层面、社会方面,层层形成一个产业链,共同推进马文化小镇建设。”

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吴钢芳说:“辽河马文化小镇实际上是用文旅的形态做马产业,我们简称为文旅马产业,这就需要把赛马场向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方向进行调整,增加内容、增加可看性、增加体验感、增加新业态,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微信图片_20200929133042.jpg
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吴钢芳

通过此次研讨,共商马产业发展的亮点、优势和发展前景,为开发区马文化产业厘清了发展思路、更新了发展理念、指明了发展方向,为开发区谋篇布局马文化特色小镇打开了“突破口”。下一步,开发区将乘势而上、凝聚共识,全力推进马文化小镇建设,构筑马产业全产业链,形成人才、资金、产业、赛马集聚的马文化区域品牌,打造全国马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马产业集聚地,富民新产业、文旅新平台和城市新名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