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才是圣诞不可或缺的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关于圣诞主角我们误解了这么多年


西方的圣诞节有着很浓厚的宗教意味,但在世俗世界中早已被约会、礼品、购物和派对带来的商业氛围所淹没。小孩子关于圣诞的故事,不外于大雪、圣诞树、白胡子的老爷爷,装在袜子里的礼物,以及麋鹿拉着的雪橇。

1.jpg

圣诞节(Christmas)一词,又被译做“基督弥撒”。每年12月25日,是基督徒庆祝耶稣基督诞生的庆祝日。

2.jpg

然而,人们似乎很少留意过,在如此悠久的圣诞节日传统中,循着历史的轨迹,马文化的身影比比皆是。

3.jpg

事实上,耶稣诞生本身即与马匹有关。据路加福音和马太福音记载,风餐露宿圣父圣母把他降生在了一个简易的、半洞穴式的畜栏里。虽然那里除了马同时还有一头驴子和两只公牛,以及绵羊若干,但还是被后世以拉丁语“马槽(praesepium)”铭记了下来。

4.jpg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基督教逐渐发展成型,封建骑士制度也初具规模。在欧洲,这两大社会基础的确立,标志着马匹文化和圣诞节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5.jpg

每年圣诞节前夕,英国都会举办为期一周的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Olympia, The London International Horse Show)。对于这项活动,酷爱马术的英国王室是每届都不会缺席的,而他们的到来,相应地,又提升了此项活动的规格与品位。据王室管家介绍,从维多利亚时代至今,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已经成为了圣诞节前最后一场全球最为重要的顶级马术赛,也是世界杯分项赛之一。其中包括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马车等三大单项赛事。除了顶级马术大赛,这里还有赛狗、矮种马、圣诞秀、骑警等表演。

6.jpg

阿拉娜与欧帕勒城(Alana et la Cité d'Opale)是流传于法国北部的已久的经典童话。它讲述了一个故事,出生在乡村的女孩原本不被看好,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成为一名女骑士的逆袭故事。在这个疫情蔓布欧洲的特殊时刻,位于巴黎尚蒂伊城堡(Château de Chantilly)的马术团,正打算把他们据此改编的一出艺术表演搬上舞台。

7.jpg

负责人表示,它虽然是一个专为圣诞节制作的童话演出,但其实受众并不仅仅是孩子。对于孩子们的父母,这也是一次让他们领略和欣赏马术之美的好机会。而除了马术表演之外,尚蒂伊城堡2013年建立的马匹博物馆也是当地的一大亮点。馆内的15个展厅,两百多件展品既体现了马术运动本身的历程,也是人与马匹关系发展史的记录。

8.jpg

到了新大陆,早期依靠马匹开疆拓土的白人居民,尤其是那些现在仍然还把它们当作生产资料的,更不会忘却在圣诞节这么重要的日子里,和朝夕相处的动物伙伴一起庆祝。

9.jpg

在密歇根州休伦湖(Lake Huron)湖畔的列克星敦,每年圣诞都会举办马匹时装游行活动。穿梭在典型北美风格的小镇街道上,你虽然不难感受到盛装的骑手们不过是出身周围乡村的普通农民、牧场主、骑警或是职业养马人,但还是能被他们在马背上自信的气质所打动。虽然活动期间气温通常低至零下3摄氏度,但这里年年人气都相当火爆。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