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马术项目介绍 三项赛盛装舞步场地障碍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奥运会马术项目介绍 三项赛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

大约5000年前,人类认识到可以借助马匹的速度和力量提高自身的机动能力。从此,马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以及军队等诸多领域里的重要伙伴。

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匹的技能,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在竞技场上检验人马配合,协同工作能力的独特体育项目。

中国马术历史悠久,中国的马术运动也曾盛极一时。在汉唐时期,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不论男女老幼都热衷于骑射、马球等马术娱乐活动。

马术运动项目繁多,一般而言,可分为三大类:第一是世界各地各民族的传统比赛项目。包括套马、叼羊、骑野马以及各种速度赛马。第二是被国际马联承认的正式比赛项目。包括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策马、耐力赛、马上技巧、驾车赛等等。第三是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

马术比赛对骑手的年龄要求是:三项赛和场地障碍参赛者不低于18岁,盛装舞步参赛者不低于16岁。对马匹的年龄要求则是最少7岁。参赛马要进行登记注册并持有经国际马联认可的正式护照。

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的骑手必须穿着正式比赛服装。如果是军警部队人员,也可以穿着自己的制服。由于马术展现的是人马协调能力,所以很少有其他体育项目能像马术那样,让男、女骑手在同等条件下同场竞技。而女骑手的表现也证明她们在马术比赛上绝不亚于男骑手。 1921年11月24日,国际马术联合会在巴黎成立,简称国际马联(FEI)。创始国有、丹麦、挪威、、法国、、瑞典和。国际马联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承认。国际马联现有成员国(包括地区)134个。

早在公元前680年举行的古代奥运会就有双轮马车比赛。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马术的场地障碍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1912年,在瑞典斯德歌尔摩举办的第5届奥运会把马术比赛项目增加到5个。即三项赛(个人和团体)、场地障碍(个人和团体)和盛装舞步个人。

比赛场地设施

盛装舞步比赛场地长60米,宽20米,四周围有挡板,上面标注英文字母,以指示参赛选手进行的位置。

场地障碍的比赛场地至少需要在2500平方米以上,按照事先计划的路线摆放十多道障碍。障碍物的高度不得超过1.60米,伸展度不得超过2米。障碍物的外形可以多种多样,但是不应引起骑手和马匹的惊奇或不愉快。

障碍物本身及其组件在遭遇适度的外力时,应当能够被碰落。但是既不能敏感到轻触即落,也不能笨重到绊倒马匹。

障碍物的横杆和其他组件都架在支撑物(托杯)上。托杯的直径必须稍微大于横杆的直径,弧长最多达到横杆圆周长的1/3。托杯不可紧包着横杆,必须使横杆能在托杯上滚动。承托板条、栅栏、栏杆和悬门的托杯,其弧度必须更开张,甚至可以是平的。

三项赛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包含三个项目,骑手连续参加三项比赛。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骑同一匹马,以三项比赛的总分评定名次。分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目前,三项赛又分为三日赛和一日赛两种。三日赛限运动员在三天内分别参加盛装舞步、越野和场地障碍三项比赛;一日赛限一天内参加三个项目(也可能持续至2或3天),但越野赛不包括B、C段,A段可选。

越野赛包含四个阶段:A、C阶段是公路和跑道;B阶段是障碍追逐赛;D阶段是越野障碍赛。目前,改革后的奥运会三项赛已取消A、B、C段,仅保留D段。 马术比赛的器材包括头盔、马鞭、马刺等。

竞赛规则

盛装舞步

1.jpg

现代马术的理念强调在爱马、尊重马、以马为友的前提下,充分调动马的积极性,发挥马的潜力,与人协调配合完成科目。因此,能让马积极高兴地完成比赛的骑手得分通常较高。反之,强迫使马完成比赛的骑手得分较低。

团体赛作为个人赛的资格赛,获得前25名的参赛者进入个人决赛。而且只允许每个国家(或地区)有3名骑手入围。个人决赛的第一阶段,前15名进入自选盛装舞步的决赛,伴随音乐完成动作。 团体赛过去允许每队有4个骑手和马匹参赛,但每队只有得分排前三的骑手才计算成绩。如果出现平分,队中第3名骑手得分最高的队获胜。2005年国际马联通过了盛装舞步团体赛的改革方案,每队只允许派出三名骑手参加。这样给马术的发展中国家增加了更多的参赛名额。

场地障碍赛

2.jpg

场地障碍赛要求运动员骑马必须按规定的路线、顺序跳越全部障碍。碰落障碍、超过规定时间、马匹拒跳以及运动员从马上跌落等都要罚分。最好成绩为零分,罚分少者名次列前。 资格赛是每一对马匹、骑手组合跳跃三轮争夺资格的比赛。参赛者在资格赛中获得前45名,进入A路线的决赛。该轮中的前20名(以及并列第20名)争夺B路线的决赛资格。结果的计算是两轮得分相加。前三名若出现并列,则进入复赛,使用B路线的7道障碍。如果得分仍相同,则复赛中用时最少的参赛者获胜。

A路线长度必须在600~800米之间,包括12~15道障碍和一道水障。障碍高度为1.4~1.6米。B路线长度必须在500~600米之间,必须不同于A路线,并且必须包括高度在1.4~1.7米(5英尺7英寸)的10道障碍。A路线必须包括三道两连续障碍或者一道两连续障碍和一道三连续障碍;B路线必须包括一道两连续障碍和一道三连续障碍,并最好有一道水障。 场地障碍团体决赛包括在同一路线上进行两轮比赛。路线长度必须在600~800米,包括12~15道障碍和一道水障。前三名出现平分,则在350~450米、6道障碍的路线上进行复赛。如果仍然平分,则用时较短的队获胜。

每队包括3或4名骑手和马匹,但每轮只有成绩最好的三个得分用于计算团体得分。因此,一名骑手的得分可能在一轮中得以计算,而在另一轮中不予计算。从1992年开始,对只有至少在一轮中得分被计算的团体成员才颁发奖牌。

三项赛

3.jpg

三项赛由三个部分构成:盛装舞步、耐力赛和场地障碍赛。

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部分与通常的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的基本规则与评分办法相同。耐力赛部分是长距离的障碍赛跑,分为四个赛段:A赛段是短距离的平地追踪(2000年是4400米),以大约240米/分钟的速度骑行,基本属于准备活动。B赛段是障碍追逐,沿着长3105至3450米之间的路线赛跑,包括8到10个障碍,最适速度被认为是大约693米/分钟。C赛段是长距离的平地追踪(2000年是7920米),是延长了的A赛段。D赛段是越野赛,是最为关键的比赛阶段。

尽管路线长度于1996年被缩短为5700米,但通常的路线长度仍在6840~7980米之间,该赛段所跳跃的障碍由徽标、堤岸、沟渠、石墙和水障组成,最适速度被认为是560米/分钟。根据2000年所使用的规则(仅限于2000年),在障碍追逐与越野赛段,障碍前的第一次不服从将扣罚40分;同一障碍前的第二次不服从将扣罚80分;同一障碍前的第三次不服从将遭淘汰。落马一次扣罚120分;第二次落马将遭淘汰。超过规定时间限制也要罚分。以前争取时间可加分数,但在1976年奥运会前改变了这一规则。

1912~1992年,个人赛与团体赛同时进行。1996年,这两个项目被分成单独的赛事,以迎合国际奥委会反对在一次比赛中颁发两套奖牌的政策。 三项比赛之间的关系,原则上,越野赛为三项比赛中比重最大的项目。相对而言,舞步赛的重要性略次于场地障碍赛。因此,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的路线、障碍及其它条件应作相应设置,以尽可能确保上述比重。

所有项目总计罚分最低的参赛者为冠军。如遇总罚分相同,排名以越野赛的障碍罚分以及各阶段的时间罚分之和较低的参赛者为冠军。如越野赛罚分仍相同,则以越野赛行进时间最接近规定时间者为冠军。如仍有并列,以越野障碍赛行进时间最接近允许时间者为冠军。 团体赛按各队最好成绩的3名参赛者的总罚分排名,最低者为冠军队。如有并列,按各队第三名参赛者积分排名,第三名参赛者成绩最佳者为冠军队。

资料来源:搜狐体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