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马形雕塑:“马形水鬼”长什么样?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这个充满现代感的雕塑,就在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大战英格兰国王“长腿”爱德华一世的小城福尔柯克,2013年在福尔柯克市佛斯与克莱德运河旁竣工后,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网红地。这是一尊传承苏格兰工业文明并彰显苏格兰民族荣耀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它们的创意源于苏格兰民间传说,这就是“The Kelpies”(马形水鬼)。这对马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马造型雕塑,其取名是根据凯尔特神话中一种超能力的海马名字命名,参观者可以走进两个马头内部参观。

马形水鬼图片4.jpg

       在地标性建筑招标中,苏格兰本土艺术家安迪·斯科特一举中标。他认为“马”是这座城市的象征,与城市的历史息息相关------从过去依靠重工业和制造业、到今天因园艺节、商贸会及服务业而驰名,“就像马一样,它在过去是运输工具,运河沿岸的工厂货物都由马匹来驮运;而今天,它展现于世人的更多是其观赏功能,例如马术和表演”。尽管斯科特使用了“Kelpies”这种神话中栖息在河流湖泊中化身为美女诱惑行人的马形水鬼,但这只是一个引子,如他自己所说:“对结构的艺术性发展来说,这种神秘的马形水鬼的概念是一个有效的起始点。”他更多的是将这一概念进行当代语境下的转换,以纪念纯正苏格兰血统的克莱德挽马。根据斯科特的初始设计,两尊马首将高达30米以产生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斯科特和其他苏格兰人并没有掩饰与“北方天使”一较高下的雄心。

马形水鬼图片3.jpg

马形水鬼图片1.jpg

       为了创造出活灵活现的马的姿态,斯科特在格拉斯哥(Glasgow)工作室与苏格兰克莱德挽马(Clydesdale)相处数日。以名为“杜克”和“巴隆”的两匹克莱德挽马为模特进行塑造,马的基本形态是写实且生动的,一尊昂首嘶鸣,一尊垂头低吟。但作者在肌理上大胆创新,没有使用整体不锈钢表皮,而是由数百片不同图案的钢片组成表皮,极大丰富了肌理的视觉变化,突出了作品的当代属性。这一举措也活跃了照明效果,夜间照明不再依赖传统的大功率高耗能射灯,而是将光源置于马身内部,由内向外,使光线与雕塑浑然天成。2014年10月28日,马头雕塑全身挂满红灯,在夜幕下赫然屹立震撼无比。此举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在一战期间,曾经有大量马匹杯用于向前线运送军火物资,共有800万匹马在一战中丧生。

马形水鬼图片7.jpg

       “The Kelpies”可不仅仅用作观赏,它还是船舶升降系统替代锁的一个重要组成元素:马首可以上下升降五米之长,被推动的水流将启动替代锁,从而承载起苏格兰中心运河网内更多的船只。

图文来源:网络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