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骑兵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骑兵是一个古老的兵种,也是陆军的传统兵种。人民军队早在建军初期就组建了骑兵部队。1928年4月,我军第一支骑兵部队——西北工农革命军骑兵队正式成立。1933年,红军第二十六军组建了骑兵团。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在宁夏缴获国民党东北军骑兵师100多匹战马,组建了骑兵侦察连,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中央军委骑兵团。1936年5月,红四方面军成立了骑兵师,调虎将许世友任骑兵师师长。1936年6月,红十五军团将各次战斗中缴获的战马,集中于军团部,成立骑兵团。1936年7月,中央军委将陕甘宁边区的3个骑兵团组成陕甘宁红军骑兵独立师。同年10月,西渡黄河进入河西走廊的红军西路军也组建了骑兵师。

中国早期骑兵1.jpg
                       在陕北的红军骑兵
中国早期骑兵2.jpg
             1936年东渡黄河的红军骑兵一部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都有骑兵部队。八路军先后建有军委骑兵团、八路军留守兵团骑兵团、一一五师骑兵团、一二〇师大青山骑兵支队、一二九师骑兵团、绥蒙骑兵游击师、察蒙骑兵支队等。
中国早期骑兵3.jpg
                        八路军骑兵训练
中国早期骑兵4.jpg
                          延安的八路军骑兵部队
新四军活动区域主要在江淮流域,由于地形条件的限制,骑兵较少,但是也有一些骑兵部(分)队,最大建制为团,如被称为“红色哥萨克”的新四军第四师骑兵团。彭雪枫师长还参与设计了一款制式马刀,其刀身修长,刀背轻薄用精钢打造,锋利异常。此刀也被命名为“雪枫刀”,还有战士编了快板称赞:“雪枫刀,明晃晃,千锤百炼是好钢,一马扑到两阵前,势如破竹谁敢挡……”
中国早期骑兵5.jpg

到解放战争时期,我军骑兵不断发展壮大。1945年12月,以大青山抗日游击队、绥东和绥西游击队为基础,成立蒙古骑兵独立旅。1946年9月,内蒙古人民自治军组建了5个骑兵师。1947年5月,东北民主联军成立骑兵司令部,辖第一、第二骑兵师。解放战争后期,我军骑兵部队人数最多时达到12个骑兵师、近10万人。

开国大典阅兵式上,骑兵第三师2000余匹战马组成了白马连、红马连、黑马连,威武雄壮,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骑兵阅兵1.jpg
                      参加开国大典的骑兵方队
无论是开国大典阅兵还是新中国初期5次国庆阅兵,骑兵方队都是阅兵中不可或缺的“明星”。然而,1954年的国庆5周年阅兵,成为骑兵方队的最后一次亮相。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陆军部队摩托化、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骑兵的作用日益减小,骑兵部队逐步减少。虽然骑兵部队曾6次参加首都国庆阅兵典礼,但是在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通信兵、防化学兵等各兵种领导机关相继成立的同时,并没有成立全军统一的骑兵领导机关。1955年国庆阅兵取消骑兵,这也标志着作为一个独立兵种的骑兵,已难以适应未来战争需要。
中国骑兵阅兵2.jpg
           1954年国庆阅兵骑兵方队最后一次受阅
骑兵编制规模也不断压缩,如内蒙古骑兵5个师在建国后开始缩编。1950年10月,内蒙古东部匪患基本清除,骑兵第一、第二、第三师奉中央军委命令撤销,每个师分编为两个军分区。1952年6月,又压缩组建为一个骑兵师,称国防骑兵第五师。1957年,撤销该师师部。1964年,根据国际形势需要,重组骑兵第五师。1969年,骑兵第五师改为守备三十四师,我军最后一个骑兵师番号撤销。
20世纪80年代以前,人民解放军个别军区还编有骑兵团。80年代中期以后,我军由摩托化和机械化取代了骡马化,大批军马退役,取消了团以上的骑兵建制,仅保留很少的骑兵分队,即骑兵营和骑兵连。
中国骑兵训练23.jpg
                    我军最后的骑兵分队
有一种说法:1985年百万大裁军时我军骑兵作为一个兵种消失了,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实际上,我军骑兵规模数量虽然不断减少,但并没有像探照灯兵、铁道兵、基建工程兵等兵种那样成建制地完全撤销。目前,全军仍在边防部队保留了少数骑兵分队,最大建制是营,担负警戒、巡逻、搜索等任务。

中国骑兵训练5.jpg
                  某骑兵连组织战术演练
在信息化时代,为什么还要保留骑兵呢?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巡逻车、雪地摩托等新型装备越来越多派上用场,还可以视频监控、卫星定位,巡逻执勤都是网上指挥,这些都是机动慢、耐力差的军马所不具备的。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摩托化执勤也存在短板,需要军马弥补。特别是骑兵灵活,便于机动也便于隐蔽,马像人一样让它卧倒就卧倒。车没有燃料就趴窝了,但是马不存在这个问题,尤其是在草原上食物和水源不缺的情况下,马随时都能保持良好的战斗状态。特别是在执勤途中要经过多种地形时,如爬坡、涉水、穿越丛林、雪地、沙漠和崎岖路段,马的适应性就凸现出来。军马是我军有生命的装备,是部队战斗力的组成部分,在边防部队显得尤为重要。机动性强、受气候、地形环境限制小。无论是在白天黑夜还是在高原山地,都是骑乘、驮运的动力,虽然,今天科技飞速发展的,但是,军马仍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骑兵巡逻1.jpg
                骑兵列队进行中
中国骑兵训练11.jpg
                  骑兵突击训练
中国骑兵训练17.jpg
                  骑兵在雪地执勤
中国骑兵训练19.jpg
               马刀闪闪——骑兵连出击!
另外,英、美、法、德等西方强国,大多保留有骑兵仪仗队,主要用于欢迎仪仗并兼顾防暴等功能;其实,骑兵仪仗队对现代社会最大的意义是在于传承马的精神和文化内涵,对于强壮一个民族的心智和体魄有积极的引导效应,或许,未来的某一天中国也会出现骑兵仪仗部队,您觉得呢?

外国骑兵仪仗队2.jpg
                  国外骑兵仪仗队
外国骑兵仪仗队3.jpg
                  国外骑兵仪仗队
                文章图片来源于《解放军报》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