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桑田沧海

[复制链接]
长风金鼓 发表于 2007-8-17 13:06: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289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五百年,桑田沧海,

顽石也长满青苔,长满青苔 ,

 只一颗心儿未死,向往着逍遥自在,逍遥自在,

哪怕是野火焚烧,哪怕是冰雪覆盖,

依然是志向不改,依然是信念不衰。

蹉跎了岁月,激荡着情怀。

为什么,为什么,偏有这样的安排。

    电视《西游记》里这段歌是在孙猴子被压在五指山下时唱的,伴着猴子期盼自由又不能的眼神,每次看这段都感动的泪盈满眶。

    孙猴是人们虚构的一个神话人物,我感觉他代表着人们的一个梦想,期盼有上天入地的本领,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没有生活的种种烦恼。可是人毕竟生活在社会中,社会就有统治者和百姓,统治者和百姓都是希望生活安定社会祥和,安安稳稳的过一生。但孙猴的自由是不能被玉皇大帝容忍的,我感觉即使孙猴子不自称齐天,上天也会找他的事。开头里讲的,孙猴弄了根棒子变大了,便惊动了上天,派人下去追查。

     而且孙猴一出生的时候,上天便已知晓,可以说他生来就是跟玉皇大帝作对的,这点上天是知道的。因此最初孙悟空在花果山逍遥自在的时候,玉皇大帝便派人前去找事,你不能在那自由自在的逍遥,我是逍遥的,但你不能跟我一样,你不打我我也要打你。后来刀兵相见的时候,玉皇大帝一见打不过,便采用软手段安抚。此时孙猴也尝到了天上的厉害,想要把整个天庭包括天兵天将、玉皇大帝太上老君等一块灭了,似乎也不太现实。此时他有些变化,自己去天上当官吧,天上也一样自在,只是苦了众兄弟们,不管那么多了。后来管封弼马温,他还很知足,但很快事实揭穿,他就反下天庭。这个关节里我想他的心里是复杂的,反下天庭的原因不只是官小那么简单,以孙猴之聪明,岂不知弼马温官小?只是他在天上养马,下界的众猴兄弟们怎么办?况且此时他根本没有像天庭低头,还有偷丹吃桃偷酒喝的事,也使他在天庭无法立足了。种种原因一结合,他便下定决心,回家找兄弟们跟天庭再干一把,老子要自立为王。

     之后便是几场激战,不管是二郎神的狗咬了猴子,还是太上老君使诈,反正最终是猴子被捉了。在书中,提到这么一个细节,孙猴跟二郎神斗变化,孙猴变黄雀,二郎神便变大鹞等等,最后孙猴逼得没办法,变了一只少见的鸟。注释说这种鸟是最卑下的,不论何种鸟类,都可与之交尾,估计是一种虚构的鸟。二郎神鄙视之,变化至此,便不再与之相斗,虽然这段只寥寥几字,但个人认为这暴露了原书作者的观点,他还是倾向于统治者,认为统治者是高高在上的,这段描述根本就是作者看不起百姓的淋漓尽致的体现,或者说是作者本人的一种悲哀。吴承恩老人家已逝数百年,他的想法谁能知道,后人只推测罢了。

     然而老君用玉镯偷袭猴子,书中却描写的光明正大,似乎孙猴变鸟是错,老君掷镯确实理所当然。之后的种种酷刑折磨等,孙猴都坦然相迎,但最后他终于明白,上天此时只想置他于死地了。但孙猴毕竟是百姓中的顶尖代表,有一身出神入化的本领。岂肯轻易便死。明白了上天的居心后,孙猴不再幻想,他便抛开一切,背水一战。直打的天庭翻天覆地,有观音诗为证:

    勘叹妖猴不奉公,当年狂妄逞英雄;

    十万军中无敌手,九重天上逞威风。

   姑且把孙猴长生不老的虚构本领去掉,此时孙猴是年轻的,热血冲天。老迈的玉皇大帝终于支撑不住了,此时如来出现了,个人感觉如来是整部《西游记》里最为神秘和难以说清的一个人物,他无法在生活中找到原型,其实他代表了人们的信仰和类似于真理的一种虚无的“物质”,他是来自每个人的信仰和内心的力量。如来其实是不存在的,玉皇大帝去请来了如来佛祖,其实是请出了真理来对付悟空,踢天腾地的孙悟空,当然也不能抵挡。个人妄想当时应该是玉皇大帝向悟空说出了一翻推心置腹的朴素的道理,悟空终于明白了,他终于低头了。

    之后便是悟空长达五百年的深思静坐。命运和真理如此,即使本领如悟空,又能如何?

    桑田沧海,四季轮回,但悟空那颗火热的心依然没有变,中年得道的他,终于向命运出发了。老年的他和几位征途伴侣,终于走完了一生,被后人们所景仰。

     有感于最近有人评四大名著,忍不住也发一些感想。这四大名著都是出自明清,不同于各朝正史,稗官野史也不为百姓所祥知。那四大名著因何而来?为什么要在小学课本里告诉人们?四大名著的由来和书中所讲的事情与思想,对本人来讲,是心里一个谜。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7 13:10:02编辑过]
h4v6sY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9

主题

758

回帖

145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45
QQ
长风金鼓 发表于 2007-8-21 00:58:00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21 1:05:31编辑过]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305

回帖

1770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1770
QQ
天地散人 发表于 2007-8-21 15:20:00
原创?那一定要支持一下。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老韩 该用户已被删除
老韩 发表于 2007-8-22 00:50:00

老韩乱点《西游记》,哈哈哈!

假如俺是老师,俺会这样给学生们讲解《西游记》等四大名著

教材如下

今天给大家讲讲《西游记》

背景知识掠过...........

...

...

最后的结果

玉帝求如来收服悟空,如来做到了,给足了玉帝面子,奠定了自己在天庭不可取代的位置;

悟空在帮助唐僧西行取经的过程中,数次不得以求助天神排忧解难,逐渐和仙家从对立变成了协作,同时给足了若干大仙的面子(所有有天庭强势人物撑腰的鬼怪悟空全放过了),打下了位列仙班的人脉基础;

取经成功,如来封悟空为斗战胜佛,把悟空收在麾下,这时候再有人敢扰乱天庭,悟空绝对会出手,天庭更加安全了,玉帝的位子更稳了。

总结性发言:(看着台下同学们的眼睛,真诚的、缓慢的语调)

三赢,三赢啊,悟空、如来、玉帝都赢了!

同学们,这个故事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大家要学会抛开现象看本质,故事里打打杀杀的背后埋藏着很多做人的道理哦,这年头在社会上混太难了,好好学学悟空他们,知道什么叫顺应潮流吗,知道什么叫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吗?看到悟空、如来、玉帝三人你们就明白了,孩子们,做人难啊,不要给自己树敌,看看悟空,糟了多少罪才混起来,就因为当初大闹天宫,可惜了,白白浪费了那么多年,英雄难敌四手,大家合起来玩你就算你有悟空那种通天的本领也不行啊,低调,一定要低调,做人不能太狂妄哦,好了,今天就讲这么多,其实这里面孕育的道理还很多,老师也就是抛砖引玉,大家回去後每个人写一篇读后感,不要拘泥形式,一定要用发散性思维,看看谁的想像力最丰富,评出前三名,老师给你们盖小红旗。为了配合大家的发散性思维,课后老师带你们玩玩头脑风暴,学学人家高级经理人是怎么开会的...

下个月给大家讲讲《水许》,同学们提前预习一下,请大家提前思考一个问题,悟空和梁山好汉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在哪里。

OK,THAT'S ALL FOR TODAY,STAND UP

同学们再见!

老师再见!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