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对马匹越野能力的理解

[复制链接]
蝈蝈 发表于 2008-9-28 23:27: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432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提起马匹的越野能力和耐力,大多数首先考虑的是马的品种因素,谈谈自己的体会。

首先,马的工作能力主要取决于日常的锻炼和驯治。自己最早开始在山区马场放牧马群时,使用的本地土种马,145CM左右,找马时爬山下沟一天要100多里路,回来后一切正常,休息一晚后第二天仍正常使役。当时自己也认为是土种马耐力好。

后来,自己开始使用奥尔洛夫的半血(一代杂交马)做放牧用的工作马,154CM,使用后很满意,聪慧,速度快,赶马群很好用。可其他人十分不以为然,认为这种马不过是程咬金的三板斧,摆设。虽然好看好用,但连着用几天就毁了,比不了本地马好使。自己当时心里其实也是认同这种说法。

08年冬天,大雪断续下了25天,马群有两匹马散群丢掉了,几个人骑着自己的马和两匹本地马一起连着找了半个月,令人惊讶的是另外两匹本地马先后累倒了,自己的奥尔洛夫半血始终坚持到最后把散群的马找回来,一切正常。自此,自己对马匹能力的认识有了很大的变化。

后和其他人一起分析原因,主要因为奥尔洛夫半血马从半岁断奶开始,就随同马群一起爬山下沟,一起追逐嘻戏,仅在每日晚上跑回厩舍吃料(半血马必须进行补饲),身体得到了充分地锻炼,加上较好的饲养,经常使役,自然工作性能高于土种马。所以,自己认为马的品种对马的性能很重要,但后天的培养锻炼一样分常重要,不可缺失。

呵呵,想到了就随便说说,也许说得不对,还请马友多指点啊。

h4v6sY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08-9-29 05:12:00

个人体会,锻炼的确重要,但在同等的饲养条件下,品种的选择就显得更重要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黑哥兵团仔 发表于 2008-10-4 12:41:00
其本身奥尔洛夫马种的耐力也不错!我的爱伴也是一匹奥尔洛夫,因为在南方和自己工作的原因平时也很少有超强训练!但野外出游六七十公里路马没有一点疲劳不良反应!从本人二三十年的骑马体会来说还是比较赞赏伊犁马、蒙古马、奥尔洛夫的耐力!!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半血 该用户已被删除
半血 发表于 2008-10-18 09:39:00

奥尔洛夫的耐力确实不错的

不过 我养马还是喜欢卡巴金 ,速度还快,耐力也相当不错.

我有时出去野骑,一天跑个一百多公里,马一点问题也没有,第二天继续骑也没有问题.

这些还是与马的品种和对于马的训练有关系.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