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马的家族 马、驴、骡

[复制链接]
盘马弯弓 发表于 2009-3-5 22:45: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303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我国,驴、骡是最易被人忽视的家畜,如我们常谈的“六畜”之中,就没有驴、骡,其实驴、骡是我国除牛之外的第二大家畜,当今世界养马业虽发展到集文化、体育、竞技、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养马业,但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养马数量却是大起大落,而驴、骡业却在这几十年中,始终不衰,如,1952年全世界养驴3649.2万匹,骡1186.6万匹,1975年有驴4210.1万匹,骡1415.4万匹,就是到了机械化、现代化的2000年,养驴数仍在4347.2万匹,骡1357.1万匹,我国现有驴934.8万匹,占世界总量的21.5%,养骡467.3万匹,占世界总数的34.4%,这充分说明,驴和骡的利用,仍有充分的活力,不容忽视,而对马驴骡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区别也有介绍之必要。  一、马、驴、骡的联系
  马、驴、斑马是马科、马属中不同种的动物,它们有共同起源和亲缘关系,其生理机能,解剖构造及生物学特性等有共同性。
  骡是公驴和母马交配产生的后代,而驴骡(也叫駃騠)则为公马与母驴的种间杂种,因是不同种的远缘杂交后代,故不具生育能力。
  二、驴、骡与马在外貌上的区别
  由于在驯化过程中所处的生活条件不同,马、驴、骡在外貌上也有区别。
  驴起源于非洲,从而具有热带或亚热带动物共有的特征,其外形比较单薄。头大、比马耳长、嘴小、口裂小,颈部细而肌肉、韧带强实有力,鬣毛不发达而短、直立,缺乏鬃毛,全身长毛也较稀少,耆甲比马低,体躯窄狭而浅,只有五个腰椎,故腰结实。尻部比马高,尾根和尾干上部窄细,无长毛,尾端长毛稀而短,四肢比马显长,仅前肢有附蝉、蹄小而峻立。毛色以灰色、黑色为多,多有背线、鹰膀(肩纹)和虎斑,鸣声长而宏亮。
  骡:外貌介于马驴之间,其体型随马、驴的体型结构和体格大小而有所不同。体格多大于双亲。一般骡头近似马、平直、较长,耳比驴小但比马长。眼距中等宽。上下切齿咬合多正常。鬃毛比马少,比驴多。尾根部较宽,但尾毛比马少,尾盖毛较多而蓬松。四肢距毛较驴长,蹄踵较宽。
  驴骡:体格大于母驴而接近公马,体躯较骡窄浅而轻。全身长毛不如骡丰厚。头部倾向于驴的头相,多呈菱形,较短。眼距较宽。鼻小,下颌有的稍长,而呈噘嘴。两耳比骡的长大、宽厚,耳内毛丛较细密。驴骡四肢较骡细,距毛短,蹄踵较骡窄,蹄形高而窄。
  三、驴、骡的特点
  马的感觉、知觉及相关行为,多为养马者所熟知,恕不赘述,现仅驴、骡的特点介绍如下。
  驴的特点:
  驴喜干燥温暖气候,较不耐寒冷,能忍耐饥渴,抗脱水能力强。对粗纤维的利用能力比马强,消化能力比马高30%。营养好时,颈部、前胸、背部、腹部等处易沉积脂肪。抗病力强。消化器官疾病少。能吃苦耐劳。胎儿生长发育快,初生时体高可达成年驴的以上65%,体重达成年驴的10%~12%。性成熟早,1.5~2岁可性成熟。较马少一个腰椎,横突短而厚,故腰强固,有利于驮载。使役中行动灵活,善走对侧步,骑乘时人感舒适。驴性情温顺、胆小而执拗,一般缺少悍威和自卫能力。
  骡的特点:骡在感觉、习性等方面,除大体与马一致外,因其是马驴远缘杂交的后代,故有很强的杂种优势,其特点有:
  1、适应性强
  骡分布于世界各地,说明它能很好地适应不同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与马相比,耐寒性稍差,但抗热能力强于马。通过在海南岛和某马场夏季的测定,骡的体温、呼吸数、脉搏均低于马,说明骡更耐热。在海拔4 500米高原上测定马骡的生理常数发现,骡的呼吸数、脉搏、体温、红细胞数均低于马,而血红蛋白量比马稍高,说明骡对海拔高、氧分压低的环境适应性强于马。
  2、体质结实,发病少
  俗话说:“铜骡、铁驴、纸糊的马”,是指骡的体质强于马,弱于驴。骡腰肢病、骨瘤、裂蹄的发病率大大低于马,并且很少患传染病和淋巴管炎。
  3、役用性能强
  骡可用于驮、挽、乘。尤其因体短、背腰结实、步法稳健、善走山路而更适于驮载。“走骡”的步法是对侧步,骑者甚感舒适而更适于旅行。
  据测定,在作业量相同的条件下,骡的热能消耗比马少。相同体重时,骡的正常挽力占其体重的18%~20%,而马为14%~15%,骡的挽力比马高20%,每百千克体重的最大挽力,骡也高于马。
  4、吃饲料少,饲料报酬高
  骡的食量大于驴小于马,约比马少20%。骡对饲料的消化能力比马高10%,在使役时,骡对饲料干物质的消化率比马高8%。
  5.生长发育快、成熟早、寿命长
  据测定,3.5周岁时,骡的体高可达成年体高的98.9%,体长达97.8%,马则分别达97.8%和95.9%。胸围、管围的发育也是骡比马快。4周岁时骡已成熟,1.5~2岁即可参加干轻活。
  骡的寿命较长,一般可活到35岁左右,如饲养管理良好,可达50岁,使役可达20年。
  6、骡驹合群性比马强,胆大、活泼、好奇
  骡驹合群性很强,尤其在夜间,总是栖居于马群中间。虽初生骡驹爱独自休息,但很少丢失。骡驹之间喜群居,但不愿与马驹相处。
  骡驹胆大、机警、勇敢,勇于与野兽搏斗。活泼好动,尤其日出、日落时爱撒欢狂跑。好奇心很强,遇有新奇事物,总喜围拢观看。
  7.性情执拗
  “顺牛、善马、犟骡子”,是说骡的性情执拗,如调教、管理不当,容易养成坏习惯。
  但是,因为是马和驴的种间杂种,马和驴的染色体数目不同(马为32对,驴为31对),公骡都是不育的,个别母骡能受胎生驹。一般情况下,母骡发情周期和发情期与母马相同,发情表现也较明显,但卵巢缺乏弹力,卵泡小或卵泡不破裂,常萎缩、不排卵。公骡往往没有精子或都是死精子。
  据报道,马配马、公驴配母马时受胎率最高,驴配驴受胎率次之,而公马配母驴时受胎率最低。因此,在繁殖驴骡时,要选择精力充沛、性欲旺盛的公马,加强母驴的饲养管理,做到适时配种,以提高受胎率。同时,还要注意驴生骡时易发生难产和骡驹溶血病的问题。
  为了得到优良骡,要注意作为双亲的马和驴的体型结构和体格大小有重要关系。一般以大型公驴与挽用型母马交配能产生大型或重型骡;与轻型母马交配能产生大型骡或中型骡;而与乘用型母马交配所生的骡子多偏轻细,胸围、骨量不足;中型驴与不同类型的母马交配多产生体格中等的骡子。
h4v6sY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65

主题

5815

回帖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酷毕大哥

积分
26684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酷毕 发表于 2009-3-6 11:01:00
好帖子,长见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xiaokan 发表于 2012-6-8 18:23:27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33

回帖

3304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304
QQ
凯文之父 发表于 2012-6-9 09:30:24
好贴,希望长发,强顶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