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蒙古马

[复制链接]
寒暑 发表于 2009-11-10 16:06: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8 1030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话 说 蒙 古 马

 

1973年,当中国在联合国恢复了合法席位的那年,我国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了(1971年)当时中国境内的马匹统计数量为1100万匹。这个数字震惊了世界马业,二战以后,美、苏两个养马大国马匹数量已大大减少。在中国的这1100万匹马当中,应该有不少于1000万匹是蒙古马或蒙古马系的马。蒙古马是我们中国马业不折不扣的当家明星!

根据内蒙古牧业厅的资料显示,1975年当时全自治区就有蒙古马240.32万匹,到1982年已经下降为170余万匹了,而2006年仅有69.81万匹。

 现在,又过去了许多年,我们到底对蒙古马有多少了解?惭愧地说我们知之甚少。我们对蒙古马感情上的依依不舍,实际上是对中国历史的眷恋。毕竟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曾经是那样地辉煌灿烂,它的影响远及世界的边缘。就连我们一直不能忘却的汗血马,它的产地“大宛”国(汉时称:大宛;唐时作:‘拨汗那’或‘破洛那’),在公元741年(唐开元二十九年)唐玄宗时,竟被唐玄宗敕改为宁远国,也成为了大唐的属国,真个年年进贡,岁岁来朝。史书上载,宁远国一年就三次进贡,献汗血马62匹。

而公元741年,恰恰是阿拉伯历史上第一次用文字记载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种阿拉伯马出现的年代。

 蒙古马是随着铁木真的军队,征服亚欧大陆而得以扬名。游牧的蒙古人统治了农耕的汉人100年;统治了俄罗斯240年(也有说400年的).如今俄罗斯的历史人,不愿意谈及这段历史,而中国人认为蒙古民族是中华的一部分,元代是少数民族统治多数人口汉族的朝代。这样一来,蒙古马当然一定是中国的马,成吉思汗的历史也是中国的历史。其实不尽然。

  在我们认真分析蒙古马的骨骼、肌肉等等量化的数据,并拿这些数据与阿拉伯马、英纯血马做一对比之前,我们先泛泛地看看蒙古马在历史当中地位和它的“耐生存”性。

阿拉伯马是公认的优良品种,是耐力、奔跑能力极佳的马。上面提到的唐代的“拨汗那”国(汉时称大宛)所以愿意对大唐称臣,虽然时间不长,却是因为在此之前,唐朝在西域有一次史称“拨汗那之战”的军事行动。这是一次历史上繁荣的大唐与阿拉伯的对决,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对西域的控制。这场战争历经40年,大唐军队节节胜利,最远时以进入库车以西1000里的地方,进入阿拉伯人的腹地进行战役。最后因唐朝作战军队中的雇佣军葛逻禄部反叛的原因,使怛逻斯之战失利。后因唐朝的“安史”之乱,唐朝的势力退回原来的范围,而阿拉伯人也因承担不起巨大的消耗而罢手。

在解读这段历史的时候,史学界始终有一个不解之谜,在唐朝战败退却的军队虽有被大食(阿拉伯)和吐蕃誉为山地之王的名将高仙芝等率领,但也仅剩一千多人,阿拉伯的军队为何没有一直向东追击?而是在今天伊利向西的地方戛然而止呢?而唐朝在平定安史之乱两年后,立刻扩充了驻扎在西域的军队,与阿拉伯人的势力形成相持的态势。原因只有一个,尽管有现在认为优秀的阿拉伯马,当时的阿拉伯军队仍无法确保安全长途进军1000多里,与唐朝的军队作战。唐朝的军队虽然马匹不如阿拉伯人,但它的刀、横刀,也就是现在所称的“唐样大刀”(横刀的锻造技术在当时世界上是极为先进的,锻造出来的刀锋锐无比,而且步骑两用,制造横刀的技术后来被日本学去,成就了日本刀后世的声名),及马槊极其厉害,否则唐军敢以区区2万人(另有1万雇佣军)面对20万阿拉伯军队!唐军用的是步步为营法,每段都有仓营,辎重给养供应充足。

历史上未见有阿拉伯人的军队乘阿拉伯马,进行跨越千万里进行的长途战争的记录,无论是胜利的还是失败的。

历史却记载了蒙古人骑着蒙古马,征服了亚欧各国,其中就有蒙古人与阿拉伯人的战争。蒙古人征服亚欧大陆,所到之处屠城、掠夺,应该是无所顾及的。据后来的文献描述,蒙古大军破城巴格达,一次屠杀阿拉伯军民、妇孺80万人(这个数字可能被俄罗斯人大大地夸大了,因为俄罗斯人极不愿意提及蒙古人统治他们的那240年,俄罗斯人对蒙古人充满了“历史性”敌意。它们动用了国家机器,不屈不挠地想把蒙古的历史从蒙古人的记忆中抹去,改变蒙古的传统文字,把成吉思汗说成是全世界的罪人,说成是一个恶魔。1947年,成吉思汗的最后一个嫡重重孙子及家人,在阿富汗被苏联KGB找到并带走,从此不知而终。),那儿的阿拉伯良马应该被蒙古人尽收帐下。但是,没有任何文字记载,蒙古军队后来大量地骑着阿拉伯马征战。答案是肯定的,几乎没有哪一种马,能够经历像蒙古马这样的生存历程。

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中的未知可以在今天找到答案。而今天的疑惑,亦当在历史的长卷里寻觅痕迹。

宋朝政府,特别是南宋,曾经与蒙古人会盟灭掉大金。南宋朝廷曾多次派员去北方与蒙古部落联系抗金之事。有幸的是今天我们还能读到这些文字。

由南宋人彭大雅撰,徐霆疏证的«黑鞑事略»中对蒙古人、蒙古马有这样的描述:

其马野牧,无刍粟。六月餍(吃饱)草始肥。牡者四齿则骟,故阔壮而有力,柔顺而无性,能风寒而久岁月。不骟,则反是耳。易嘶骇,不可设伏,蹄锲薄而怯石者,叶以铁或以板,谓之脚涩。凡驰骤勿饱,凡鞍解,必索之而仰其首,待其气调息平,四蹄冰冷,然后纵其水草,牧者谓之兀剌赤。

(指徐霆疏)尝考鞑人养马之法。自春初罢兵后,凡出战归,并恣其水草,不令骑动,直至西风将生,则取而之,执于帐房左右,啖以些少水草。经月膘落,而日骑之数百里,自然无汗,故可以耐远而出战。寻常正行路时,并不许其吃水草,盖辛苦中吃水草,成膘而生病。此养马之良法,南人反是,所以多病也。其牡马留十分壮好者,作移剌马种外,余者都骟了。所以无不强壮也。移剌者,公马也。    

不曾骟,专管骒群,不入扇马队,骟马、踝马各自为群队也。马多是四、五百匹为群队,只两兀剌赤管。手执鸡心铁挝以当鞭棰,马望之而畏。每遇早晚,兀剌赤客领其所管之马环列于主人帐房前,少顷各散。每饮马时,其井窟止可饮四五马,各以资次先后来,饮足而去。次日复至,若有越次者,兀剌赤远挥铁挝,俯首驻足,无敢乱,最为整齐。其骒群,每移剌马一匹管骒群五、六十匹,骒马出群,移剌马必咬踢之,使归。或他群移剌马逾越而来,此群移剌马必咬踢之,使去。挚而有别,尤为可观。其鞍辔轻简,以便驰骋,重不盈七、八斤,鞍之雁翅齿前坚而后平,故折旋而不伤登;圆故足中立而不偏;底阔,故靴易入;缀登以革,故手柔而不滑;灌以羊脂,故不受雨而不断烂;阔不逾一寸,长不逮四总,故立马转身极顺。 

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可以清楚地读到宋人描述的蒙古人的养马法,即今天谓之“吊马”的方法:“凡驰骤勿饱,凡鞍解,必索之而仰其首,待其气调息平,四蹄冰冷,然后纵其水草,……”。吊马的法则说的很明白:若要是让马疾奔,切勿让马吃饱,只要卸了鞍子,一定要拴好使其仰着头,等待这匹马心跳气息平稳,四蹄彻底凉透达到冰冷,之后再让其吃草喝水。

而徐霆疏竟对其做了考证,他接着写道:考察蒙古人的养马之法。即从春天开始,只要出战归来的马,让其任意吃草喝水,无事不再骑动。直到秋风起牵回,拴在蒙古包旁边,少给水、草。一个月肥膘就落了,这样话每天骑数百里,就会不出汗,故可以不怕路途远而出战。平时骑乘时不许马吃草饮水,凡是在乘骑、使用中让马吃草饮水,马必因长膘而生病。此种方法是养马的好方法,而汉人养马正好相反,所以汉人的马多病啊! 

蒙古马是在蒙古人长期的定向培养、筛选下成为耐力极佳的马种的。这种定向培育可能是有意无意的。«黑鞑事略»中有其明确的记录:

其骑射,则孩时绳束以板,络之马上,随母出入;三岁索维之鞍,俾手有所执射,从众驰骋;四五岁挟小弓、短矢;及其长也,四时业田猎,凡其奔骤也,立而不坐,故力在跗者八九,而在髀者一二。疾如飚至,劲如山压,左旋右折,如飞翼。故能左顾而射右,不持抹  秋而已。其步射,则八字脚步阔而腰蹲,故能有力而穿札。”

而徐霆疏的补记更让人咂舌:“(指徐霆疏)见鞑靼耆婆(年过六十的人叫耆,可能是因蒙古人常年在外,人样显得很老。当年我在内蒙刚下乡时,见生产队中一穿袍之蒙族牧民妇女,看似十足的老太婆,后得知是年仅四十有一得女性),在野地生子才毕,用羊毛揩抹,便用羊毛包裹,束在小车内,长四尺,阔一尺。耆婆径扶之马上而行。”,“霆往来草地,未尝见有一人步行者。其出军,头目骑一马,又有五六匹或三四匹自随,常以准备缓急,无者亦一二匹。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牧区的蒙古人不给马装蹄,也基本不会装蹄,工具也没有。但是«黑鞑事略»里确明明记录了蒙古人为马装蹄的事:“…,蹄锲薄而怯石者,叶以铁或以板,谓之脚涩。”即蹄被磨薄,而不敢踩石头地的马蹄,装薄铁或木板,叫“脚涩”。

同样的,欧人亦对蒙古人和蒙古马也有贴切的记录。

意大利传教士“约翰·普兰诺·加宾尼”在他给罗马教廷题为

«出使蒙古纪» 的报告中这样描绘了蒙古马:

“……,我们到基辅后,同那里的千夫长和长官们谈起我们的旅行。他们告诉我们况,如果我们骑着我们现有的马到鞑靼地域去,它们肯定会死掉,因为那里积雪很深,我们的马不会象鞑靼人的马那样从雪下面挖掘出草来吃,而我们又不能找到任何其他饲料来喂马,因为鞑靼人既没有稻草,又没有干草或饲料。”

“……我们尽马的力量快跑,我们几乎每天要换三四次马,从早到晚骑马前进,甚至在夜里也常常继续赶路。”

“在这期间,除了穿过沙漠外(我已经谈过这种情形),我们以极快的速度骑马前进,每天要换五到七次马。在穿过沙漠时,则供给我们以能够支持长期奔跑的很强壮的好马。”

“我们到达贵由的驻地,他是现在的皇帝。这一段路程,我们以极快的速度骑马前进,因为护送我们的鞑靼人奉命要领着我们迅速赶路,以便我们能及时赶到,参加庄严的皇帝推选大会,这个会在几年以前就已经召集了。因此我们一大早就动身,一直奔跑到夜里,一顿饭也不吃。有好多次,我们到达住地时已经很晚了,因此那个晚上我们连饭也吃不上,我们应该在前一天晚上吃的食物,到第二天早上才给我们。我们让马尽力快跑,因为我们一天要换几次马,因此不须爱惜马匹,至於我们骑累了的马,则仍然送回去,就象我在前面说的那样。这样,我们一路骑着马飞快地奔跑,一刻也不停息。”

«马可·波罗游记»中这样记录着蒙古马和蒙古人:

他们的马只用草来饲养,从不用大麦或其它谷类。男子要接受在马背上两天两夜不下来的训练,当马吃草时,就睡在马背上。世上没有一个民族在困苦中能够表现出他们那样的刚毅,在匮乏中表现出那样的坚忍。”

“当情况紧急,急需要派探子时,他们能够马不停蹄地奔驰十日,既不生火,也不进餐,只用马血维持生命。必要时每人割破自己战马的一根血管吮吸马的血。”

“鞑靼人的战马转向的速度十分迅速,吆喝一声,战马可以立即转向任何方向。他们凭借这项优势获得了许多胜利。”

另一名近代欧洲人是这样描绘蒙古马和蒙古人的:

这些武士身穿毛皮衣服,外备新马作为补充,能在极少休息、吃饭的情况下骑马连续行军几天几夜,他们将‘闪电战’引入13世纪的世界。据说,他们在匈牙利平原作战时,三天走了270英里。他们用皮袋装水;皮袋没有水时,又能充气在游泳渡河时使用。他们通常靠农村居民生活,然而,如有必要,也喝马血、马奶。从小学到的打猎技术,使他们能控制长距离飞奔的马群。……,蒙古马仅在空旷的牧区牧放,漫长的严冬里没有避寒之地,没有干草或谷物作为补充饲科。这虽使得它们体格不很高大,但却非常能吃苦,且适应性强。在牧区用套索捕捉一匹蒙古马,装上马鞍,不需要再喂食,能连续骑100多英里,这是常见的事。但第二天就不能再骑这么远了,得将它放牧好几天才行。这对蒙古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因为他们战时备有大批新马,能按需要连续不断地换着骑

蒙古马就是这样,伴随着蒙古大军,在几百年中用它们的身躯换来了生存的权利。太多的蒙古马在残酷的战争中、在恶劣的环境里倒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进化的结果,恰似以人的需要为转移的。在恶劣条件下的长途奔袭,使得蒙古马完全适应了这种环境,可以说在生存方面蒙古马是无敌的。

历史的蒙古马是无敌的,但今天的蒙古马仍然是无敌的吗?战争之用和竞技之用对马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建国以来,中国最权威的,由已故谢成侠教授任编写组组长、王铁权研究员任副组长等编纂,农业部出版的[中国马驴品种志]中是这样描述蒙古马的:

蒙古马体高一般为120-132 cm,东部草甸草原和农区的体格较大,西部荒漠、半荒漠草原和农区的则较小。

(蒙古马)体质粗糙结实,体格中等大,体驱粗壮,四肢坚实有力。头较粗重,直头或微半兔头,额宽平,鼻孔大,嘴头粗。颈短,颈础低,多成水平颈。髻甲低而宽厚。前胸丰满,肋拱圆,背腰平直而略长,腹大而充实,尻短而斜。四肢粗短,肌腱发育良好,关节不明显,蹄质坚硬。鬃、鬣、尾和距毛均发达。毛色复杂,青毛、骝毛黑毛较多,白章极少。

蒙古马适应性较强,能适应恶劣气候和粗放的饲养条件(如牧区冬季常有暴风雪的侵袭,饲料和饮水不足),抓膘迅速,掉膘缓慢。冬季靠刨学采食,一般能采食40 cm以下的干草。春季对牧场上的毒草有识别能力,很少中毒。抗病能力强,除寄生虫病和外伤,很少有内科病。群马合群性强,听觉和嗅觉都很敏锐。公马护群性强,性情暴烈、好斗,能控制母马小群,防治兽害。

蒙古马持久力强。据1903年在北京至天津间举行的120 公里长途乘骑赛纪录:38匹蒙古马,冠军为7小时32分,前100 公里仅用时5小时50分。据1952年在锡林郭勒盟举行赛马纪录:20公里为30分钟。据195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运动会赛马纪录:1000米为121.3秒;2000米为252.9秒;3000米为46.6秒;5000米为710秒;10公里为1437.2秒;15公里为2357.4秒;……走马的乘骑纪录:1000米为152秒;1600米为345.

197811月进行的挽力测验纪录:单马(乌珠穆沁马)拉胶轮大车,载重1000公斤,1小时30分走完10公里;载重500公斤1小时51分走完20公里。呼吸、脉搏、体温在测后40分钟恢复正常。最大挽力平均为270公斤,为体重的80%90%

体征40分钟后恢复正常,这恰恰符合国际耐力赛的要求。

侯文通教授在 [蒙古马的地位和保种] 一文中这样写道:

1949年的后内蒙古地区的蒙古马,不断向邻近省区输出,均表现了良好的适应性。在国外,大量的蒙古马在十三世纪随蒙古军两次西征,由于其耐劳苦能远涉戈壁荒漠,而且可吃其肉、饮其奶和血渡过艰苦的时刻,促进了蒙古军顺利征服了西亚和东欧。因而俄国西伯利亚、东欧,都有蒙古马的足迹。历史上,蒙古马对朝鲜、日本北海道的马种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蒙古马分布广、影响大,它的血液渗透到国内外许多马种,作为马种遗传资源,蒙古马有着重要的保种价值。但是蒙古马所处的蒙古草原,东西跨度大,生态环境有着明显差异。海拔由东往西逐渐增高(7001500多米),降水由东往西逐渐减少(400毫米150毫米),草场类型由东往西依次变差,由森林草原到典型草原,再到荒漠草原。自然生态的差异使蒙古马形成了三大类群,一是产于锡盟的东、西乌珠穆沁旗,体格较大,体质结实粗糙,体躯粗壮的乌珠穆沁马;二是产于伊盟乌审旗毛乌素沙地,体格较小,体形清秀,体质结实紧凑的乌审马;三为产于昭盟克什克腾旗百岔沟一带,体质结实,结构紧凑,体格中等山地型的百岔“铁蹄”马。

现代的蒙古马又是可怜的。几乎没有多的人注意它们。没有定向的培养,没有血统谱系,没有现代人为其发展所能提供的一切。蒙古马如今的境遇,就是趋向自生自灭。蒙古马的骨骼、肌肉、关节如何?呼吸系统和心脏是否发育充分?头部颈部的适应性怎样?尾部后腿是否有力健全等等一切。除了新一代蒙古族教授“芒来”这些年来搞了多项研究外,蒙古马作为资源,国家投入的太少。中国马业发展的不明确性,保证和支持不了对蒙古马发展的基本供给。蒙古马的退化仍得不到遏制。难道蒙古马真的就没有“精品”了?

国内不少马场里都有蒙古马。但它们的处境很糟,不被认真饲养,没有厩舍,没人理他们,只有要乘骑时方记起它们的存在。好在它们不得病,否则已经死光了。这次全运回转播时说广东队超千万买的马匹之前病死了,增加了广东队的竞赛困难。殊不知这种近代定向培育的竞赛马所以常被内科病困扰,是因为产生它们的途径,脱离了自然状态法则下的生物繁殖,必然导致相对脆弱的生命能力。我们可以了解一下,这匹马的死亡,也许没有人说的出深层次的原因,即便那可怜的马儿住的是五星级的马厩。

市场对蒙古马的漠视,体现出公众对民族品牌的少认同。蒙古马在乘骑和使用方面的精彩不被大家所熟知,没有专门的比赛可供大家欣赏。对于像中国,奥运、欧洲和美国西部马术还相当落后的国家来讲,几乎吸引不到外国人对它的关注与参与。而外国人到中国旅游的,常常问道的倒是能否有蒙古马可以乘骑、参加比赛和长途乘用。而我们确常常关注阿拉伯马脊椎骨少两节,肋骨少一根等等,但我们不知这样的马就如何了?跑得快?还是跳的高?若不是如此,那我们又津津乐道于此是为何?还能见到一种凹鼻梁的品系,我想那是个缺陷,鼻腔窄对奔跑着的马没好处。阿拉伯马肯定是优良马种,若要用好阿拉伯马,我们还得知道个始末缘由吧。

现在的蒙古马需要一个精炼的过程,在相对好的饲养条件下优选那些能力强、外形美观,骨骼肢势更符合现代育马要求的蒙古马,仔细进行繁殖登记和进行繁殖测试,用优选的方法,使其一代胜过一代。

这次锡林郭勒国际马术耐力赛的40匹参赛马中只有两匹是纯粹的蒙古马,成绩是第五名,是位蒙古国骑手“满都拉”乘骑的,其它都是当地产的改良马或称锡林郭勒马。如果那天的比赛是120公里,或者是连续3天的120公里的国际顶级耐力赛,参赛马的体能恢复力和中途不易伤病的能力就凸现出来了。

蒙古马作为一个品种,自然有它存在的价值。它存在的合理性是不容忽视的。我们眼中的蒙古马当然充满了魅力:它骨骼结实,肌肉充实,虽不善跳跃但不得内科病;运动中不易受伤,体力恢复快,耐粗饲,不易掉膘(这点保证了它在条件极差的情况下的生存),蹄质异常坚硬,肺部发育良好使其呼吸能适应超负荷的驼载,蒙古马的睫毛致密,无眼疾,视力强于其它马种,色盲程度稍轻;关节不突出,使其更善于负重行走,等等。乘骑方面蒙古马的平稳、舒适度,能走多种步伐就更不用说了,让人充满了想象。

如果明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有耐力赛的话,我们将翘首以待,看是否有蒙古马出现在赛场上,也许,这可能就是蒙古马时隔七百多年后再次走向世界的开始。

“伞幄垂垂马踏沙,水长山远路多花。眼中形势胸中策,缓步徐行静不哗。”这是南宋抗金名将宗泽的诗句,也是写给那些喜欢蒙古马,并为它们的生存、发展贡献微薄之力的人们的。

 

 

 

h4v6sY

相关帖子

已有(48)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08

主题

3693

回帖

2万

积分

版主

风在啸

积分
29076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出塞 发表于 2009-11-10 16:46:00

受益!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5

主题

2015

回帖

127

积分

版主

积分
127
风筝 发表于 2009-11-10 18:14:00

极好的文,受益匪浅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主题

601

回帖

1万

积分

超级大马疯

积分
12859
cpng 发表于 2009-11-10 21:49:00

仔細地閱讀了樓主的文章,以示對樓主的敬重!!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11/10 21:53:34编辑过]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504

回帖

4086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086
QQ
李荆 发表于 2009-11-10 22:24:00

        多时没有觉得像今天这样爽了!还是麻烦韩老师辛苦点,多来些类似的文章。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11/10 22:26:22编辑过]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365

回帖

42

积分

二岁跳跳马

积分
42
盘马弯弓 发表于 2009-11-10 23:56:00

好文章!

学习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136

回帖

4116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116
馬头琴 发表于 2009-11-11 00:57:00

熬夜看完,顶!

应该好好开发几种适合蒙古马的竞赛方式,如长途耐力赛、骑射、马刀劈砍、套马赛等,

使蒙古马更具备竞赛价值,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5

主题

1159

回帖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GENERAL

积分
16275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三啸 发表于 2009-11-11 08:24:00
好文,学习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5

主题

5676

回帖

101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01
深蓝 发表于 2009-11-11 08:27:00
感谢寒暑,文章真好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主题

3112

回帖

911

积分

荣誉版主

积分
911
奥包 发表于 2009-11-11 10:13:00

蒙古马一定要保护好啊,让他们在自然地草原中自由地繁衍。

没了,后悔也来不及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主题

2045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30364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bee_kid 发表于 2009-11-11 19:07:00

请恕小弟在看完寒暑老师的文章后有感而发。 小弟觉得若要保护国内特有的马种, 除了寻求合适的体动项目来发挥马种的专长外,保育是不可忽视的!等同亚拉伯马、阿哈和欧洲不同地域的特有温血马种等,为何能处处表现出优秀的马匹特性和保留着独有的血系特征?这不外乎就是全靠着系统性的培育和牢固的保育意识,才能把他们特有的马种世代的留传下来和发阳光大!

但反观我们,除了蒙古马外、其实还有很多优良的马种是曾在国内育马历史中留下过足迹的。如近代的顿河、苏高、伊犁天马、三河、铁山挽马和奥尔洛夫等, 现在还能找到纯种的吗?蒙古已没好马吗?一定还有! 但没有系统性的保育、他们还能留传下去吗? 现在国内的育马业中,动不动就说是"半血"马、"改良"马,这是有系统性的培育?还是只为能抬价待沽的一个幌子呢?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699

回帖

1063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063
QQ
十三姨 发表于 2009-11-12 13:28:00

说的都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0

主题

9222

回帖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马语者

积分
34633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雪克 发表于 2009-11-12 14:08:00

加精华!!!

经典好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3

主题

2972

回帖

352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3521
Edwin 发表于 2009-11-12 15:41:00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12/7 15:45:5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9

回帖

171

积分

游客

积分
171
包泊 发表于 2009-11-12 16:12:00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欽佩不已。作者的用心與高度確實不凡。
我有一百多匹馬,我對馬匹的使用與觀念,自認務實。
但我也常會不經意的表現出對馬匹外觀的在意,而忽略了馬匹真正的價值。
我對蒙古馬的際遇感到難過。記得不久前看到某位先進為文述說內蒙有位先生養了一群蒙古馬,擔心今年受寒冬暴雪侵襲受損。這些天正是大雪紛飛之際,不知人馬近況?讓人為之擔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235

回帖

3128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128
虎甲 发表于 2009-11-12 21:52:00

非常精彩的贴子!

谢谢寒暑!

 

 

从引文“最大挽力平均为270公斤,为体重的80%90%”来看——

也就是说,体重平均为300-337公斤。而身高——“蒙古马体高一般为120-132 cm,”

就身高体重而言,蒙古马属于典型的矮种马,不符合现代马术竞技的要求。蒙古马参加耐力赛,也不一定有太多优势。先不考虑其他因素,仅就骑手加鞍具总负重按80公斤计,就已达成马匹体重的23%26%负载接近甚至超过体重的四分之一,先天就已处在劣势。先天就已处在劣势。

 

 

不过,如果能按符合矮种马特性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马术运动,特别是传统马术活动,效果应该会更好。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11/12 21:53:5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主题

3693

回帖

2万

积分

版主

风在啸

积分
29076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出塞 发表于 2009-11-12 23:08:00

非常同意虎甲观点

也谢谢寒暑好文章

不过,如果能按符合矮种马特性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马术运动,特别是传统马术活动,效果应该会更好。

个人觉得对待和看待马 不能以感情影响结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主题

3112

回帖

911

积分

荣誉版主

积分
911
奥包 发表于 2009-11-12 23:14:00

拜读寒暑文章,蒙古马的最大优点,就是耐力,越是长途跋涉 耐力越佳。

用FEI的规则,跑200km以上的耐力赛,蒙古马一定是有优势的。

我坚信。这种比赛应该从中国开始,

老乌开搞吧!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11/12 23:16:3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阿琨 该用户已被删除
阿琨 发表于 2009-11-13 00:17:00
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58

回帖

599

积分

游客

学马教马

积分
599
飙风-o 发表于 2009-11-13 00:23:00
受益匪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下一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