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破伤风的诊断与防治方法(聆猫版主060218發貼於新人版)

[复制链接]
khyuan 发表于 2006-10-14 00:33: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426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破伤风又称"强直症",是由破伤风梭菌经伤口感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诊表现以骨骼肌持续性痉挛和外界刺激反应性增高为特征。

 
诊断要点
  马属动物对本病较易感。感染本病常见于各种创伤,尤其是创口小,创道长的伤口最易感染,马常见于鞍伤和蹄外伤,或断脐消毒不好也易感染。临诊上有些病例常查不到伤口或创口已经愈合。本病以散发流行为主。马患病初期表现咀嚼和吞咽缓慢,运动稍见强拘。随后就发生全身强直。肌肉的强直性痉挛先从头部开始,而后扩展全身。病马开口困难,牙关紧闭,两耳竖立,眼半闭,瞬膜外露,瞳孔散大,鼻孔开张。颈部、背部肌肉强直,尾根抬起。腹部卷缩。四肢强直如木马,关节屈曲困难,运步显著障碍。外界轻微刺激即可引起病马强直性痉挛,病畜窒息而死。
根据发病原因和特征性的临诊症状不难确诊。

 
防治方法
  预防本病关键是加强管理、防止外伤,一旦发生外伤要及时正确地处理。另外就是做好预防注射。马注射破伤风类毒素连续两年注射免疫期可达4年。此外当马匹发生外伤或进行手术时如有感染危险,应及时注射破伤风抗血清。

 
  对病畜的治疗首先要加强护理,这是治疗破伤风重要的环节。病畜应放在安静、较暗的厩舍内,避免外界任何不良的刺激。根据病畜具体情况做好饲养工作。想方设法让其吃到喝到以增强肌体抵抗力。治疗中防止外伤、防止意外。

 
  在发病初期中和毒素是重要的治疗手段,静脉注射抗破伤风血清,与此同时处理感染创是清除破伤风梭菌产生外毒素的重要措施,充分清除创内的脓汁异物,有的则需要扩创,用3%过氧化氢或2%高锰酸钾冲洗,而后按常规外科处理,必要时使用抗生素配合治疗。

 
  为了镇静解痉多采用氯丙嗪肌肉注射多次,有较好的解痉作用。
  根据病情及不同阶段采取对症治疗以促进早日康复。中西医结合治疗破伤风也有较好的成功经验,可根据本地区情况选用。

h4v6sY
高山、 草原、 荒漠、 大海、河谷........揚鞭策馬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97

主题

3029

回帖

7349

积分

版主

积分
7349
QQ
饿狼 发表于 2006-10-14 16:21:00
沙发  值得注意阿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403

回帖

4190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190
QQ
风石子 发表于 2015-1-23 11:26:02
我的马就得了破伤风,现在已=处于生死边缘。不知是否还有救 有了症状才打的破伤风针,现在还用青霉素,安痛定,璜安密啶等治疗。就是不知道能否活过来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